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做事不要留把柄的機警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你使我們在列邦中作了笑談,使眾民向我們搖頭。」(詩篇四十四:14)

不怕被笑,是主給我們很大的恩典。

例如在街上發福音單張,在聚餐時低頭謝飯,在走廊上與有需要的學生一起禱告,上課前在教室門外為上課的內容禱告,邀請人去教會,考試時堅持不作弊等,都可能成為別人的笑談。

但是,為主的緣故,我相信成為笑談是榮耀。別人的笑談,是一時的,但是堅持下來,是有意義的。

「笑談」(byword)的原意,有「把柄」的意思。我知道,這世界會收集我們的把柄,成為關鍵時,公開嘲弄、修理的證據,例如「報帳的單據」,這種微不足道的東西,是叫一個人身敗名裂,最容易的把柄之一。

若是為主成笑談,那是榮耀。但是與一個異性,不經意的握手;與個廠商朋友,去吃一頓午餐;或在年節,收了某個其貌不揚的贈禮等,都可能成為暗中收集證據者的把柄。自己不要給罪惡,留地步。

上帝警告我們做事要小心,為人要機警,儘可能不留把柄,成為笑談。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