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5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今年的冬天會很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今年的冬天會很冷?」 近年來,地球暖化造成生態浩劫,氣候變遷的議題甚囂塵上。2020年7月底,加拿大北極群島中最北的埃爾斯米爾島(Ellesmere Isla...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今年的冬天會很冷?」

近年來,地球暖化造成生態浩劫,氣候變遷的議題甚囂塵上。2020年7月底,加拿大北極群島中最北的埃爾斯米爾島(Ellesmere Island)的米爾恩冰寒冬棚(Milne Ice Shelf)崩塌,使加拿大最後一個完整的冰棚面積減少了43%。諸多地區冰河的消失、北極圈和南極冰原面積的縮減、各地平均氣溫逐年的上升,都讓人類驚覺地球生態和大氣的失控,已經陷入難以恢復的危機。即使如此,人類仍是傾盡全力,各國合縱連橫地想力挽狂瀾,莫不是希望地球的環境與氣候可以恢復「正常」~恢復上帝創造之初的美好平衡狀態。

經過了一年比一年更暖的冬天,許多人開始懷念起多年前的寒冬凜凜。冬天該有的樣子與氣氛,早就成為了童年的回憶。偶爾來個寒流或是哪裡有場風雪,還會喜出望外,驚訝地當新聞看待。雖然,對許多人來說,暖冬並沒有什麼不好,不必穿戴厚重的衣裝,也無須因為冷到發顫而想盡辦法取暖,但心裡總還是擔心,不知道這樣的氣候發展下去,未來我們是否還能安然生活在這地球上?

從生態的浩劫、氣候的劇變,人們開始認真思考什麼才是更好的、更正確的、更合乎大自然起初的「律」,並積極地想恢復被人類破壞的環境。事實上,上帝創造世界之初,祂所制定的法則、安排的規律、生態的平衡,都是「好的」~「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創世記1:31)。而今這世界一切「不好」的危機,說穿了,始作俑者就是人類。放眼望去,全地球上的生物,哪一個不是按著上帝創造的律在生活著?而唯一悖逆上帝真理、不按上帝自然律、破壞上帝法則的就是人類。

當人類自訂法律、自行定義各種標準與邏輯、自創發明各種事物、自顛倒是非黑白、自毀壞倫理道德、還自以為是的時候,就注定導致世界的混亂和毀壞。上帝創造世界,本是要我們享受祂所創造的一切美好,但在人們離經叛道的破壞下,不僅無法享受上帝所命定的福,還必須承受人們恣意妄為所造成的苦。事實擺在眼前,那些人類自豪的發明、建設、進步;那些人們竄改的律法、道德、觀念;那些人們追求的縱慾、物質、權勢……,只是讓環境每況愈下,讓生活雪上加霜,讓人心越來越寒、讓關係越來越亂、讓身體越來越糟、讓幸福越來越遠。我們不禁想問,這世界的「寒冬」什麼時候才能過去?

當耶穌教導我們祈求:「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就是提醒我們,若要這世界恢復上帝創造的美好,唯一的方法就是恢復神的法則,讓神的真理能運行在地上。當人們願意重新尊重上帝創造的自然律,當人們願意摒棄世俗的墮落與罪惡、放下自己的想法,讓基督掌權、讓聖靈引導,這個世界才可能漸漸地恢復次序、恢復起初的美好,我們的生活才可能幸福、生命才可能自由、心靈才可能滿足。而這樣的願景,決非憑空而降,必須從你我願意信靠順服神開始。

「今年的冬天會很冷?!」雖然人們不見得喜歡冰天雪地或寒流來襲,但心中還是默默地渴望~冬天能像冬天、該冷還是要冷!畢竟,若大自然不能恢復成為上帝創造的美好、也不能按真理的邏輯運行,那麼暖的會是冬天、寒的將是我們的心、苦的將是我們的生命了!當聽到「今年的冬天可能會很冷!」說實在的,心中還是多了幾分暖意,暖的是盼望該有的冰棚或冰原能自然修復,該有的冰河能再次重現,該正常的氣候正常、該平衡的生態平衡。

相信許多人的生命,也都經歷過(或正在經歷)寒冬的階段,在漫長的煎熬中等待春暖花開。然而,不要為遇見寒冬而沮喪,因為上帝也命定我們的生命,有合乎祂心意的春夏秋冬,為要使生命經歷「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的祝福。只要我們是順應上帝的真理法則,並保守自己的心、活在基督裡,那麼任何的環境,都可以得著從上帝而來的愛與恩典,可以經歷耶穌的醫治和重建,可以領受聖靈的更新和能力,使我們的生命恢復被造的美好、恢復上帝的榮耀、恢復屬天的喜樂和滿足。

今年的冬天會很冷?這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確定在耶穌基督裡,今年會是很溫暖、很幸福、很蒙恩的一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