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檢視我們的動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27-37節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27-37節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若是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下入地獄。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祂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作:就是從惡裡出來的)。

如果你問一個孩子為什麼要念書?大約有40%的人會說,是為父母念書、被父母要求的;約有30%的孩子會認為,念書是因為將來可以賺很多錢;20%只是為念書而念書,不知道念書可以幹嘛;9%可能是為了學校的老師、同學、或是好玩的事物;可能只有1%的人,是為興趣念書的。但如果你問孩子為什麼上網玩Game?大概90%的孩子可以告訴你幾十種理由,說出玩遊戲的好處和優點,但說穿了,孩子玩遊戲的動機很單純~就是不想念書。因為不想念書,所以想躲進虛擬世界;因為不想念書,所以想上網找人聊天。
  
我們的動機,會強而有力地影響我們的生活與生命。好的動機,會讓我們選擇好的方向、好的事情,產生好的結果;壞的動機,則會讓我們選擇壞的方向、壞的事情,也會導致壞的結果。現今這個世界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就是人們不太認真地檢視自己的動機~良善或罪惡?對生命有價值或只是放縱情慾?能建造生命或致使墮落毀壞?錯誤的動機導致很多事情的結果讓人不勝唏噓、無法挽回,卻還是沒什麼人在乎;從問題的根源、出發點、動機開始,就根本沒人認真在乎過,所以今天人們的生活、社會、世界進入混亂是必然的結果,我們必須承受錯誤動機所帶來的後果。
  
如果人們能不斷地檢視自己的動機,並努力朝著更好、更合乎真理、更討神喜悅的方向去生活、去做決定、去做事,生活才有可能進入一個蒙福的境界,過著有次序、合乎真理、合神心意的生活。要如何檢視自己的動機是否正確地合神心意呢?透過耶穌所教導的經文內容,可以從三方面來思考,檢視動機是否討神的喜悅,進而使自己和他人可以因著良善、美好的動機而蒙福。

一、小心危害自己的動機~論姦淫
耶穌以姦淫的事來提醒我們,要小心危害我們自身生命的動機和意念。就如雅各書所說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各書1:15)所有的行為,都是從意念開始,所以要從動機、意念開始對付和解決,才是杜絕罪行的根本之道。耶穌認為,所有的淫念是導致姦淫行為的起源(根源),所以,要杜絕所有姦淫的行為,必須先除去淫念這個根源。
  
今天,許多國家和社會的罪惡橫行,就是因為不看重動機和意念的根源問題,反而一直不斷地想解決後段行為的問題,根本就是白費工夫。因為動機、意念一旦出了問題,就會漸漸地發展出行為。所以,一個不講禮義廉恥的社會,一個摒棄溫良恭儉讓的政府,必定無法教育出有健康動機、美善意念的下一代。看看現代糟糕的教育體系,完全抹煞了教導孩子們正確動機和意念的重要,雖有人大聲疾呼要重視品格教育,但事實上不但沒有真正地去修正孩子的動機和意念,沒有教導幫助孩子從良善、聖潔、正直的動機開始做起,反而教導孩子錯誤的道德觀念、錯誤的性別觀念,摒棄聖潔、公義、信實、良善、謙卑……。這樣的顛倒是非善惡,使人們活在不以罪惡為罪惡的觀念下,便不斷地放任自己的思想墮落、放任自己的行為犯罪,最後導致自己的身體到受罪惡的傷害,靈魂也將受到魔鬼的捆綁及上帝的審判,而落入在自我毀壞的進程和結果中。
  
以面對身體的疾病為例來認識動機的重要,我們不會放任身體被危害,我們會有強烈的動機要找出危害健康的因素並積極治療,甚至可以接受在必要時進行手術,切除危害生命的組織、器官,因為我們的動機是為了保全生命、保守身體絕大多數器官和組織的健康,而必須做出必要的切割與犧牲的決定。由此可見,動機對我們判斷和決策的重要性。如果對於傷害身體的疾病,我們可以有健康且正確的動機知道如何去因應和採取行動,那麼面對罪惡對生命的危害影響,為何大多數人卻沒有同樣強烈的動機去切割罪惡?或是沒有那麼敏感的神經去察覺需要與罪惡進行切割呢?
  
