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台灣每10人就有1人患憂鬱症 過來人醫師提醒五句「不該對憂鬱症患者說的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卓以平醫師在教會帶領大家認識憂鬱症(圖/何毓芬攝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現今有愈來愈多人受憂鬱症所苦,當憂鬱來襲,該怎麼辦?前台中榮總精神科專科醫師、現任卓大夫診所院長卓以平醫師,於十二月15日受邀至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名人講座中分享「窗外依舊有藍天」,帶領大家認識憂鬱症,以及如何幫助身邊罹患憂鬱症的家人朋友?

卓以平醫師首先表示,「憂鬱症」被列為廿一世紀三大殺手之一,世界衛生組織(WHO)推測,2020年憂鬱症會成為全球疾病負擔,導致人類失能疾病的第二位,預估2030年將躍升為「第一位」。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15歲以上民眾罹患中度以上憂鬱約有8.9%,罹患重度憂鬱約有5.2%,估計台灣憂鬱人口逾200萬人,可見「台灣每10個人就有1人患有憂鬱症」!

卓以平醫師

憂鬱症常見9大症狀

「心情感到憂鬱,就等於得了憂鬱症嗎?」卓醫師表示,一般青少年感到憂鬱時,有57.2%的人會告訴同學或朋友,15.7%的人會選擇告訴父母,但得知自己有憂鬱症狀,願意尋求身心科治療的比例卻不到7%。有些人會覺得心情鬱卒或產生憂鬱情緒,並不代表就是得了憂鬱症。

「憂鬱」是大多數人都會有的情緒反應,通常較為短暫且容易淡忘。然而,被稱為「心的感冒」的憂鬱症,不是單純的「心情不好」,而是一種腦部的「生理疾病」,通常以心理、情緒症狀來表現,同時伴隨各種身體症狀。他指出,一般常見的「憂鬱症9大症狀」包括:失眠/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疲憊/失去活力、反覆想到死亡/有自殺念頭、情緒低落、失去興趣、反應激動/遲緩、罪惡感/無價值感、體重劇變(過重/過輕)。若發現自己至少連續兩週以上感到心情憂鬱或失去興趣及喜樂,並且同時出現「五項以上」的症狀時,就要適時就醫治療。

憂鬱症引起原因主要有3個方面:一、「生理」: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分泌失調,影響情緒的調節。二、「心理」:認知模式與性格影響個人對生活事件的評估。三、「社會」:經歷重大創傷事件,導致憂鬱(父母離異、親人驟逝、環境劇變、失業等)。而一般治療憂鬱症主要有四種方式,包括:心理治療(諮商會談)、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運動飲食及藥物治療。

治療憂鬱症 藥還是不藥

他觀察到,許多憂鬱症患者不願意接受治療或服藥的原因,包括:「藥物以外其他治療都可以商量,但我就是不想用藥。」、「我擔心用藥後會長期依賴,被藥物控制,可以不用吃藥嗎?」、「長期使用精神科藥物的人,反應變慢感覺呆呆的。」、「藥物真的能解決問題嗎?心病還是要靠心藥醫吧?」

卓醫師表示,長期罹患憂鬱症容易造成「大腦神經生長因子」(BDNF)退化、海馬迴(Hippocampus)萎縮,而產生記憶力減退和骨質疏鬆等問題。因此,適度服用「抗憂鬱劑」可活化「大腦神經生長因子」(BDNF),促進腦神經細胞再生,對於健康人的認知功能及反應速度皆有「正面」的影響。

講座吸引許多會眾參與

如何幫助憂鬱症家人朋友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卓醫師引用聖經箴言廿五章11節提到,當你身邊有憂鬱症的家人朋友時,切勿直言:「你抗壓性不好!」、「你想太多了!」、「你要轉念、要放下,要正向思考!」、「有自殺念頭是很自私的想法!」、「你靈性不好,要禱告認罪悔改!」這些話語對憂鬱症患者並沒有幫助,反而造成傷害。

他說,罹患重度憂鬱症的人,光是要起床、喝一口水、吃一頓飯、講一句話、出門工作或聚會等都相當困難,每天努力活在抗壓的環境中。因此,我們必須先調整自己的認知與態度,避免用批判或教導的口吻,學習同理對方的感受,才能真正幫助這些深陷憂鬱低谷的家人朋友。

卓醫師也舉出五句「不該對憂鬱症患者說的話」:
1.別人過得比你還慘。應該改口說:「有什麼我能夠幫得上忙嗎?」
2.明天會更好。應該改口說:「我會在你身邊陪伴你度過難關的。」
3.人生就是充滿不公平啊。應該改口說:「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我真的感到很難過,但一切都會順利過去的。」
4.你怎麼不去好好面對這件事情呢。應該改口說:「你不是一個人在面對,我會陪你的。」
5.這樣憂鬱不行,人生還是得過下去啊。應該改口說:「生活中還有很多精采的事情,我會陪著你重新探索這一切。」

為病人禱告 得著身心靈健康的福音

卓醫師分享自己人生中經歷五個低潮,坦言自己曾罹患憂鬱症,心情憂鬱到無法工作。後來,他勇敢面對接受治療,加上妻子家人及教會弟兄姊妹的陪伴,告別憂鬱陰霾,重新恢復「與神」、「與人」、「與自己」的關係。因著親身走過憂鬱經歷,讓他更能同理病人的感受與需要,也深體會到:「苦難是包裝的祝福,為賦予生命意義!」每次在人看診時,他都會為病人禱告,希望藉由治療與信仰的力量,讓這些深陷憂鬱症所苦的人們,能夠得著「身心靈健康的福音」。

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提到,二年前也曾受憂鬱所苦,後來經過卓醫師的診治與照顧,很快就恢復健康,讓他對憂鬱症及身心疾病有更多的認識。楊牧師提醒,若發現自己有些憂鬱症狀時,不要諱疾忌醫,要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相信透過積極治療與信仰幫助,就能早日走出憂鬱,迎接健康的人生。

卓以平醫師夫婦與楊中生牧師(右)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