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在明處顯揚暗中所說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亞蘭王密謀籌畫要設埋伏攻擊以色列人,他在暗中所說的話,被上帝聽見,並將這情報讓先知以利沙知道,然後讓以利沙去通知以色列王作防備。
◎林烽銓(衛理公會恩友堂主任牧師)

馬太福音十章26-28節及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十分類似,然而細讀之後,會發現這兩段經文的敘述情節截然不同。

路加福音十二章1-5節是對法利賽人說的,有負面的意思:「你們在暗中所說的,將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要在房上被人宣揚。」但馬太福音十章26-28節這段話卻是正面的,是耶穌為要鼓勵門徒放膽傳道而說:「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說出來;你們耳中所聽的,要在房上宣揚出來。」

先知以利沙曾有這樣的經歷。列王紀下六章8-12節記載,當時亞蘭王與以色列人爭戰,亞蘭王和他的臣僕商議,要在某處某處安營。神人以利沙打發人去見以色列王,提醒他,不要從某處經過,因為亞蘭人從那裡下來了。

亞蘭王因這件事感到害怕,於是召了臣僕來,問他們:「我們這裡有誰幫助以色列王,你們不指給我嗎?」有一個臣僕說:「我主,我王!無人幫助他,只有以色列中的先知以利沙,將王在臥房所說的話告訴以色列王了。」(12節)

亞蘭王密謀籌畫要設埋伏攻擊以色列人,他在暗中所說的話,被上帝聽見了,並將這情報讓先知以利沙知道,然後讓以利沙去通知以色列王作防備。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以利沙將亞蘭王暗中所說的,在明處說出來,讓以色列王能夠預先作防備,因而破壞亞蘭王的計謀。

將神暗中告訴我們的,在明處說出來,這就是放膽傳道。你曾經有過為主放膽傳道的經驗嗎?又為何你願意如此做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