要小心任何會危害自己生命的動機或意念,我們必須讓察驗生命狀態的神經敏銳起來,透過真理顯明我們的問題(好比驗血、X光檢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並透過聖靈診斷和幫助我們解決問題(好比醫生可憑經驗和學識的判斷、解讀,並有實質的治療能力)。我們必須知道,在屬靈的事上,比起一些新興或流行的東西,有很多方法和觀念雖然古老,但卻更有用,就如:真實和謙卑地敬拜、按部就班地靈修和研讀聖經、簡單卻樸實的禱告……,絕對是解決危害自己動機的不二良藥。
 
要除去淫念的根源(危害自己的動機),必須來到真理和聖靈的面前被顯明、被對付、被修剪;要除去所有危害自己生命的動機和意念,都必須回到神面前。或許有人會說:「我試過、努力過,但往往只維持一段時間,後來還是失敗了!」沒錯!但聖經從來沒說我們可以一步登天或一蹴可幾。失敗了,就再一次回到神面前啊!聖經從沒有說,當我們回到神面前,魔鬼就不會攻擊我們。沒有人可以一下子就變成完全人,我們總要漸漸地成聖,一步一步地在基督裡茁壯、剛強,以至得勝。或許就像一個病人接受各種治療的過程一樣,我們需要有耐心,並經過必要的時間,漸漸地康復、健壯。但無論如何,總要透過屬靈的基本操練,竭力杜絕那些危害自己的動機,確保自己永恆、重生生命的健康。

二、小心危害他人的動機~論休妻
耶穌提到休妻(離婚)的問題:「又有話說:『人若休妻,就當給她休書。』只是我告訴你們,凡休妻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叫她作淫婦了;人若娶這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耶穌要我們思考,為何無緣無故休妻?是對方對不起你嗎?如果不是,你就是存著使她受到傷害的動機去做這事了。你不但使被休的妻子受到傷害,甚至也會因此傷害到無辜的第三者或更多人,娶被休的妻子,很可能會被當時的社會貼標籤,認為是因為「你」使這個婦人被休,或認為被休的婦人是因為淫亂的緣故,娶淫亂的婦人,就跟她一樣是淫亂的,沾染淫亂的罪。
  
任何使他人蒙受傷害和損害的動機都不應該有,如果我們並沒有想得更周延、縝密,不知道會導致他人受傷,或許還情有可原。但一些顯而易見,會讓他人遭受不白之冤、無辜受傷的事情,我們都不應該去做,甚至連動機都不應該有,一旦出現類似的意念,都應該即刻制止,怎能縱容傷害人的動機演變成為行動呢?日常生活中,有許多顯而易見危害他人的動機,如:黑心商品或食品、刻意的破壞、刻意違規或違法導致的傷害、刻意地放任問題發生不去提醒或警告,致使人受到危害;為了自己的利益,損害他人權益等等情事,皆是放任危害他人的動機所致,但許多人根本不在乎他人是否受到傷害,只在乎我自己是否獲得想要的結果或利益。
  
當年,猶太人社會給予男性有特權可以休妻,但許多人把自己的權柄、權力,拿來當作傷害人、威脅人的工具,這樣錯謬的動機和行為,是絕對不被耶穌允許的事。耶穌認為婚姻不是可以用「不合」就分開,或以「輕率的理由」就休妻的方式來看待。婚姻是神聖的,在神的眼中是無法分割的一種生命的結合,即或為了特殊原因而離婚,也無法避免彼此遭受傷害,甚至,離婚的傷害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雖然生活的關係已經結束,但心靈裡的糾葛和牽扯,卻不一定可以結束。所以,面對婚姻的難題,雙方需要的是醫治、改變、更新,而不是輕言放棄、離婚,或任憑傷害蔓延。
  
