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 影響力聯盟

大馬全球領袖高峰會首度辦虛實整合聚會 逾千人線上相聚 領受各國頂尖領袖教導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2022大馬中文全球領袖高峰會,於一月14、15日在芙蓉愛恩社區教會圓滿結束。今年首次以雙軌模式進行,吸引近1300位來自全馬各地的參加者,在線上參與兩天一夜的高峰會,實體會場則開放給75位參加者參與其中。

2015年至今,大馬中文版全球領袖高峰會(The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已在西馬半島舉辦了八屆。2021年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團隊仍堅持以線上的方式舉辦。來到2022年,隨著SOP政策逐漸放寬,團隊首次嘗試透過雙軌模式來舉辦活動,得到了正面的回應與果效。因此,大馬團隊已經做好預備迎接後疫情時代,接下來每年都會以雙軌模式舉辦領袖高峰會,幫助本地教會的領袖及信徒提升領導力,繼續在教會、職場及社區發揮影響力。

新冠疫情不是領袖停止學習的藉口!這兩年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團隊沒有停下腳步,反而更積極的尋找各樣的模式,讓領袖高峰會可以每年在馬來西亞如期舉辦。大馬中文領袖高峰會的團隊委員除了有教會牧者外,還有來自職場及社區關懷機構的同工一起配搭。今年團隊動員分別來自芙蓉兩間教會的廿位媒體同工,利用各種電腦設備及科技,讓參加者雖然不能親臨現場,也能在線上專注的學習,共同領受世界級領袖的教導。

(左起)王祖祥牧師、黃恩德牧師、吳清貴牧師。

籌備線上聚會挑戰重重
受到疫情封城的影響,去年團隊採用線上方式來舉辦領袖高峰會,參與的人數明顯下滑。芙蓉愛恩社區教會王祖祥牧師認為:「主要原因是領袖與信徒們還不習慣線上聚會的模式,而且團隊也面對許多技術與科技方面的挑戰。」來到今年,雖然情況有所提升和改善,但是出席人數依然不達標。

全人關懷團隊的創辦人黃恩德牧師表示,2022年推廣雙軌模式,雖然說馬來西亞已經處於逐漸開放的階段,但人們對疫情的恐懼仍然存在,線上參與人數有所回升,但是開放實體的參與人數仍未達標。因此,如何在後疫情時代與病毒共存,是教會領袖與信徒們需迫切思考的問題。

除此之外,推廣雙軌模式聚會其中一個最大的挑戰,是網絡上關於領袖培訓方面的內容充斥市場,加上線上聚會繁多,形成激烈競爭。長此以往,人們會對線上聚會感到厭倦。為了讓參加者持續保持新鮮感,團隊需要集思廣益,在線上聚會中增加新元素吸引人。

芙蓉鄰恩復興教會吳清貴牧師則認為,冗長的線上會議時間以及參加者所處環境的因素,導致他們容易分神,失去專注力,無法長時間留在螢幕前。有參與者也認為,線上聚會缺乏即時性和現場感,乾脆購買聚會錄影,方便日後找時間觀賞學習。

大馬全球領袖高峰會首度辦虛實整合聚會。(圖/翻攝自FB@glschinesemalaysia)

領袖需具前瞻性  提升稱職能力
新冠疫情讓全球按下「暫停鍵」,在新冠病毒席捲大馬的最初半年,馬來西亞大部分的教會的事工幾乎停滯下來。同時,因無法實體聚會,許多教會牧者與領袖在領導方面也陷入危機。王祖祥牧師說到:「疫情之下,會發現許多馬來西亞華人教會的牧者領袖,缺乏勇氣做新事。在嘗試新的事物會害怕做不好、害怕犯錯更害怕失敗。」 王牧師鼓勵教會領袖們聽道也要行道,在事奉中是要比從前更委身,更勇敢地嘗試新事物。即便在做「新事」上的果效不如預期,也不輕言放棄。在事奉中展現耶穌剛強壯膽及犧牲的精神,才是至關重要!

