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主啊,我在這裡等祢救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列王紀上19:9)

他,是以利亞。他曾在曠野,睡覺。

天使將他第二次拍醒,以利亞吃了烤餅,喝了水後,連走四十晝夜。吃了烤餅,喝了水,怎麼能連走四十晝夜?我不知道,也許曠野的路上有瑪哪可以撿,有活水的供應,也許上帝給他力上加力的能力。

最奇特的事,是:

第一、以利亞在到了上帝的山 - 何烈山,他沒有爬上山頂上,仰望主。他沒有登上高處,求主給大能。他沒有在山下的空曠處,築個壇,禱告主,他進了何烈山的一個山洞裡。

也許山洞,反應了他的心態。他曾經認真跟隨主,現在已經跟到沒有路。他曾經全心全力事奉主,現在已經找不到出路。昔日他曾經為真理發聲的雄心壯志,現在已經消失。昔日他曾經事奉主的熱情,現在已經冷卻。昔日主曾經給他一片的光明,現在已經轉成,有如洞中的幽暗。

他的信心,現在已經找不到出路,索性就在洞中住下來,這裡沒有水,沒有烤餅,沒有碳火,沒有天使的服侍,他將自己留在黑暗中。

第二、主沒有放棄祂的僕人。主看重往洞裡鑽的人,沒有問他:「你是駝鳥嗎?」、「你是地鼠嗎?」、「你是地裡哭泣的蚯蚓嗎?」。

即使以利亞住在洞中,主知道他在那裡。我們看不見主在哪裡,主卻知道我們在哪裡。即使我們躲在洞裡,要與外面的世界隔離,主也知道。

第三,主知道祂僕人的心。他渴望接近上帝的山,卻要藏在山上的洞裡。祂僕人的心是何等的矛盾,想要事奉主,又怕接近主。

以利亞在洞中,主來呼召他,用他的名字呼喚他「以利亞啊」,這是何等溫柔的呼喚。主看重祂的僕人,用溫和的聲音,叫他的名。

主問他:「你在這裏做甚麼?」以利亞有超過一百個以上的理由,說明自己為什麼要到洞裡。他做的一切,看都是失敗,百姓依然離棄上帝,往墮落的方向墜。

他發熱心,沒有用。他努力過,沒有用。他事奉過,沒有用。他教導過,沒有用。他禱告過,沒有用。他奔跑過,沒有用。他連上帝的神蹟大能都用過,還是沒有用。一切都沒有用了,倒不如躲在洞裡,什麼都不做。

結果上帝來問:「你在這裏做甚麼?」,可見上帝的僕人不做什麼,也是一種否定式的做。

當做一切都沒有用,還要做嗎?當什麼都沒果效,是不是躲在洞中?

我的妻子1月14日開始接受治療。我們能做的,都做了,她在8月31日安息。9月17日,我與妻子的結婚紀念日,我獨自一人坐在家中。

主啊,我不能沒有貝琴,我不能過沒有她的日子,我多少的禱告,多少的懇求,多少的哀求,都沒有用。

我依然相信主,但我進入洞中。我依然渴慕跟隨主主,但我住在洞中,我依然仰望主,但我留在黑暗中,除非,主救我,解開祢僕人的僵局。

「你在這裏做甚麼?」,主啊,我在這裡等祢拯救,希望有一天,能出山洞。

(寫於9/17/2022)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