2021-12-11 天路客

《無子西瓜甜不甜》積善之家慶有餘

檢舉
無子西瓜 甜不甜 王建煊 追蹤

◎王建煊

有個留學生到美國讀碩士,他白天念書,晚上在中國餐館打工。由於他健康不佳,洗碗洗盤總是無法完工,但老闆寬厚,說洗多少算多少,沒關係,工資照發。後來這留學生身體愈來愈差,幾乎做不了工,老闆還是說沒關係,工資照發,並囑咐他好好養病。

老闆怎麼對我這麼好?
這個留學生覺得很奇怪,為甚麼老闆對他這麼好?有天老闆跟他聊天,說小時家裡很窮,是靠這位留學生父親的資助,才得以完成學業的,現在是他報恩的時候。古語說:「積善之家慶有餘」,真是有道理。

在英國,有一位父親帶孩子在湖邊散步,孩子蹦蹦跳跳,一不小心掉下去了,父親很急不知所措。這時一個約十來歲的男孩,勇敢的跳進湖裡,將落水的孩子救了起來。

這位父親感動又感激,問這位男孩,將來有甚麼願望?小孩說他希望學醫當醫生,但家裡很窮,這是不可能的。這位男士說,沒關係,我可以幫你,只要你有能力念,即使讀到博士,所有費用都由他付。

小男生後來真的成為名醫,而落水的男孩長大了,生了怪病,最後找到一位名醫會治這種怪病,將落水男孩醫好了。男孩感謝醫生說:醫生,謝謝你救了我的命。醫生說:「不,上次你掉到湖裡的命是我救的,但這次救你命的是你父親,因為如果沒有令尊的幫助,我今天不可能當醫生,有何能力救你的命呢?」

心肺復甦術救了恩人
在廣州一次愛心演講中,我提到上面講的故事,一位企業家聽眾,舉手要求發言。他說小時家貧,讀完高一就輟學。他家窮,他們有個鄰居小孩,家裡更窮,小孩父母均已逝世;爺爺奶奶常年臥病,沒有工作能力,家裡三餐不濟。他的父親不忍看到小男孩經常餓肚子,自己家雖窮,仍將這位剛讀完小學的孩子,接到家裡來同吃同住。

後來這個小男孩被介紹到電力公司變電所當臨時工。然而在變電所工作,易觸電休克,因此員工都須會心肺復甦術。

有天,這位企業家的父親在田裡工作,遭電擊休克,大家緊張萬分,想到在變電所工作的男孩會心肺復甦急救術,立刻找他來了,救了父親一命。

這位臨時要求發言的企業家說:「王先生,你剛才說的不是故事,真實感人的事就發生在我自己父親身上!」所以有時救人就是救自己,誰知道呢?積善之家慶有餘。

以各種不同方式奉獻愛心的人,幾乎沒有一個人指望將來會有回報;但有時回報會不期而遇,在你想像不到的地方及時出現,回報在你或家人遇到困難時。好人好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一位家財萬貫的大企業家,家貧,讀初中時經歷父親意外去世,家裡便窮上加窮;一位好心人士,為他在機關裡安排了一個臨時清潔工的位子,使他家庭的困難減輕不少。後來他發達了,心中時時不忘那位為他介紹他當臨時清潔工的好心人,但一直找不到機會回報。

某日,企業家發現這位恩人的姪兒在企業經營發生困難,幾乎要倒閉,他立刻從財力及人力上給予支持,使其度過難關。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的人,社會上多的是,有能力時多獻愛心,等於為自己在愛心銀行裡添加存款,使你或你的子孫的日子可以豐豐盛盛。大家千萬不要忘了,積善之家慶有餘。

(本文取得王建煊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