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8 天路客

《無子西瓜甜不甜》薪水交給母親還是妻子?

檢舉
無子西瓜 甜不甜 王建煊 追蹤

◎王建煊(前監察院長)

薪水交給誰?

母親家貧,沒有唸過小學,母親不識字,這是她一輩子的痛。好在我們三個孩子都大學畢業,姑且可彌補她心中的遺憾。我的父親也因家貧,繳不起學費,未唸過小學。這樣的家庭要養三個孩子,還要讀大學,母親的辛勞可想而知。

及至我成功大學畢業,參加稅務關務人員特考,進入海關工作,薪水交給了母親,母親開始脫離貧窮的牢籠,而夜盡天明了。我在想,當我第一份薪水交給母親時,母親心中一定是五味雜陳,她終於熬出頭了。

隔了一年多,我與蘇老師結婚了,那時我已通過中央銀行特考,在中央銀行工作,央行薪水不低。但問題來了,我的薪水是繼續交給母親,或是交給妻子蘇老師呢?不要小看這個問題,處理不好,會造成很大的遺憾及家庭糾紛。

神的恩典

倘若我繼續交給母親,由母親當家,妻子蘇老師就得伸手向母親拿錢,心中一定不是味道,哪天才能出頭呢?只有盼望婆婆早日安息天家吧!倘若我薪水交給妻子當家,母親一定會覺得苦了一輩子,才夜盡天明了幾天,天又黑了。

但是當時,我的運氣很好,妻子蘇老師在學校教書,有一份固定薪水,這份薪水並不繳家庫,完全由蘇老師全權使用。我的薪水仍交給母親。蘇老師的薪水,真正用在她自己身上的並不多,主要還是為家在使用,買這個買那個的。母親覺得媳婦不錯,媳婦也覺婆婆很好,婆媳關係至佳。這是我處理有方嗎?應該不是,而是神的恩典。想到這件事,我就感恩不盡。

這樣的情況一直維持到母親70多歲,健康狀況已不允許再煩心家務時才停止。後來母親與弟弟住在一起,我每月固定將其家用交給母親,母親交給弟弟,後來不交現金,而是將家用款轉帳給弟弟。母親不瞭解,有天問我怎麼都沒有給她家用錢了?我說都轉帳給弟弟了,弟弟拿存摺給她看,說明都有收到,而且家用還有增加,母親笑了!

讓妻子當財政部長

在妻子蘇老師負責家中財務後,我的薪水完全交給蘇老師,零用錢,她會給我,我的荷包充充足足從不缺少。存摺都是蘇老師名字,我曾開玩笑說,蘇老師如果叛變,我就完蛋了。但是我們相親相愛,結婚58年都是如此,蘇老師一直是我們家的財政部長。直到最近蘇老師罹患輕微失智症,我才逐漸接管理家庭財務。

錢交給妻子,表示你對妻子的信賴,這種信賴就是一種很大的愛,對美滿婚姻至關重要。所以我都勸朋友,除少數特殊情況外,儘量讓妻子做家裡的財政部長。

有人說如果妻子亂花錢怎麼辦?就我的經驗,蘇老師從來沒有亂花錢,她自用及家用都十分節省,她從來沒有買甚貴重的衣物或寶石鑽戒的。但是對慈善捐款卻從無異議。這是我們這對窮公務員,一生捐款能超過一億元的重要原因。我真是很感謝有這樣的妻子,這都是神的恩典。希望蘇老師還能多幾年健康,讓我可以再多獻一點丈夫之愛吧!

我有個好朋友,妻子能幹賢慧,但丈夫就是不讓她當家裡的財政部長,每月給妻子一定金額,不足時再伸手。妻子當然感到有些遺憾,尤其看到蘇老師當財政部長,心中羨慕又無言。所以男士們,除非有特殊原因,儘量讓妻子擔任家裡的財政部長,讓她與你一起快快樂樂的度此生!

(本文取得王建煊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