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但以理基督書院成果發表 以信仰連結生活與課程 做孩子生命中的圓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謝 宜汝 追蹤
但以理基督書院成果發表 以信仰連結生活與課程。(圖/謝宜汝攝影)
【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高雄武昌教會自辦實驗小學「但以理基督書院」成立三年,最初招生國小一年級至三年級,如今孩子們已來到五年級,即將邁入六年級,未來也將朝向開辦「國中教育」,讓孩子們以基督信仰融入的整全教育得以延續。

武昌教會「但以理基督書院」於一月16日舉行成果展,邀請家長與關心教會實驗小學的弟兄姐妹一同參與。活動一開始,由各班級同學發表成果,同學們上台報告時自信活潑、充滿創意的表達方式,讓在場的家長都非常欣慰。

孩子成果發表。

孩子成果發表。



愛的環境 讓孩子更有抗壓性

接著為各班才藝成果發表,透過樂器表演、旌旗舞蹈、全英文話劇、英文詩歌表演,以及聖經背頌等,看見孩子們的熱情活力、開朗樂觀,就算表演過程中有一些失誤,孩子們也能快樂、團結、互相包容的再重新來過。這一切都表現出,在愛的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們,能更有抗壓性的解決生活上一切難題。

旌旗舞。

旌旗舞。



唱詩歌敬拜主。

唱詩歌敬拜主。



但以理基督書院開辦於2018年,由於當時教會的牧者、同工們看見現代價值觀混亂、下一世代的孩子們憂鬱傾向的年齡層也越來越低,有感於要將基督信仰中對家庭、倫理、尊重生命的觀念,透過辦實驗小學培育孩子成為身心靈健全的下一代。在神的呼召與印證下,一步一步的在神的恩典中行進。

關心教育的家長們。

關心教育的家長們。



教會+家庭+學校 孩子身心成長整全

武昌教會郭俊豪主任牧師表示,孩子們是神所賜給家長的屬靈產業,而「但以理基督書院」也是神所賞賜的;期望能透過教會、家庭、學校的力量,共同來維繫與建造,讓每個從「但以理基督書院」出去的孩子,都是未來世代中的但以理,成為社會裡各個山頭、領域裡有影響力的人。

郭俊豪主任牧師。

郭俊豪主任牧師。



武昌教會黃怡甄師母接受專訪時表示,目前一共有43位學生,13位老師,其中有1位是全英文教學的老師。在師資上這些老師除了有深厚的教育背景以外,大多數為武昌教會的弟兄姐妹,也有部份師資為其他教會的老師,老師們在信仰上都敬虔愛主,並且會將聖經的教育理念代入。

黃怡甄師母。

黃怡甄師母。



扎根信仰 而能劃出圓滿人生

例如遇到當紅的時事新聞時,老師們會以聖經的價值觀來教導孩子分辨;又如在上自然科學時,除了告訴孩子們彩虹的成因以外,也會向孩子們介紹創造萬有的主,祂愛著人們的這份心;甚至在上數學課畫圓規時,老師也會告訴同學們,信仰有如圓規的中心點,當我們的觀念正確、信仰穩固的時候,不論遇到什麼狀況,都可以透過連結於神,而能劃出圓滿的人生。

但以理基督書院活潑的孩子們。

但以理基督書院活潑的孩子們。



黃怡甄師母表示,「但以理基督書院」參考馬禮遜美國學校的辦學方式,非常重視孩子們的信仰並兼具語文能力,以全英文教音樂、體育、繪畫,平時也會以英語從早到晚與孩子們互動、讓孩子們能在沉浸式的學習環境中,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英語。未來也會加入英檢,讓「但以理基督書院」的孩子們通過英文檢定考試。

由於「但以理基督書院」是全天課程,因此除了正規課程外,也會透過多變化的課程,如樂高課、烘焙課、戶外課程,以基督教信仰為核心的教育理念,按著同學的特質,找到上帝所賜予的呼召和命定。

孩子們的樂器表演。

孩子們的樂器表演。



黃怡甄師母表示,老師與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候,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希望在操作的裡面與信仰連結,思想我們所學的東西,與信仰、生命真實連結,而不是填壓考試。也期待能看到更多教會一同加入辦校,讓信仰的核心進入下一代。

信仰扎根於孩子們的心中。

信仰扎根於孩子們的心中。



家長心得:孩子成長首重信仰扎根

家長孫嘉雯表示,把孩子從公立轉來念「但以理基督書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老師在學校內發佛、道教刊物,覺得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信仰不同的老師,造成孩子的價值觀混淆;再加上孩子的個性比較有創意,不適合填壓式的教育,因此與先生再三考量後,將孩子轉來讀「但以理基督書院」,沒想到孩子很喜歡,覺得能夠在神的愛中成長,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一段過程。

家長孫嘉文與孩子。

家長孫嘉雯與孩子。



家長韓逸宏表示,由於「但以理基督書院」的學制是建立在愛群國小中,因此可以與愛群國小共用操場,一開始也曾經擔心空間的問題,但其實想想一般小學也只有體育課會使用操場,孩子自主去跑操場的幾會並不多。對韓爸爸而言,重要的不是空間,而是信仰的扎根,孩子身心靈成長的過程中若有信仰作生命的根基,日後長大面對大環境時,比較有依循的核心思想價值。

韓逸宏一家五口。

韓逸宏一家五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