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教會中的酵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揚·呂肯 繪(來源:維基)
◎曹勵生 (台北改革宗神學院修讀生)

經文:加拉太書五章9節

麵團發酵太久,會使整團麵過酸。以色列人每年過逾越節(預表神救贖工作的節期),為了潔淨必須把酵從他們家中除掉。多數是指不好的事物,如罪惡、壞的教訓(馬可福音八章15節)。

使徒保羅以麵酵比喻「教義」,提醒加拉太人,不要以為危險很小而不去糾正,因為錯誤、敗壞的教義將逐漸汙染福音的純潔。然而,加拉太人似乎認為:「就算我們有些微偏離了保羅的教訓,有點過失,但這只是一點小事。可以視若無睹,起碼不該這麼強烈重視它,免得破壞眾教會中的諧和。」

一點點的律法主義的酵,就可以搞亂整個教會。以賽亞書八章20節:「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

自古以來,教會中存在假教師已經不是新鮮事,比如傳講相信耶穌基督就會成功的神學,尤其以物質及健康的成功當作教義,信徒必須謹慎提防此纇教導。

基督徒不是每個人都會成功、都健康,相反的,發生意外的故事層出不窮。重點在於,基督徒從教會中所領受的教導是否正確,教義必須是個連續、圓形的金環,沒有一絲裂痕,只要出現裂痕,就算小到不能再小,環已不是整全的。

教會不是社團、心理學、交際、音樂會、做生意的場所,更不是提供世俗小學的團契,而是一群屬靈信徒的聚會,猶如神聖敬拜上帝的天上耶路撒冷。純正的教會應是領人悔改歸信,學習敬虔度日,等候主的再來。

面對教會中的「酵」,基督徒除了要謹慎外,更要再次確認,去教會的目的,是被上帝的聖潔本質所吸引,以至於甘心相信,追求聖潔,無論富足、貧窮、健康、病痛、成功、失敗,都是主的人。如此一來,原本以為的人生問題,在基督裡按照神的美好旨意將得到心靈的平安與釋放!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