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部落青年紛回鄉創新產業 羅娜教會帶動青年歸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羅娜年輕人紛紛返鄉。(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南投報導】「部落的年輕人都慢慢回鄉…」今年好像有「回家的感覺」。南投信義鄉羅娜長老教會首度舉辦古嚕瑪哈kulumaha(回家)聖誕市集透過小農、文化工作者提供農產、咖啡和手工藝攤位的擺設,以及部落年輕人唱跳表演,極吸引不少年輕人參與。從高雄來的一位原住民傳道驚訝地發現,羅娜部落竟有這麼多人才。

年輕人回鄉帶動產業提升
青年牧區王士勤傳道表示,感謝主給我們很好的土地。近年來部落產業發展提升,不論是農業、民宿、觀光業等各方面,尤其是年輕人帶著創意回家,開始做出以前部落沒有的新興產業,特別在民宿和文化的振興。

譬如將文化融入在民宿,並透過文化帶動部落的在地觀光。每個部落都各有特色,羅娜部落若只有聖誕節,吸引力不多,所以必須把上帝給部落的特殊文化,融入在民眾的生活中。

上帝也恩待羅娜這塊土地,最大的優勢是農業;村民多務農,以前認為傳統務農沒有甚麼機會,但現在有些年輕人將他們的專業用在部落的土地上,包括提升溫室種植或是無毒蔬果,還有經濟體制的改變,近年都非常明顯。

曾在都市牧會,離鄉七年的王傳道今年八月受邀回到羅娜長老教會,帶領青年牧會。他說,有些年輕人在都市大環境競爭下,不希望被限制住,決定返鄉把自己的能力回饋部落。也許一開始看不見成效,但長期下來已逐漸看到成果,也是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的優勢。

另一位曾在都市大教會服事多年,在就讀神學院之前,決定先回到家鄉教會服事的全偉哲幹事,擁有好嗓音,在台上邊唱歌,邊分享自己回到部落的感動。他鼓勵大家常常回家,每個人有回家的心志,才可能把活動辦起來。

目前就讀政大碩士班的王宏恩弟兄,如今致力於教人製作杵音、藤纜,研究布農族傳統音樂,並整理記錄阿公生前留下的語言文化。他表示,他一直在部落長大,從高中以後他的人生規劃很單純,就是回家。但是未來如何在部落生存,是他和很多原住民年輕人所要面對的。

曾有外地的長輩有鑑於他的高學歷,給了他很多職業建議;但他認為,那些在部落都不太管用。本身在大學讀政治系,碩士班讀民族所,他認為不論讀甚麼科系,終究會探討我們如何與人產生關係?

每年暑假他都會返鄉,在部落的老人大學,與老人們一起教課。曾經教唱部落的歌和教製作杵音。還曾在哥哥的咖啡店學做生意,甚至在家裡的一塊地上,學習務農。

凝聚更多年輕人回到天父的家
他期望未來回到部落後,知道如何與部落的人互動,了解部落與外面進行不同的交流,並能使用現代技術,保留傳統文化產業。

羅娜長老教會全萬寶牧師表示,教會青年牧區的設立是為著部落年輕人,希望能凝聚他們的心一起參與教會,燃起對教會的熱情。

現在愈來愈多年輕人返鄉,有些人熱心參與教會生活和服事,但教會更希望有更多年輕人回到教會,讓信仰成為他們的生活重心。

教會每天上午四點的晨禱,以及週三的禱告會也都會為年輕人禱告。祈願不但有更多年輕人回到教會,甚至有更多人歸主。使有八九成基督徒比例的羅娜部落,信仰能代代傳承下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