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會如何得人如得魚?葛兆昕牧師:打造人工魚礁式接觸平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屏東和平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葛兆昕。(圖/記者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與牧者合一禱告會,九月9日上午十時在高雄德和長老教會舉行聯合聚會;本次由該教會主任牧師暨高雄基督教同工聯禱會主席力宗暐牧師主辦。力牧師深感高雄青年事工興起,因此邀約屏東和平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葛兆昕,主講「上『他人的船』打造接觸的平台」,分享屏東和平長老教會在青年事工上的經驗,獲得在場牧者們的一致好評,期能借鏡將青年事工推展出去。

高雄德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暨高雄基督教同工聯禱會主席力宗暐牧師。(圖/記者謝宜汝攝影)

高雄德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暨高雄基督教同工聯禱會主席力宗暐牧師。(圖/記者謝宜汝攝影)



葛兆昕牧師開場以「如果耶穌快來了」為題,引人思考教會該要有哪些超前部署思維。葛兆昕牧師引用路加福音五章1-11節,耶穌在革尼撒勒(Gennesaret)湖邊遇到彼得的故事,表明耶穌是走上船帶領彼得跟隨他;而過去教會好像反其道而行,常常是要人們自己走入教會。教會彷彿一個地標或是紀念碑,觀光客在節慶時才會上門參與活動。「我們應學習耶穌去到革尼撒勒湖,上他人的船,在人們生活的場域裡找回失喪的靈魂。」葛兆昕主任牧師說道。

打造人工魚礁式的福音事工

「彼得的船,是耶穌接觸他的平台,人們在這平台上越久,接觸的時間就越長,人們能改變的機會就越大!所以我們要打造一個接觸者喜歡參與的平台。」葛兆昕主任牧師提出一個全新觀念︰「我們要做的是人工魚礁式的福音事工!」,透過有策略和系統的分析,引出我們的目標受眾後,以品牌經營概念來吸引相似的族群加入。品牌有如人工魚礁,魚兒自然會受到吸引群聚過來。

(圖/記者謝宜汝攝影)

牧者們同心合一敬拜,帶下神同在的祝福。(圖/記者謝宜汝攝影)



葛兆昕主任牧師以翻轉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自身經驗為例,化分出不同族群的品牌,有學齡前的、學齡兒童的;青年族群的品牌又分為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甚至還化分職場新鮮人、各種不同的職業、小家庭、親子共學等品牌;他並號召屬於這些年齡層的專業人士、禾場上的關鍵人物一同加入,成為意見領袖,並以專業、活潑和吸引人參與的活動,不斷創造接觸的機會。如此有效「圈粉」,將粉絲變鐵粉,帶動整個屬靈禾場,最後進行大收割。

葛兆昕主任牧師提醒,經營屬靈的人工魚礁,必須放在教會佈道藍圖來看,並清楚它的前後關係。有異象才有推動力,有被主焚燒的熱血,才有愛的負擔;因為經營品牌,是一項「長期投資」,不是「短線操作」。它是教會小組的「延伸」,要用愛來關懷品牌中的所有客戶。

42580904c

李瑞香牧師與大衛馬文牧師(圖/記者謝宜汝攝影)



疫情時代下的虛實整合

由於屏東和平長老教會的品牌式經營,在疫情時代下創造了無限的可能,將教會、學校、家庭、三環共構,透過網路、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關心和交流,使得所有的品牌都蓬勃發展,彼此之間產生信仰上的聯結,也使得好多人的生命、家庭,一同被改變、轉化和建造。

一直以來致力於發展教會的各項事工,也期待能看見高雄的年輕人興起的高雄武昌教會的鄭博仁牧師表示:「感謝屏東和平長老教會葛兆昕主任牧師熱情分享他們的兒童與青少年事工,未來在疫情影響下,教會經營的虛實整合很重要,透過葛兆昕主任牧師分享非常完整的品牌經營過程,和策略思維,讓教會牧者們又多了一層創新和思考方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