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部落世代交替 魯凱中會青年營會「突破世代,傳承使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第十屆 yacengecenge 青年領袖營」牧者們為青年按手禱告完,一起圍舞 。(圖/魯凱中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魯凱中會今年七十周年,也是「第十屆 yacengecenge 青年領袖營」,營會以「突破世代,傳承使命」為主題,從八月6-8日以在屏東霧台長老教會舉行。魯凱中會議長王明忠牧師在閉幕禮拜中表示,這是一個交替、交棒的時刻,期待透過過去十屆的領袖營,激勵更多青年傳承使命。魯凱中會明年將有三間教會沒有傳道人,他鼓勵更多青年裝備自己,成為上帝重用的僕人。

營會合影

營會合影



鼓勵不小看自己 突破環境限制

中會總幹事盧天武牧師也在開幕禮拜中也提到,歷屆參與青年領袖營的青年,有幾位已成為傳道人、部落幹部,期待未來十年有更大的突破,他也鼓勵青年「不要小看自己」,在有限的環境內,專注於神身上,去突破環境的限制和別人眼光的干擾,創造無限的可能。

盧牧師提到,很多人以為部落有九成是基督徒,他心中卻打個問號,覺得沒那麼多。因為台灣有一萬多名魯凱族人,長老教會魯凱中會有19間教會、兩千八百多人,除了在屏東,還有5間教會在台北、桃園、台南和高雄等都市;還有族人是天主教徒或是安息日會和循理會的會友。他相信在其他縣市一定也有魯凱族人的福音禾場,他鼓勵青年在關鍵時刻接受託付和迎接挑戰。

王明忠牧師

王明忠牧師



中會議長王明忠牧師在閉幕禮拜中表示,魯凱中會在50周年、60周年時、他擔任議長;今年70周年,他剛好又是議長,這是神特別的恩典,下一次80周年,他已經退休了。談到「突破世代・傳承使命」的省思,王牧師認為,魯凱中會過去十屆青年領袖營「突破世代、學習、裝備」,從第十一屆起要傳承使命、獻身、行動和委身。魯凱中會前七十年是「翻土、撒種、澆灌」,透過生命擊打、破碎.生命的重塑,以及門訓與裝備;後七十年進入「宣教、服役、陪伴和搶攻禾場」,在社區部落教會不只是等人進來,並且走出去,能透過裝備所領受的,擴張佈道領域,把福音傳給許多未聽聞福音的人,展現上帝的能力。

盧天武牧師

盧天武牧師



世代巨變中宣教契機

對於「世代巨變中的宣教契機」,他提到,這個世界改變很大,新冠肺炎帶來的震撼,影響全世界,從教會來看,對教會也帶來信心的改變,尤其新的一代,不如過去大家熱烈參加祈禱會、家庭禮拜,每天傍晚都聽到聖歌隊在唱詩歌;反觀現在,部落語言流失,彼此關係比過去疏遠,甚至「自掃門前雪」,對長者的尊敬的禮節也不如過去。他鼓勵年輕人,看到需要不必等別人說,就主動說:「讓我來做!」而且看到長者,身邊有東西可以分享給他們。颱風天到外面看看,有哪一家需要幫助。既然生長在部落,也一起關心部落。

落實敬虔活出分享行動

對於部落青年,王牧師提到「部落與教會的心願」,是青年要認同肯定自己在部落與教會的身分與歸屬,並參與委身;「活出分享的行動」是青年要肯定自己在部落和教會是被愛的,願將自己的愛分享給部落、教會和需要的地方「落實敬虔的生命」一切使命必達的生命源頭,是敬畏耶和華,也是做領袖不可缺的關鍵元素。

受邀參與的玉山神學院老師Namoh lsing透過影片表示,「突破世代・傳承使命」對現代年輕人是很重要的功課,能在信仰中找到我們是誰,這對原住民是很重要的。他也期望透過這次營會的議題,能在文化和信仰認知後,讓我們知道如何在文化和信仰間彼此連結,使原住民不在這時代消失。有的青年能像耶利米、以斯拉重建聖殿的使命,讓年輕人也能重建信仰、教會和文化,來保護維繫我們的生命。「上帝的帳幕,住在我們人間」,我們要與祂同工,一起建造新的原住民世界,也是他對青年的鼓勵。

牧者為青年禱告

牧者為青年禱告



點燭傳承

點燭傳承



營會有詩歌敬拜,小組分享,以及Namoh lsing牧師和貝若桑的專題分享「文化和信仰—愛中相遇。「大地之夜」安排青年接受牧者們的禱告祝福,在牧者們傳遞蠟燭給青年的時候,不但象徵接棒傳承,也激勵他們在關鍵時刻能燃燒自己,照亮教會、照亮部落和世人的角色。

大家一起合影

大家一起合影



S__29442168

分組活動



分組活動

分組活動



S__29442167

分組活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