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向主耶穌學習禱告 4》禱告的優先次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呂一中(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9-13節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和主禱文,都是教會禱告的典範,然而我們可能很少想過,想要理解主禱文,甚至是所有主對禱告的...
◎呂一中(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經文:馬太福音六章9-13節

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和主禱文,都是教會禱告的典範,然而我們可能很少想過,想要理解主禱文,甚至是所有主對禱告的教導,就必須要先理解「客西馬尼園禱告」;因為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中,主耶穌教導我們,禱告必須有優先次序。第一個優先次序是「實現上帝的旨意」,再來是「為他人的好處禱告」,最終才是為我們自己禱告。

在主所教導的主禱文當中,第一部份「聖潔之神」、「求神的公義治理」、「感謝神的仁慈」等禱告內容,是頌讚感恩上帝和祈求上帝公義治理的實現;第二部份「求脫離缺乏」、「求赦免」、「求平安」、「求脫離苦難」等,則是為個人的需求以及脫離苦難禱告。

其實這兩部分禱告文,就是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面對的考驗。這位為世人承擔罪惡的耶穌基督,若要實現上帝的公義治理,就得面臨苦難並且無法得到平安;如果主在這時祈求脫離苦難,那麼上帝的公義治理就無法實現。因此,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就是一個在兩難困境中的禱告。

主耶穌在兩難之中的選擇
面對著兩難困境,主在客西馬尼園做出「順服上帝」的選擇:「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馬太福音廿六章39節)按照經文記載,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但耶穌還是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這就是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中的見證,本來面對凶惡的禱告,無論是原先猶太人傳統的禱告,或是按照主禱文,都是在禱告祈求天父保護、避免遇到凶惡,並且得到平安。在客西馬尼園,主耶穌彰顯出他的人性,他會驚恐難過,也會產生挪去這苦杯的念頭,但他最終仍然順服,並且放棄「求平安、脫離兇惡」的禱告,直接面對凶惡喝下這苦杯,直到當他承擔世人罪孽的時候,主還必須痛苦地呼求:「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廿七章46節)

然而在痛苦當中,主仍然掛念著他的門徒,在門徒的紛爭中,他命令他們要彼此相愛。離別之前,他為門徒禱告,應許他們將賜下聖靈保惠師,並且祈求上帝保守他們能夠脫離惡者,叫他們合而為一,用真理使他們成聖。門徒在客西馬尼園軟弱的時候,他希望這些門徒能夠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從耶穌處處為他人著想的作為來看,我們要怎麼正確地理解主禱文呢?我們過去都以為主禱文的每個項目都同等重要,但主並非如此,他自己設定了禱告的優先次序。如果必須在上帝的旨意和個人的需求之間作選擇,主是將上帝的旨意放在首位;如果是在他人的好處和自己的好處之間選擇的話,那麼主會選擇別人的好處,自己的需求反而會放在最後。

基督徒禱告方式的反省
由主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所樹立的榜樣,我們可以反省自己的禱告方式。例如前些年曾流行的「雅比斯禱告」,這個禱告的內容是:「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從禱告內容來看,這個禱告是為擴張自己的境界來祈求。然而無論什麼禱告,如果最終目的只是在追求自己的好處,那就不值得追求。因此,若要安排雅比斯禱告或是其他類似的禱告,就必須按著主的榜樣來做,次序分別是上帝的國度、他人的需要、自己的需求。

回顧耶穌時期猶太人的早晚兩次主要的禱告,內容有祝福、感謝、讚美、讀經、示瑪禱告和猶太十八禱,以及結束的禱告。這些內容看起來似乎均衡,但當時猶太權貴和宗教領袖的驕傲心態和自私,使得他們只為自己的好處禱告,這就與主的教導背道而馳。

至於基督徒的禱告安排,絕對不能落入同樣的窠臼。例如我們在公眾的禱告會中,首先我們用詩歌讚美上帝,接著為國家和同胞能夠認識耶穌禱告;在群體的禱告之後,接著我們也會為自己個人的處境,祈求平安,家庭和樂、工作和學業都能夠順利。但無論如何禱告,如果我們看重的只是自己的好處,那就是個不蒙喜悅的禱告。

分辨優先順序才能蒙神喜悅
對於基督徒最有價值的,就是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了,這時候主用親身的禱告經歷,告訴我們在禱告中的優先次序是「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當上帝公義國度實現的時候,那麼上帝國度裡最美好的一切,都會加給我們,甚至超過我們的所求所想。

主親自設立主禱文,我們藉此能夠向上帝禱告,但我們要瞭解禱告的意義和能力,就要認識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所示範和成就的一切。這一晚無論景況如何,主仍然堅持禱告,他的榜樣鼓舞我們,雖然我們會有軟弱無力之時,縱使我們會遇到艱困苦難,但我們仍然有主同在,聖靈會幫助我們向上帝祈求。

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不僅是個「求順服」的禱告,也成全了日後所有上帝兒女的禱告。我們要能夠分辨優先次序,這樣的禱告才是蒙喜悅的禱告,藉此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向祂禱告祈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