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影響力聯盟

疫情下福音不打烊!「得來速」聖誕劇獲好評 大馬教會推出零接觸創新聚會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大馬新山全備福音教會免下車得來速聖誕劇吸引近千人參與。(圖/新山全備福音教會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灣、馬來西亞連線採訪報導】回首2021年的聖誕節,全球雖然仍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但累積近兩年的經驗,以及面對隨時變動的防疫規定,馬來西亞各地區教會,已經找到最合適歡慶聖誕節的方式。如今無論是舉辦線上或實體聚會,都不再因防疫規定改變而感到慌張。

大馬在疫情期間實施各種行動管制令(MCO、EMCO、FMCO)後,於去年六月下旬正式宣布開啟「國家復甦計畫」,選擇無限延長封鎖,但不設定解封日,未來將視全國疫情狀況調整防疫規範。雖然現階段猶如「隨時待命」的狀態,但同時該政策也讓大馬人民逐漸回歸正常生活。

首創得來速聖誕劇  屢獲好評
近月來大馬單日確診個案明顯下降,各地教會也逐漸恢復有條件式實體聚會;然而針對各大節日慶典,大馬衛生部仍持保守的態度,宣布禁止一切聖誕節及跨年大型聚會,各地教會也必須遵守防疫標準作業程序,安排節目活動。

幾週前的聖誕節,大馬許多教會採用線上與實體連結的方式,發展出新創的聖誕節目傳遞愛,吸引福音朋友認識聖誕節真正的意義。2020年,大馬新山全備福音教會首創「得來速」(Drive-Thru)聖誕劇呈現耶穌降生的故事並大獲好評,因此教會決定再度舉辦!

不過大馬政府針對聖誕節的防疫標準,為實體聚會不超過350人,然而上帝卻透過得來速聖誕劇,讓大眾不受空間限制,彷彿能親身體驗感受兩千年前,耶穌誕生的喜悅和氣氛。教會牧師鄭惠光感恩地說,得來速聖誕劇以一張入門票代表一輛車,提供民眾參與,因過程是採用遠距離、零接觸的方式呈現,只需有效控管入場人數。2021年參與的車輛,從前一年1000輛增至1400輛,教會也特別擴大場地,讓前來觀賞的民眾可以駕車自由通行,估計參與人數將近六千人!

不過他坦言,2021年籌備得來速聖誕劇最大的困難,反而是疫情漸漸受控。許多去年參與演出的同工必須回到工作崗位,以致面臨演員短缺的挑戰。然而,神卻藉著看似困難的狀況,讓教會有了再度創新的機會,教會因此發展出以「遠距沈浸式」的演出呈現耶穌的一生。

教會「零肢體接觸」分享福音好消息。

六個場景虛實整合  講述耶穌一生
2021年得來速聖誕劇共設立了六個場景,講述耶穌誕生、成長、佈道的過程。雖然表演者不足,但教會透過道具及場地布置,不僅在疫情期間減少了演員之間的互動,也讓參與的觀眾即便坐在車上觀賞,也能身歷其境。

鄭牧師以第二站「報戶口」的場景舉例,2020年就動用了近40位演員;2021年則以許多行李箱、音響等方式來配合演出,雖然場地空無一人,但卻能喚醒觀眾的感官,彷彿自己身在其中。

不僅如此,去年最特別的設計,是民眾開車觀賞五個場景過後,將會進入掛有卅條不同彩色布條下的大道,在燈光照射下非常壯觀。前段色彩繽紛的布條,代表耶穌逐漸長大;後段則是以大型投影機,一幕幕放映耶穌在世上佈道及施行神蹟奇事的畫面,讓世人再次反思聖誕節真正的意義。

這兩年舉辦得來速聖誕劇,讓鄭惠光牧師深感神使用教會每個肢體成為器皿,發揮各自的恩賜及才幹、各盡其職、同心合一成就祂美好的旨意。身為牧者的他,也以身作則化身為演員。他笑著說,儘管只是飾演一名平民百姓,但能親自參與其中,對他而言是特別的經歷。

得來速以五個場景描述耶穌降生。

教會應敢於嘗試  黑暗中帶下盼望
福音從來不打烊!鄭牧師分享在耶穌誕生前,天使對牧羊人報好消息時已經說明:「福音是傳給萬民的。」(參路加福音二章10節)雖然近年因疫情關係,各教會都面對許多挑戰,但相信神必供應足夠的恩典及資源,並賜給祂的教會智慧及策略,持續傳揚祂的福音。

新山全備福音教會在疫情下,創造了有別於以往的得來速聖誕劇,鄭惠光牧師相信這絕對是上帝預備的工作。過去許多未信者不太願意走進教會,但透過免下車方式,不僅吸引許多福音朋友前來,甚至沿途經過的車輛也會主動放緩車速觀賞。「也許無法立即獲得福音朋友接受耶穌基督的回應,但至少讓社區百姓知道這裡有一間教會;當他們遇到困境時,能來到教會尋求幫助及生命的答案」,鄭牧師如是說。

他更鼓勵弟兄姊妹,疫情對教會而言是新的磨練過程,相信神給每間教會有不一樣的命定;他個人期待透過得來速聖誕劇的新創形式,激發教會勇於嘗試「另類」的聖誕慶典,在黑暗中帶下盼望和拯救的好消息!

教會全員出動,藉著演出、道具及音樂呈現耶穌的生平故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