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權、利」與「權、責」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現代人常把「權利」掛在嘴邊。「這是我的權利……」、「我有權利要求……」、「不可侵犯我的權利……」。在「人權」當道的21世紀,「權利」的大旗處處可插,「權利」的口號無處不主張。但弔詭的是,權利的無限上綱,不僅沒有讓人們感受到權利的幸福與自由,卻反而看到權利的傲慢、權利的不均、權利的衝突與權利階級所帶來的弱肉強食。

「權利」豈不重要嗎?事實上,若「權」後面是跟著「利」,那麼人們可能就搞錯了上帝的法則。因為,當人爭取或擁有「權」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利」時,這樣的「權利」只會把人類社會推進一個「權利鬥爭」的惡性循環。人們為了謀取更多的利益,而想盡辦法奪取更大的權柄,進而藉著權柄來剝奪弱勢、打擊異己、壓榨貧窮……好獲得自己最大的利益。這樣的「權利鬥爭」,終究讓人類社會永無寧日,也造成無止境地抗爭、衝突……,直到權柄轉移到另一些人身上,重新分配既得利益,而後重蹈覆轍地上演醜陋、爾虞我詐、甚至是罪惡橫行的權利慾望戲碼。

當上帝創造人類,並賦予人類「權柄」可以管理、治理與享受萬有之時,同時也託付人類「責任」,上帝從來就不是把「利」拿來當作「權」的目的。亞當和夏娃有權柄享受伊甸園裡的一切豐盛和美好,但他們也有責任管理好萬物,並管理好自己~謹守遵行上帝的吩咐。但顯然,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享受權柄的同時,輕忽了自己的責任,就讓魔鬼有機可乘,將「利」擺在「權」的前面來誘惑他們。撒但對夏娃所說的話的意思是:「其實妳有權可以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因為吃了以後,就可以得到妳應有的利益~像神一樣。妳本來就可以擁有這樣的福利,只是上帝不想給你們,是祂剝奪了你們像神一樣的權利!」而夏娃在魔鬼「唯利是誘」的攻勢下,完全忘記了自己的權柄是為了完成上帝所交付的責任,便逕自認為自己有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權利。而亞當也跟著被誤導,忽略了權責,追求了權利,致使人類社會落入永無止境的混亂。

聖經不斷地提醒我們,所有的「權柄」乃是為了要承擔「責任」,而非為了獲得「利益」。當上帝給摩西極大的「權」時,乃是要他擔負起拯救以色列民的「責」;當神給掃羅、大衛、所羅門「王權」時,也是為了要他們承擔治理和成全人民的「責」;當耶穌給門徒們屬靈的「權柄」時,還是為了要他們履行使萬民作主門徒的「責」……,從舊約到新約,「權」的後面跟著的總是「責」而非「利」!如同耶穌所教訓的:「……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音福音10:42-45)

若人們能明白神的法則是「權、責」而非「權、利」,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人爭權、奪權了。因為人擁有的權柄越大、越高,所承擔的責任就越多、越重,那麼,若不是有從上帝而來的呼召和使命,誰還願意去擁有權柄呢?若這個世界所有擁有權柄的人,都無法獲得利益,而只能面對更多的責任時,那些自私自利的人,就只會想獨善其身而置身於權柄之外了。只可惜,人類社會至今尚未學會上帝真理的教訓,於是人類在有權無責、爭權奪利的惡性循環下,造成貧富懸殊、資源分配不均、罪惡橫行的事情就永無止息。而人類在權力慾望的背後,亦永無寧日、永不滿足。

基督徒面對一個「爭權、奪利」的時代,應該重新回歸並思考「權柄、責任」的呼召;並且知道,我們不是屬這世上的國,乃是屬神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一旦當我們懂得上帝「權責」的教導和原則,我們就可以從神那裡得到更多、更大的「權柄」,使我們在擔負起神所託付的「責任」時,可以看到並得著伴隨著神所賜「權柄」而來的「應許之福」。就如同耶穌在馬太福音的大使命中,給我們權柄的應許是「……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20)要得著這樣的祝福,那麼就運用主給我們的權柄:「……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主所吩咐我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若想要這個世界能夠明白「權、責」而非「權、利」的重要性和祝福,那麼基督徒和教會必須先恢復「權責」的觀念,並實踐「權責」的生活次序,才能將神美好的旨意影響更多的人,使人都蒙福。

當每個人都看見自己的「權責」,個人的生活將會更有方向,也會活出標竿的人生。當每個人都願意承擔「權責」時,家庭將會因此改變,父母與子女將更加地彼此相愛和諧、彼此成全,而教會、職場、學校、社會也都會因著人人講究「權責」而變得更加有次序,使每個身在其中的人都彼此成全、蒙恩得福。歷史上,不是沒有注重「權責」而放下「權利」的時代,若我們細細考察就會發現,每個強調「權責」而非「權利」的社會,才能創造出人們所嚮往的幸福安定指數和佳話。深願那強調「權責」而非「權利」的社會能再次來臨,那麼就必須從我們這群屬神的兒女自身開始做起吧!

願每個基督門徒都能藉著基督賦予我們的「權柄」承擔起祂託付我們的「責任」,甚至為了完成神所託付的「責任」而願意放下和犧牲自己的「利益」,這樣我們就必看見神的同在,並且按著祂豐盛的應許,賜給我們智慧和能力、尊榮和威嚴、豐富和滿足、喜樂和平安……,使我們得以活在神面前,並且成為榮神益人的見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