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在震動中看見機會 台銀董事長呂桔誠:2021台灣經濟發展持續看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歷史掌握在上帝的手中!」曾任中華民國財政部部長,現任銀行公會理事長、臺灣金控暨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於十二月27日,在高雄武昌教會「職場領袖正興起」的演講中,以「2021經濟新情勢-台灣的挑戰與機會」為講題,分享長期以來觀察世界政治經濟情勢的發展走向與台灣的未來展望,認為台灣雖然經歷過重重挑戰,但是在上帝的祝福與各界的努力下,使得台灣在每一次的震動中都能挺立、崛起,各向指標均顯示未來台灣經濟發展持續看好。

首先呂桔誠董事長回顧全球所發生的重大事件,如美中貿易戰、新冠肺炎(COVID-19),對世界政治與經濟局勢的影響。
臺灣金控暨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臺銀提供)

臺灣金控暨臺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臺銀提供)


美中關係對立 深化台美互信
就美中政治經濟情勢分析上,呂桔誠董事長指出,美中貿易戰的本質是兩大強國的「國家戰略競爭」(National Strategic Competition),涵蓋貿易、匯率、科技、貨幣、軍事、地緣政治等國安議題。由於美國政府對中國近年策略轉為強硬,美中貿易摩擦短時期內不易解決,可能延續到下一個十年。而這個戰略變革(Strategic Shift)牽動西方對中國、日本、台灣、印太地區的態度,對政治經濟都帶來深遠的影響。

過去美國曾經希望中國藉由經濟發展而走向民主,並重視自由與人權,然而近年來此項期待顯然落空。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於2019年十月公開表示,將與台灣一同捍衛民主自由,並認同台灣為世界主要貿易經濟體。他指出,台灣才是中華文化和民主的燈塔,美國政府甚至致函給美國500大企業盼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美中關係對立後,更深化台美互信與友好關係。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公開恭賀蔡英文總統連任,並讚賞台灣的防疫成果彰顯台美友好。並由美國聯邦眾議院一致同意壓倒性通過「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TAIPEI Act)期以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美國也透過許多策略來圍堵中國。如川普總統於訪問東亞國家及參與APEC時,認同加強推動日本倡議「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以美日同盟為基楚,擴大美國影響力至擁有市場經濟及民主等價值的印度和澳洲,以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強化美日澳印四國同盟關係。
高雄武昌教會「職場領袖正興起」講座。(圖/謝宜汝攝影)

高雄武昌教會「職場領袖正興起」講座。(圖/謝宜汝攝影)


疫情影響全球政經生態 重建產業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先進國家的經濟體第一季GDP年增率多呈負成長;第二季進入全球大流行後,經濟成長率呈現墜崖式下落;然而隨疫情趨緩,第三季雖呈現負成長,但跌幅已顯著縮小。台灣疫情爆發後前三季經濟成長2.28%,表現優於主要先進經濟體的負成長,也優於亞洲主要國家。

呂桔誠董事長指出,當前全球化是建基於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然而疫情使「全球供應鏈脫鉤」及「關鍵生產在地化」成為各國與跨國企業面臨的經貿課題。全球化將走向理性佈局,再進行區域整合,全球貿易秩序產生結構性改變。「世界工廠」模式將朝「區域製造中心」或「Made in Everywhere」轉變,供應鏈則從長鏈變為短鏈,讓區域化、在地化生產更貼近需求端。

疫情爆發後,各國紛採取封城鎖國措施,引發全球供應鏈斷鏈危機,疫情也使得世界各國爭奪稀缺醫療物資,各國警覺關鍵物資應在國內具備基本產出與供應,國家戰略趨白熱化。
與會者專注聆聽。

與會者專注聆聽。


台灣今明2年經濟將穩定成長
呂桔誠董事長指出,雖然貿易戰與疫情讓全球經濟景氣不佳,然而台灣經濟未來發展將持續看好,預估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5-4.2%之間,受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台灣享有轉單效應,亦帶動台商加速回流,再加上政府實施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及推動產業升級措施,以及融合政府八千四百億基礎建設計畫,帶動台灣長期整體經濟發展。

台灣為協助台商回台投資,重建產業鏈,自2019年起即推動「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截至今年十二月25日,已有767家廠商通過審核,總投資金額約新臺幣一兆一千七百億元,創造近十萬個就業機會。

在民間消費上,由於受惠於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台股基本面穩健、薪資持續成長,加以政府振興方案挹注,2021年民間消費有望由負轉正成長。在民間投資上,半導體資本支出擴增、台商回台投資逐步落實、綠能投資持續擴建、5G布建加速、危老重建及都更持續進行等五大動能,帶動民間投資持續成長。在出口上,新冠疫情支撐遠距商機、轉單效應延續、5G通訊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拉抬,加以傳統產業也已隨海外需求回升而復甦,均有助出口穩定改善。

未來台灣將會繼續秉持經濟、財政與金融三位一體的政策思維;聚焦實體經濟發展、創造性的財政思維;建制健全金融體系,強化效率、效能、人才、紀律。

從每一次的震動中看見機會
2020年許多政治經濟情勢原先的預測都因疫情影響而失準,然而社會卻也從中學習到許多功課。呂桔誠董事長指出,每一次的震動,都是機會,如哈該書二章6-9節「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每一位偉大的企業家、每一個國家,都要能夠經歷震動而不被擊垮,如果能走過震動,就有機會看到震動後的成果。

最後呂桔誠董事長也以哈該書二章5節勉勵台灣的企業家,有震動就有機會。台灣是受神祝福的寶島,有神同在便能「Fear Not不懼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