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職場查經3》在敵人面前擺設筵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Meeting between Esau and Jacob, Giovanni Maria Bottala , 17th
雅各為以掃預備各樣的禮物,並盡可能用敬重以掃的方式前往與以掃會面,但這都沒有帶給雅各心裡平安。但是當神動工的時候,我們看見以掃雖帶著四百壯士前來會合,卻是迎接他、抱著他痛哭,摟著與他親嘴和好。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經文:創世記卅二章7-8節

雅各懼怕以掃,因為廿年前的虧欠,欺得長子名份和祝福,他必須逃往哈蘭,投靠母舅。經過廿年的辛苦奮鬥,興家立業,並沒有消除他所受到兄長威嚇的恐懼。在走向迦南地回程的最後一段路上,他甚為懼怕呢?

聖經描述:「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7節)因為聽說河的對岸,都有以掃的勢力範圍。

雅各的懼怕,來自之前對哥哥的虧欠,怕受到報復;雅各的懼怕,來自河面對岸的情報:以掃帶著四百壯士,從遙遠以東的西珥迎面而來;雅各懼怕,因為產業甚大,牛羊數千頭,妻小無力,雅各恐遭殺戮、掠奪。

當辛苦安排全家在「夜黑風高」之際冒險渡河後,河這邊的雅各,體力上已經毫無氣力,心性上更是沮喪:無助與孤單。縱然,他作了一段真誠的禱告,又打點了豐富的禮物,禮物隊伍綿延一至二公里,為要消除此刻的敵人:以掃的怒氣。但是雅各自己卻完全沒有把握!

你有難以面對的敵人嗎?
在職場上,我們也可能遭遇一種極為不安的情境,像是多年來的對頭、一位可能彼此有虧欠而無法抵抗的「敵人」,除了恐懼外,我們都無法勝過…。

「敵人」不一定指軍事上的敵人,也包括所有職場上的困境和敵對者。敵對的原因有哪些:或許因虧負成為敵人?因彼此過節成為敵人?因為見解偏見成為敵人?因誤會成為敵人?因歷史宿怨成為敵人?因家族、政治、戰爭、鬥毆成為敵人?因個性不同成為敵人?…

這些不可化解的問題,也可以發生在至親的親人中間,當人的敵人變成自家的人,真是難以啟齒,無語問蒼天乎?

在諸多敵對的情境中,譬如職場上,我們落入「難以處理的糾結」、「難以化解的處境」、「難以解開的心結」、「難以啟齒的局面」。而這一切背後,都有一個不能或者困難化解的「人的因素」:敵人。

萬事互相效力,至高至大的神當然知道你我的處境和禱告。正如,祂早已聽到雅各的呼求一樣。使人和睦又是天父最大的旨意。

我們也感謝神,不是我們,乃是祂為我人生的困境擺設筵席,是祂邀請我的敵人與我可以同在一張豐盛的酒席上,是我請不到、也花費不起的筵席,卻是天父買單,幫我付帳,使我風風光光在筵席上有了地位,對方和我都有了美好的下台階從此和好。

上帝必不叫我們羞愧
雅各為以掃預備各樣的禮物,並盡可能用敬重以掃的方式前往與以掃會面,這卻都沒有帶給雅各心裡平安。但是當神動工的時候,我們看見以掃雖帶著壯士武力前來會合,卻是迎接他、抱著他痛哭,摟著與他親嘴和好。

詩篇廿三篇3-5節,是雅各和你我人生職場上的經歷,「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化解敵對,然而要化解敵人,需要有效溝通及積極思考,面對極大難處時更是要如此。另一方面,若是出於我方的虧欠或者無知、無心,則求主出手導正吾人腳步,為我成就大事。藉著積極祈禱:相信在我敵人面前擺設筵席的 神,必不叫我羞愧。

討論問題:
1.如果彼此和睦是神的心意,您相信神會在您和您的困境、對頭中作工嗎?請分享成功的故事。
2.如何面對您的敵人,如何勝過職場上的困境,怎樣透過:饒恕、化解、祝福、 祈禱勝過敵人、寬恕赦免別人,以致心中從此沒有敵人,請分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