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基督教論壇報 / 閱讀活水

耶穌永遠勝過邪惡!馬可福音「鬼入豬群」的啟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 凃尚儀 追蹤
Briton Riviere (1840-1920) - The Miracle of the Gaderene Swine - N01515 - National Gallery (圖/wikidata)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馬可福音五章1-20節, 講述的是人被汙鬼附身,及鬼入豬群的故事。

耶穌在這之前就曾趕鬼,這是他傳福音生涯的一個主要部分,並且因為趕鬼獲得好名聲,甚至魔鬼也深知此事。

汙鬼無論何時看見他,都會俯伏在他面前,喊著說:「你是神的兒子!」(參馬可福音三章11節)基督徒若讀到這些章節便知道,耶穌可以從惡魔的手中拯救人,並使他恢復健康。

曠野受試探 耶穌戰勝撒但

這一切都始於馬可福音一章13節所描述,耶穌在曠野大戰撒但;從那時起,聖經記載了若干耶穌擊敗撒但的故事

馬可福音五章1-20節中,耶穌和他的門徒到了加利利海的另一邊,他們離開了舒適圈,到了外邦異教徒的領地,他們身處於撒但王國中最強大的軍團之一的地盤,這個軍團叫做「群」(Legion);也就是一個魔鬼。 (或者說,許多惡魔。)

牠或牠們被稱為「群」,經文中寫道:「因為我們多的緣故。」(參9節)。準確地說,大約有六千(在當時約相當於一個羅馬軍團的規模)。

聖經敘述魔鬼的邪惡

但這叫「群」的魔鬼之所以可怕,不僅僅是因為體型,也因為牠的力氣和兇殘——馬可在聖經中著墨許多。

首先,被「群」附身的那個人,身上有三重不潔:(1)他住在「湖的另一邊」,也就是外邦土地;((2)他被汙鬼附身;(3)他和亡者住在墳塋之類的地方。

馬可還用修辭學中的「交錯配列法」(chiasmus)來強調此人的強壯。這是一種逆序重複的文學技巧:

A.「沒有人能捆住他,就是用鐵鍊也不能」(參3節)

B.「人屢次用腳鐐」

C. 「和鐵鏈捆鎖他」

C1.「鐵鍊竟被他掙斷了」

B1–「腳鐐也被他弄碎了;」

A1–「總沒有人能制伏他。」(參4節)

經文中提到腳鐐、鐵鍊以及「沒有人能」。

魔鬼承認耶穌是神子

讀越多節經文,越能感受到,這個人即使用鐵鍊也無法約束,又被鬼附身的清晰圖象。歷來也有許多畫家使用這個場面創作畫作。

馬可最後還加添了這個男人的墮落行為,描述他常在墳塋和山中喊叫,又用石頭砍自己(參5節);總結而言,他是一個被邪惡及霸凌慾望毀掉的人。

後來他遇見了耶穌。

邪靈「群」承認耶穌是「至高神的兒子」(參7節), 牠知道自己勝不過神子 。牠所能做的就是談判投降的條件。

藉著談判,牠「指著神」懇求耶穌,不要叫牠受苦。(參7節)「群」故意這麼說,是要讓耶穌以為:「如果你對我不好,那麼你的父神會生氣。」但是「群」顯然錯過了主日學,因為三位一體的神並非如此運作的。

耶穌拯救被鬼附的人

牠乞求留在那個地方,意味著牠要住在山坡上的豬群裡。耶穌准許這六千個邪靈,進入兩千頭豬裡,後來事情開始急轉直下──那群豬闖下山崖,淹死在海裡。(參13節)

放豬人逃跑了,去告訴城裡和鄉下的人發生了什麼事。眾人趕緊跑來調查。他們按照線索來到耶穌那裡。

他們眼睛所見的使他們感到害怕。「看見那被鬼附著的人,就是從前被群鬼所附的,坐著,穿上衣服」,心智正常。(參15節)耶穌還差派他回家鄉,到低加波里作為第一位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宣教士。

眾人因耶穌的大能而不安

耶穌救了這個人,並脫離那裡,可悲的是,當地人一點也不高興,他們反而很害怕。因為他們不想與一個如此有大能,可以對抗邪惡勢力的人有任何關係。這使他們感到不安。

事實上,耶穌並沒有殺死這些豬群。馬可只是向我們表明,耶穌毫不費力,就比撒但最強大的軍隊更強大。

魔鬼使豬群墜海

是魔鬼「群」把豬趕到海裡,是邪惡的自我毀滅衝動,使豬群無法自我控制。

「群」與撒但以及所有邪惡勢力一樣,痴迷於摧毀上帝的美好創造。被「群」附身的男人,住在當地的墳墓裡面,在沒有死亡的情況下接近死亡,這是人類所能做到的。相較之下,豬沒有機會。牠們死了,帶著在牠們身體裡面的惡魔「群」,一起墜海死了。

邪惡的本質是扼殺生命

這就是邪惡的本質。它是混亂的、凌亂的。它扼殺了人類的生命,當一群豬從山上衝下去時,它也扼殺了牠們。

馬可福音五章1-20節本該是一個快樂的故事,因為耶穌成功趕鬼,並拯救了一個人的生命。但事實並非如此。它暴露了邪惡的醜陋事實,尤其從耶穌驅逐邪靈的環節可以看出。

我們當今的時代和當時一樣邪惡。邪惡在現在和過去,都是一樣醜陋的。而不論今時或往後,耶穌仍和昔日一樣,永遠勝過邪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