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網路教會】Hope Nation新媒體事工誕生 聚會虛實連結走向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The Hope虛實同步牧養,打造國際化教會。(圖/FB@ The Hope)
【記者曾雪瀅採訪報導】2020年就如一列無法受控的高速列車,人們在其中沒有中途離站的可能。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也推動教會在牧養上必須更新。如今新媒體網路時代已經崛起,善用數位科技牧養會眾,是教會於2020的一大學習課題。如今邁入2021年,教會如何在乘搭這輛不受控列車的同時,跨越過去界線,投入新事工?

不少教會也紛紛踏入網路新事工。不過教會除了改為主日線上直播外,還能如何利用網路這個新工具來牧養會眾,特別是年輕的會友呢?

萬力豪牧師

萬力豪牧師



由萬力豪(Peter)牧師領導的The Hope,長期積極耕耘新媒體事工,2020年在疫情來襲下,他們不僅看見全球局勢已轉變,同時也意識到教會在世界的定位,因此在2020年四月起,The Hope以線上直播牧養海內外會友,「Hope Nation」就此誕生。

以新思維思考教會定位
Peter牧師受訪時坦言,今年疫情在台灣爆發之際,The Hope從起初「放鬆」的心態,認為教會只是暫時性關閉;到後來疫情日趨嚴重,他們才開始認真檢討:「接下來該如何經營教會、牧養會眾?」

他回憶今年初與同工們的一個分享:「每個年代都會有不同的事情發生,世界發生重大改變,便會帶下影響,引領未來十年的走向。」而如今正是社群媒體與手機擴大應用的時代。

萬力豪表示,疫情的出現推動教會不得不做出改變,同時也提醒教會加快步調走向世界。The Hope開始嘗試改進主日直播的品質,不再像「閉路電視」般一樣,只是單純把現場畫面呈現在直播上,而是讓線上朋友能感受到,教會直播真的是為他們而做。

他們以線上直播牧養海內外會友「Hope Nation」。

他們以線上直播牧養海內外會友「Hope Nation」。



牧養國內外Hope Nation
2020年四月起,The Hope開始用節目方式進行直播,先有兩位傳道在線上和新朋友互動,並鼓勵在直播的Hope Nation留言,這樣一來也可提升他們後續關懷的事工。即便是隔著螢幕,但大家仍可一同敬拜、禱告、分享,就連聖餐儀式,Hope Nation也可用線上會眾自己在家預備無酵餅及葡萄汁的方式,透過收看線上,直播領聖餐!

The Hope不僅牧養台灣Hope Nation,因疫情緣故,許多國外教會仍無法參與實體聚會,不少海外Hope Nation也每週固定收看主日直播。而教會傳道及牧者們甚至會透過明信片往來,增加與國外Hope Nation的互動,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是被愛及關懷的一群。

不僅如此,The Hope也特別為Hope Nation設立了線上社團小組,鼓勵居住鄰近的Hope Nation聚集,透過舉辦實體團契聚餐,達到真正的牧養。

The Hope積極耕耘新媒體事工。

The Hope積極耕耘新媒體事工。



虛擬世界融合真實生活
從小便跟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的萬力豪牧師,受訪時以國外教會為例指出,一些海外教會的實體聚會人數達兩萬人,但將主日的錄製影片上傳社群平台後,卻引來百萬瀏覽率,這就是社群的影響力!

他同時點出,一些在海外流行的科技技術、牧會方式、眼光與看見等,往往需要5-10年時間才會漸流入台灣。而目前台灣部分教會的牧會手法,仍認為「人們要進到教會建築物內敬拜」,不過若針對時代的變遷更迭,教會應以新眼光看待世界。

萬力豪牧師說,網路世界對年輕人而言不再是虛擬,而是一個真實融入生活,與日常合而為一的平台。The Hope在經營新媒體平台過程中,首先以線上直播模式吸引人潮。不過當時參與聚會的人數僅有百人左右;他們開始以教會核心價值「互動」為出發點,不再將線上平台看為疫情中「暫時性」福音工具,而是重新思考該如何強化直播型態。

他們講求在社群媒體、設計、視覺效果和影片剪輯等方面將內容優質化,而在這半年期間,The Hope人數成長增進了四倍!從起初570人,到現在穩定參與虛實聚會來到兩千多人。

四方向建立新媒體平台
The Hope在經營網絡教會上有不錯成績,就以剛過去的聖誕聚會及三場線上主日為例,當天實體聚會來到1,982人,線上同步觀看人次也有近1,252人,總瀏覽數共11,476次,虛實皆刷新聚會人數紀錄。不過萬力豪牧師謙虛地表示,The Hope目前還在摸索階段。但對於利用新媒體平台牧養會眾,他分享四點The Hope堅守的原則,也希望未來能與台灣眾教會朝此面向更多成長:

The Hope嘗試改進主日直播品質。

The Hope嘗試改進主日直播品質。



一、 動用教會原有資源
教會裡每位會友都是人才,更是教會最寶貴的資源。在投入做新事時,必須結合每個人的想法及創意,透過討論注入新思維,這不僅發揮到每個人的創意,也將教會帶往一個新境界。

二、 不要害怕批評謾罵
也許人們無法在一時三刻情況下接受新事物,但卻不能定義這些事屬「對或錯」,人們總需要透過時間來適應新事,即便過程中可能會引起兩極迴響,但他鼓勵,「若沒有引來意見,也就代表教會的事工沒有人看見」,更不要談是否對世界帶下影響力。

三、 擴展多元新族群
教會或宗教機構希望帶給世界的信息,往往會因「特定族群」受限。舉例來說,一些關於基督信仰的分享,往往僅能在基督徒圈子流傳,由於所觸市場有限,以致於影響力未能發揮淋漓盡致。然而教會要意識到「網路平台無遠弗屆」的道理,跳脫既定框架,思考什麼話題能吸引且觸及更多人群,讓福音真正落到未得之民身上。

四、 保持真實(包括堅守信仰真理)
即便為因應新時代來臨,教會在牧養方式上須配合改變,在虛擬世界興起的時代中,保持「真實」極為重要;包括在平台前真摯誠懇的態度,讓人感受教會的用心;另外也要堅守信仰核心,帶人認識真理的本質。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