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智者的啟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有誰願意跋山涉水去尋找一個未知的事物?博士們因為相信上帝的話語和啟示,所以採取具體的行動,來到耶路撒冷,並且見證了自己所相信及盼望的。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二章1-12節

耶穌基督降生的時代裡,有一群被稱為「東方博士」的智者,可能是當時的天文學家,因著他們對天文現象及聖經歷史的考證,便帶著信心和盼望,踏上探索「猶太人的王」的旅程。

當時的交通並不像今天如此便捷,那是一段翻山越嶺的辛苦路程,但這群智者卻願意付上代價,見證了自己所相信及盼望的。這些智者的生命和行動,給了我們什麼樣的啟示與反思呢?

憑信心踏上尋神之旅
有誰願意跋山涉水去尋找一個未知的事物?有誰願意花生命的代價,去做一件沒把握的事情?東方的博士們相信宇宙中有一個真理的定律,他們相信有一顆星的出現,代表著一位王要出現。這告訴我們,宇宙萬象可以傳達上帝的信息。但要注意,我們絕不可以拿這些星象來成為算命的工具,因為那從來不是上帝所認同的,甚至被認為邪惡的。

那些博士因為觀察出特別的星象,他們相信有一個猶太人的王將要出生。東方博士踏上尋找的旅程,也代表他們相信有一位至高的掌權者,促使他們照著至高者的啟示去行。

這也是基督徒必須學會的功課,我們必須檢視自己對上帝話語的態度,如果我們真相信耶和華神就是宇宙萬有的創造者、掌權者,那麼就應該會遵行上帝的法則,並順服上帝的權柄。

一個人如果相信上帝的創造和掌權,就會相信上帝的話語和啟示,但是這兩者之間還是有程度上的差異。因為有許多人相信有一位造物主,也相信祂的權能,但是卻也有可能不願意降服於祂的權柄,也不願意遵行祂的話語,甚至有時候,連自稱為基督徒的人也是如此。

一個真相信上帝話語的人,應該也是一個竭力去遵行神話語的人。從我們對神話語的認真和執著,便可以看出我們相信上帝的話語有多少。若我們稱自己是相信神的人,但對神話語的態度卻是:「祂說祂的,我做我的;祂殷殷啟示,我視若無睹。」那麼我們又與上帝有什麼關係呢?

本地人卻不信
博士們因為相信上帝的話語和啟示,所以採取具體的行動,來到耶路撒冷,並問希律王「那生來做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令人驚訝的是,希律王相信博士所言,也相信上帝的啟示,因希律王見博士沒有回報那生來做猶太人的王在哪裡,竟因此屠殺耶路撒冷城內兩歲以下的男嬰。

而另一件讓我們匪夷所思的是,猶太人的王要來了,耶路撒冷合城的人為什麼都不安起來?這應該是讓合城的人興奮不已的事,但為什麼他們不安呢?最可能的原因是,他們根本不希望彌賽亞來,因為祂來的話,生活就必須被改變;祂來可能會引起羅馬政府的不滿,帶來戰爭;祂來就要失去現有的穩定;祂來既得利益就要失去了…,所以許多人根本不希望彌賽亞來到。

從而看出,當年的宗教領袖,只不過是打著「等候彌賽亞」的口號愚弄著人民,他們自己根本不相信上帝的話,也不希望上帝的話語兌現。

敬畏是蒙神引導的關鍵
聖經這樣描述:「他們聽見王的話就去了。在東方所看見的那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頭停住了。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祂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博士因為在夢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見希律,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馬太福音二章9-12節)

這是另一段很傳神的描述,但卻也讓我們很困惑,為何那星忽然出現?我們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是,那是出於神蹟般地引導,讓東方博士在伯利恆城眾多的住戶和人群中,找到出生已經一段時間的耶穌。博士尋找耶穌而敬拜,不是發生在耶穌降生那一年,而是耶穌出生後大約一、兩年之間,這更凸顯了博士找到耶穌的困難性,及出於上帝引導的感動。

不僅如此,博士在敬拜耶穌、獻上禮物之後,生命更深地經歷神特別的引導:他們在「夢中被主指示」(12節)。過去,他們是根據自己的查考,但現在是親身經歷神了。博士們真實地敬拜耶穌之後,也真實地經歷了神的同在,所以,主在夢中向他們說話,他們也明白那就是出於上帝的指示,他們就順著聖靈的感動、順服天上的主,而不順服地上的王,從別處回去,並沒有回報希律王。

對上帝的敬畏、敬拜,是讓我們蒙神引導的關鍵,那群博士渴望敬拜那稱為猶太人的王,從一開始出發時,便從他們家鄉帶著最昂貴而有價值的禮物出發。因為他們敬畏上帝,並帶著最好的禮物要去獻上,他們的信心也得到神真實的同在與引導。你是否也願意帶著敬畏的心,隨時蒙上帝的引導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