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1 影響力聯盟

大馬豪雨釀災 數萬人流離失所!衛理公會、7979救助網路團隊災區即刻救援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7979走入災區即刻救援。(圖/7979提供)

【記者李容珍、李倩穎/台灣、馬來西亞連線報導】2021年十二月,馬來西亞遇上東北季候風和熱帶氣壓,導致馬來半島,即半島東部、中部和北部地方發生大水災,尤其是低窪區和水災頻發地區。馬來西亞衛理公會所屬兩間教會,包括彭亨州的文德甲衛理公會整個會堂被水淹,吉隆坡怡保路衛理公會則被水淹三尺深。據悉有兩位弟兄姊妹,因為來不及逃離而身亡。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派出救援賑災隊,兵分多路前往水患嚴重的地區,協助災民重建家園,並分送食物給需要的弱勢族群。

兩教堂受災  賑災隊前往災區救助
由於東北季風強襲,加上低氣壓移動,馬來西亞各地從十二月17日開始連下暴雨;18日一天的降雨量,幾乎是平時一個月的總雨量;其中以人口最多、最富裕的雪蘭莪州災情最嚴重。

18日,馬國政府派出超過6萬6千名軍警和消防人員,將至少1萬1千名人民送往避難所,還有不少人逃往地勢較高的地方,甚至在屋頂過夜,卻是一夜無法安心成眠;有些人來不及逃亡,不幸被水沖走。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黃迪華會督受訪時表示,這次雨量之大超乎眾人想像。災區主要位於西馬的東部,雪蘭莪州災情最嚴重的三個縣市是巴生市、莎亞南市、烏魯冷岳縣。很多人都說,多年來從未遇過這麼嚴重的水患,災情最慘重的地區,水淹高達七、八英尺。

雪蘭莪州過去從未經歷這麼大的洪災,也因過去少有天災人禍,居民生活安穩富足;直到這次連下幾天豪雨,才發現防洪抗災的準備不足,導致後果不堪設想。

黃會督也指出,他們先把年長者移到安全地區,若是缺乏食物,就把食物送進去。現在開始協助清理災民的家園。黃牧師到達烏魯冷岳縣,看到當地滿目瘡夷,感觸良深。救援賑災隊協助的住家,以弱勢群體為主,包括行動不便人士、獨居長者或家庭成員只有婦女的住家。

藍衣者為衛理公會救援賑災隊。(圖/李祖國提供)

家園全毀欲哭無淚  後續重建籲代禱
救援隊基本上先是搬遷家具、清除垃圾,比較困難的是,由於溝渠也都充滿泥漿,使得住家的泥漿也無法清理出去。每一戶人家至少要花兩天的時間,才能清理乾淨。許多民眾的物資都泡湯,他們要添購床、被單、枕頭……,一切從零開始。聖誕節前清理工作可能無法結束,年議會鼓勵各地不同堂會和弟兄姊妹前去協助。黃會督說:「上帝恩典有多少,我們就做多少的工作!」

馬來西亞衛理公會救援賑災主席李祖國弟兄受訪時表示,這次暴雨造成嚴重水患,當他們去到烏魯冷岳災區,兩千戶人家中,幾乎每戶人家的車子、屋內的所有家具、家電完全全毀。很多人逃出來時,只剩下身上穿的衣物,看到家中全毀都欲哭無淚。

當教會的賑災隊前往一戶戶人家,想要幫忙搬離家中用品,但還要等待政府派來的卡車裝載;由於災區幅員廣大,運送速度進行得非常緩慢。李弟兄表示,他們清理冰箱時,裏面的食物都充滿腐臭味;床被淤泥堆積,變得比過去更為沉重,清理過程花很多體力。

黃會督表示,由於救助工作需要耗費很多體力精神,他懇請為參與的救援賑災隊弟兄姊妹代禱;也為災民後續家園的重建禱告。

災區受創嚴重。(李祖國提供)

關懷站成為嚴重水災幫助
7979諧音「去救去救」,是全人關懷團隊自2010年發起的救助網路,團隊透過在各教會設立的7979全人關懷站,為社區提供全人關懷的救助及社區服務。異象是聯繫及推動全馬基督教會成立7979全人關懷救助網路,從事急難救助、家庭關懷、社區服務及重災回應等事工。

十二月16日開始,馬來西亞全國多地連續下起大雨,水患處處,已有五州淪陷,其中雪州沿海沿河一帶災情嚴重,發生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那時,7979便啟動機制戒備,以應付災情延長而造成的負面影響。7979重災回應總司令鄭百頌傳道,帶領團隊與幾個受災地區的教會聯繫,收集當地情報並討論應災合作方案。

五天後,好幾個地區都停雨了。曾回應過2014年東海岸大水災的關丹長老會榮恩堂,先是率領團隊到災區進行勘察。7979與位於巴生谷的基督教信義會蕉賴十一哩堂合作,在教會設立賑災基地,開始招募志工到附近進行清洗工作。那時,災情嚴重的莎亞南太子園,水位還是很高,無法進入勘察。當水閘的電供回復後,十二月23日終於收到災區水退的消息。

為教會提供災難培訓
7979也與莎亞南福音中心合作,在教會設立賑災基地,招募志工展開清洗工作。但該區受災嚴重,許多地方水電被中斷,清洗工作較為艱巨,拖慢整個恢復的工作。

另外,7979於十二月19日也為巴生基督教長老會、基督教長老會沐恩堂,提供簡短的災難回應培訓。這是為了應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兩間教會決定合作,在巴生服務災民。除了清洗工作,7979也會與教會安排,為受災的孩童們提供心靈關顧、舒緩心靈衝擊。

在重災回應裡,7979一直扮演支援教會的角色,與當地教會合作,建立回應機制,以短期內恢復災民的生活秩序為目標。這是因為我們希望教會能與當地社區建立良好的關係。藉著災難回應,教會走入災民的家中,以行動關懷、陪伴他們。即便7979回應機制解散,志工團隊紛紛離開,教會也都還在。這是一個長久的計畫,讓教會在茫茫的人海中,成為社區的真光。

這是一個不平凡的十二月,許多災民和志工們都在發臭的泥屋中度過。祈願教會在這場災難中的服事,如同做在最小的身上,也就是做在耶穌的身上;也願所有處在悲痛中的災民,能經歷耶穌出人意外的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