務要小心危害他人的動機,更不要容許讓動機發展成危害他人的行動。任何不好、負面、危害他人的動機發芽的時候,都要求神提醒我們,並求聖靈第一時間能改變動機。記得,所有的行動都是從動機開始,如果我們的動機錯誤,很可能會造成他人的危害。要處理危害他人的動機,甚至杜絕危害他人的行為,最好的方式,依然是藉著真理和聖靈檢視、修造我們的內在生命,使我們的心意可以更新而變化,可以時時領會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屬靈操練雖是老生常談,但絕對是幫助我們生命更合神心意的良方。

三、小心不負責任的動機~論起誓
耶穌再以起誓來教訓門徒:「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什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祂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聖經中,有許多地方指出上帝也起誓,但當談到上帝起誓的時候,真正所代表的是上帝的保證與承諾。因為,只有祂有絕對的能力、絕對的信實能成就祂的保證;而我們是有限的人,不一定能做到我們所承諾的。
  
上帝希望我們像祂一樣地信實、守約、誠信,但舊約時代的以色列社會深受一般地方文化的影響,認為起誓就是信實、守約、誠信的表現。然而,起誓文化和觀念的演變,往往越來越偏邪,甚至帶著咒詛、恐懼、苦毒……,離誠信的美德越來越遠。所以,耶穌要我們重新思考起誓的動機,是出於真誠的信實,或只是拿起誓作為不負責任的推託之詞或虛晃一招?想藉由起誓取得他人的信任,卻沒有先反思,人們為何不信任你?以至於我們必須起誓?因此,起誓的背後動機是值得人們深省與檢視的。許多時候,人們的起誓帶著強烈的咒詛,就如在台灣一些山區道路旁,常有出售蜂蜜的店家會在門口大剌剌地掛著「蜂蜜,不純砍頭」的看板,這代表著應該有很多人都懷疑蜂蜜的純度,所以商家就藉著大字報看板來起誓。有一次機會,我問原住民朋友說:「不純砍頭,是真的會砍嗎?」他說:「當然會砍啊!如果客人說蜂蜜不純,我們就會把蜜蜂抓來,質問蜜蜂為什麼採的花蜜不純,為什麼做出來的蜜不純?就會砍蜜蜂的頭啊!」許多時候,我們起誓的背後,所懷的動機並不是神所喜悅的。起誓,若是被迫,所起的誓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只是被迫;若不是被迫,就是自發性地想證明自己,想博得人的信任,起誓不會帶來果效,還不如坐而言起而行,還更能獲得別人的肯定與信任。

耶穌告訴門徒,如果我們不能保證做到承諾,那還不如不要隨便承諾。但我們如果可以做到什麼,就算不承諾也應該要去執行;若是不該做的,即便未對人承諾也不應該去做。如果我們的承諾還帶著發誓與咒詛的成分,那就要小心了,因為你已經落在魔鬼的網羅裡,那是出於惡者的意念,並不能討神喜悅。起誓,還不如立即去行、去實踐;若沒有行動,起誓就是懷抱著一個不負責任的動機了。所以耶穌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意思就是若能承諾,就去做到;若做不到,就不要承諾,不要摻雜著錯誤的起誓,讓自己或他人承受咒詛,那絕不是出於神。
  
當我們願意承諾,表示願意負起責任,那就盡心竭力地去做,並不需要透過起誓來加強你所承諾的,更不需要在起誓中加上咒詛或懲罰,來保障你所承諾的。就如同婚約中的誓約一般,並不是起誓,而是彼此的承諾。所以,婚約中的承諾並不會帶著咒詛或懲罰,而是建立在互愛、互信、互諒的基礎上,兩人就盡心竭力地去建立家庭。雖然人的承諾可能會軟弱、會遭遇自己力量有限的困窘,但仍可以靠著那加給你力量的上帝,繼續努力去負起所承諾的責任。不要胡亂起誓,特別是當我們根本不倚靠神,或是發誓要做的事根本是錯的,起再多誓也無法成為你或他人的保障。但若是對的事情,不管你有沒有承諾(或起誓),總要靠著主去做,即使無法做到完全,然而你的動機是願意盡心負責,總會得到神與人更多的憐憫和體恤。

總要小心危害自己的動機、小心危害他人的動機、小心不負責任的動機,免得落入損人不利己的後果,也失去了上帝的祝福。你今天在凡事上,檢視自己的動機了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