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9 天路客

《生活印象》把自己放在會發光的地方

檢舉
溫小平 溫小平 追蹤
攝影╱溫小平

撰文、攝影╱溫小平(作家)

大家爭先恐後去做一件事,你也添薪加柴出了一份力量。最後完工了,成績也不錯,可是,若要論功行賞,似乎大家都沾了一點光,卻看不出屬於你的功勞。

或是,老闆交辦某件事情,你很高興自己受到重用,結果費盡心力、勉強完成,老闆卻一點也不滿意,還質疑你的能力。你很傷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你是否想過:可能你只是放錯了位置,所以身處在黑暗,你的光芒卻無法綻放。或是混在一堆光裡,顯不出你的亮度。

*不是表現不佳,就怕放錯位置。
近幾年,大陸歌手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可是,能夠持續走紅的卻不多,如今光芒四射的歌手周深,剛出道時,差點被淹沒了。

周深個頭不高,只有161公分,有些麥克風比他還高,雖然長相清秀,但是這不足以讓他出人頭地。由於他在青春期並未變聲,依然保持了介於童聲、少年音和女聲之間的音色,這個獨特嗓音讓他不但拿到許多獎項,也得到了大陸最受歡迎的男歌手獎。

但他的剛開始並不順遂。他求學時差點誤入「歧途」,剛到烏克蘭深造念的是牙醫,一年後才轉到音樂學院學習美聲唱法。周深的歌壇之路也遭到亂流,他曾經參加「中國好聲音」歌唱競賽節目,可惜的是,他融合美聲及流行的獨特唱腔,並未受到肯定,很早就遭到淘汰。但周深並未因此一蹶不振,繼續把握每個機會,發揮自己的特色。

左圖:2019年周深參與北京流行音樂 全金榜記者會(來源維基)。右圖:Photo by Tim Wildsmith on Unsplash

他曾經在歌唱節目中,演唱二次元歌曲《達拉崩吧》,一個人用了五種音色表現五個角色,令人嘆為「聽」止,不但獲得極高評價,被資深音樂人喻為「一個人的唱詩班」,此首歌在網路上的點閱率高達兩千多萬次。

最重要的是,周深擅用自己的長處,無論是演唱自己的歌曲或是改編其他歌曲,真假聲轉換怡然自得,歌聲更是可男可女,甚至超越原唱,即使跟歌壇巨星同台演出,也毫無懼色。周深在許多歌唱競賽節目過關斬將,他的光度在大陸歌壇就此閃亮起來。

幸好周深及時修正自己的位置,否則他可能只是一位醫海中的小小牙醫,歌壇卻失去了這位撼動人心的新星。

*在適當的地方,燃起自身的光。
由此看來,我們未發光,不是我們不夠優秀,很可能是我們放錯了位置。

要知道,上帝創造我們,絕不是隨興之作,我們的生命元素裡,隱含著上帝的特殊創意,我們要把自己的這份特色找出來,放在適當的位置,用力努力發出光芒來。

你看到藍天下這一列整裝待發的帆船嗎?只要有人駕駛,它們隨時可以越過風浪,駛向大海。

但是,如果把這些帆船停泊在港灣裡,只是供人拍照合影,就無法揚帆出海,甚至參加帆船比賽,完全失去了帆船的功用。

黑暗裡,只要一點光,就能趕走黑暗。但是這道光要放在正確的位置。聖經上也提到,就好像我們點燈,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要放在燈台上,高度足夠,才能照到周遭事物。

正如同我們始終找不到目的地,不是路不通,而是我們走錯了路。我們無法獲得老闆或主管的肯定,只是放錯位置,未能好好施展。希望我們都能及時調整,不再是一個被耽誤的絕佳好手,而能在海上揚出我們的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