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8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職場查經》寬容與恩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胡業民(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

在所有組織和際遇中,最讓人嚮往的德性,非「寬容」莫屬。即使在最親近的人中,寬容、忍耐也是重要的特質。一個真知道上帝的人,如經文所說,「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歌羅西書一章11節)

基督徒熟悉的「愛的篇章」,「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節),寬容的德性總是跟著恩慈。我們可以從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了解,寬容「不是縱容」、「不是容忍不義」,因為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寬容與恩慈及饒恕的德行相關,在馬太福音十八章23-25節:「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彼得後書三章9節也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同理,加拉太書五章16-22節說到聖靈的九種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寬容(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也是將寬容和恩慈連在一起。

寬容是當付出者遭受不便和損失也沒有怨言,是讓時間、精神付出變得自然,因為加上了恩慈。

寬容表現在人與人之間,馬太福音七章2節,「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寬容是一種厚道,給人留人餘地,一個常為別人著想的人,施行恩慈的美德 逐漸成為自然而然的舉止。

寬容與當代極力的主張權益相反:無論醫病關係、得理不饒人,主張權益到極限最大化─然而你敢跟這種人相處嗎?人與人中間的緩衝機制,沒有比常懷抱寬容更讓人喜愛的。這在家人、朋友、教會中弟兄姊妹中親近往來,也重要是原則。願大家一起靠主得力,懷抱寬容和恩慈!

問題與討論:
你認為人們實踐寬容的原因是什麼?有沒有什麼榜樣?請以自身經驗來分享並討論之。

禱告:
1.求主在我的個性中,塑形編織出主寬容的美德。
2.求主讓我繼續力上加力,對身邊的人更加寬容,彰顯主自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