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5 天路客

《 河馬教授講堂 》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

檢舉
張文亮 張文亮 追蹤

◎張文亮(教授)

「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馬太福音四:16)

如同種子埋在地裡,需要有光,才能打開種殼,長出芽來朝向光。如同春芽,需要有光,才能打開芽點,長出嫩葉。何等期待美好,但是如果沒有光,許多奇妙的作用,都不會發生。

當主耶穌住在一個名叫迦百農的地方,那裡有些百姓看見光,這些人不是一般人,他們是坐在黑暗裏,或坐在死蔭之地的人。那光使他們明亮。主的光照著他們,使他們得力量,得安慰,得甦醒,得釋放。

主啊,我何等期待我與祢同住,但我過不去,我只能坐。我只能坐在死蔭之地。有人對我說:「你不要坐在那裏,你只需要站起來,你只需要走過去,你需要尋找主在哪裡,你走到耶穌那裏去,就可以就近主,就可以得到光。」

為什麼有人會「坐」在死蔭之地呢?因為他們實在是沒有力量,沒有方法,沒有盼望,沒有其他的幫助可以離開死蔭,只能坐在死蔭。曾經有多少的不甘與不願,曾經有多少的奮力與掙扎,曾經有多少的呼喚與求救,都沒有用。逐漸地,我就坐下來,留在死蔭中,不再掙扎,留在黑暗裡,沈默接受。

當我們被黑暗所擄,那麼痛苦,又那麼無力,我還有什麼盼望呢?是主耶穌的前來。是祂來接近,使生命之光臨到我。當我坐在死蔭之地,有什麼可以希望呢?主耶穌的同在,成為照亮我黑暗的釋放。

在主的拯救上,死蔭不再是我的銅牆鐵壁;在主的同在裡,黑暗不再是我無盡的捆綁。

我不再是住在偏遠的「西布倫」,我不再是遠離拯救的「拿弗他利」,我也不是,不斷受到各種混雜思想攻擊的外邦之地「加利利」。只有主,接近我這偏遠之地的人;只有主,來拯救坐在偏鄉的人,只有主,祂看顧我這只能坐的人。

唯一的拯救,是主來就近我,是主來照亮我,是主來發現我。主,我感謝祢,我不再坐著等死。我雖在邊界之地,祢就近。我雖臨近的憂愁之海,祢就近。我坐在死蔭之中,祢就近。我坐在黑暗裡,祢就近。我完全無助,祢就近。

10/28下午,我忽然很孤單,我很想哭,這時主對我說;「文亮,你把身體已經破脆的妻子交給我,我會把你完整的妻子,在新天新地還給你」。

啊,有光,我看見,是主耶穌的光。

(本文取得張文亮教授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