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多元化教會】是麵店禾場也是聖殿禾場 牧師兄弟聯手賣麵傳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黃大山牧師(後排右一)與家人員工。(圖/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採訪報導】墾丁恆春最熱門的文青風手感涼麵「伍號糧倉.手感美味」濃郁麻醬香氣搭配大份量的小黃瓜及紅蘿蔔絲,並有七種口味配搭,讓人齒頰留香,再加上文青風格裝潢和許多貼心巧思,讓人感受一股溫暖、自在,有如回家的感覺。如今想吃到這麼特別的涼麵,不用跑到恆春,在高雄福音禮拜堂也能品嚐!

「伍號糧倉高雄店」的營業負責人是高雄福音禮拜堂的黃大山牧師與師母姚爾柔,他們表示,其實墾丁恆春店的「伍號糧倉.手感美味」是由胞弟恆春轉運教會福音禮拜堂黃大洲牧師與師母謝孟芝一同合力經營,由於開創了新的社區傳福音形式,且成效良好,故也將教會與社區連結的模式帶進高雄。

高雄福音禮拜堂「伍號糧倉高雄店」。

高雄福音禮拜堂「伍號糧倉高雄店」。




溫馨麵店 讓在外遊子「回家吃飯」

「伍號糧倉高雄店」用餐環境乾淨明亮,裝潢採用文青風的白色與木質色調,讓人覺得舒服,營造如回家的感覺。黃大山牧師與師母姚爾柔表示,希望透過經營一個溫馨的麵店,讓外出的遊子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姚爾柔師母表示,有一些未信者不敢單獨走進教會,覺得教會有距離感,或是會害羞,但是如果換成一間溫馨的麵店,無論是不是基督徒都可以走進來吃一碗麵、喝一杯茶,讓他們像回家一樣自在舒適。

「回家吃飯」也符合神賜給黃大山牧師的異象與呼召。

黃大山牧師與黃大洲牧師,是黃富弘牧師的兒子(Pastor's Kid,簡稱PK),從小成長於教會,屬於家庭教會,白天做禮拜,晚上睡講台,再加上父親的嚴格管教,讓黃大山曾經一度想逃離教會生活、遠離了信仰。

高中唸六年、大學念六年的黃大山,雖然18歲時受神呼召,然而因為覺得教會生活與現實生活產生了很多的衝突,因此再度迷失在尋找自我當中,直到28歲再次被神呼召,進入神學院,成為牧者。

在一次營會中,上帝呼召黃大山,在異象中讓他看見三個族群的人,來自不同家庭,卻有著相同的背景,那就是「單親」。黃大山牧師說:「異象中,一位單親爸爸,他的內心很孤單;另一個不同的單親媽媽,她的內心很無助、很弱勢;另外一個是來自單親的小孩,無父世代,沒有依靠和榜樣。上帝要我服事這群人,我流淚大哭,知道這是我的負擔和使命。」

黃牧師希望每個人都能因一碗麵走進教會。

黃牧師希望每個人都能因一碗麵走進教會。



迷途PK二度受神呼召 與父和好
黃大山表示,後來在神學院的學習中,上帝也讓他知道父親的愛,用愛溫暖環抱他、醫治他,讓他與父親修復關係,並且恢復作好兒子、當好哥哥,以及再次確定了他成為傳道人的呼召。「祂讓我知道,在我爸爸上面還有天父爸爸,當我受到來自父親嚴格的要求時,讓我能用天父爸爸的眼光來看爸爸和愛他。」

黃大山笑著說:「有一天我回家,神感動我跑去抱爸爸、親他,一個二十九歲的大男孩親六十九歲的爸爸,從此修復了父子關係。」

進入教會服事以後,果然如同呼召的道路,從在教會帶年輕人開始,其中有許多都是來自於單親家庭。這群年輕人為了生計,平日打工、假日加班,也向他反映,雖然有心要過教會生活,然而面對生計仍有許多無奈。

工作人員。

讚不絕口的顧客們。(圖/謝宜汝攝影)



實現呼召 在單親族群中看見需要
為了幫助這些年青人可以將教會生活與生計結合,因此開創這間「伍號糧倉高雄店」,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幫助這些生計上有困難的青年學子,讓他們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並把麵店當家。

「平日麵店作為教會建造的一部份,也作為傳福音的出口,到了週六、日,麵店桌椅排一排,就會變成主日學教室和小組使用。」師母姚爾柔興奮的表示,這樣一間麵店,會讓教會經營變得更多元,並承載了神對青年、對社區的祝福,是一個充滿愛與溫暖的空間。

姚爾柔師母由於想要複製恆春店的口味,因此在挑選食材、烹煮過程都非常講究,如豆腐品牌、洋蔥大小、甚至發酵過的麵軟硬度品質挑選,到煮麵時間多十秒、少十秒都不行。雖然過程很累,還時常燙傷,但是因為工作的氛圍有愛,以及看到許多孤單的靈魂來到此地被溫暖,露出愉悅與滿足的表情,她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兄弟同心建造教會新模式
「感謝主,也很感謝弟弟與弟媳,願意無私奉獻、貢獻許多經營麵店的知識。讓兄弟倆一同聯手,找出一個建造教會與社區連結的新模式,一來可以讓教會自負營虧、幫助弟兄姐妹,也可以把教會經營多元化、與社區居民連結。」

黃大山牧師表示,猶太人有一個很美的故事,他們相信以色列人建造聖殿之處,原是一塊屯放禾捆的禾場,上面原本住著兩個兄弟,耶布斯人阿珥楠和亞勞拿。雖然兄弟雖已經分家,但是卻非常關愛彼此。多年下來兄弟和睦、兩家的禾場也相連。兄弟二人為了關心對方,在彼此不知情之下,會暗暗的在夜裡互送禾捆,因此每到早上兄弟兩人分別到自己禾場上,卻見禾捆一堆也沒少。有一天二人終於在送禾捆的途中相遇了,他們不禁相擁而泣,更加的彼此相愛。

「愛永遠是建造聖殿的根基。」黃大山牧師指出,願兩兄弟經營的禾場「伍號糧倉」恆春店與高雄店,能在兄弟相愛,以及教會弟兄姐妹相愛的根基上,成就神的事工,讓愛連結教會與社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