吳清貴牧師也看見教會領袖在回應時代需要,及危機處理上,都缺乏彈性和主動性。在後疫情時代,教會領袖需具備前瞻性來應對變化。在疫情的不穩定局勢中,教會需要抓住機會,勇敢去做一些過去不曾做過的事。疫情加速教會的改革,教會領袖需要有強大的應變能力,保持伸縮性,一邊執行一邊調整,以回應這時代人們的需要。正如這兩年在籌備領袖高峰會,團隊也是不斷的進行嘗試與調整。

過去兩年,在疫情下幫助過許多中小型教會的黃恩德牧師指出,大馬中文教會之所在一些重大的轉變上,缺乏膽識及處於被動狀態,不是因為教會本身不想做,而是即便想做,卻礙於種種因素如:資源短缺、人手不足、缺乏系統性與策略……等,使得教會裹足不前。

他表示:「其實,有很多教會在疫情之下都有參與社區援助的工作;甚至一些社區裡的教會都一馬當先,教會領袖第一時間發起關懷行動,但卻因為缺乏系統性的規劃及策略,導致困難重重,無法長遠的落實並發揮影響力。」

同是大馬全球中文領袖高峰會的推手,又是7979全人關懷總執行長,黃牧師認為這一切的問題,可以歸咎於教會領袖及信徒缺乏「稱職能力」(competency)。稱職能力是指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包括了其知識、技能及行為,是否能夠配得上其工作,這直接影響著一個人做事的質量和效率。因此,教會需要看重領導力的提升,積極在各方面栽培領袖,提供專業的知識,專業技能的培訓,讓他們擁有稱職能力應對各樣的挑戰。

實體會場敬拜讚美。

成立樞紐並作為國際中樞
這兩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團隊們依然堅守全球領袖高峰會「提高合神心意領導力」的異象,希望可以每一年持續舉辦中文領袖高峰會,把祝福帶給馬來西亞的華人教會。在今年嘗試了雙軌模式,明年將會正式在馬來西亞各州屬,尤其西馬半島,成立樞紐(GLS Hub),讓一線或二線城市的教會牧者、領袖與信徒也可以得到造就。

2023年全球中文領袖高峰會,將於二月17、18日在芙蓉愛恩社區教會舉辦。兩天一夜完整版大馬中文全球領袖高峰會,以雙軌模式進行,而且會依照SOP允許的人數開放實體聚會。同時,也希望在全馬19個城市,與當地教會配搭,成立一個可以匯集百人的樞紐(GLS Hub)。讓參與者可以去自己最靠近的城市一同參與線上的聚會。這樣不但可以不受場地座位及區域限制,也可以集合當地的領袖們一起同步線上學習,提升現場學習氛圍,讓彼此有更多交流。若教會有負擔想要成為其中一個樞紐,可以聯繫團隊進行洽談。

今年除了大馬中文全球領袖高峰會,二月26日還會在柔佛新山舉辦青少年領袖高峰會。接下來,團隊有望把領袖高峰會的資訊與價值,透過在職場具有影響力的委員,向公司與社區推廣,成為公司老闆與員工們的在職培訓課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過去短短七年的時間裡,大馬中文版全球領袖高峰會已經成為東南亞發展最快的領袖高峰會之一。 2020/21的季度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仍然有超過2400人參與線上與實體聚會,成了亞洲第一個嘗試用線上方式舉辦高峰會的國家。這引起了芝加哥總部中文代辦的關注,他們透過美國伯特利宣教中心牽動,今年的中文版領袖高峰會,有來自北韓、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加拿大、澳洲、印尼、秘魯及美國四個主要城市芝加哥、紐約……的

觀察員,在線上進行觀摩,希望把線上聚會的模式帶回自己的城市。

同時基於地理與語言的優勢,未來大馬的中文版領袖高峰會,有望可以成為海外華文教會的連結中樞,連接其他國家的華人教會舉辦國際中文版全球領袖高峰會。

教會多位媒體同工參與其中。

高峰會為提升領導力的輔助劑
吳清貴牧師強調,若要解決教會的問題,就必須要提升領袖的領導力。全球領袖高峰會提供一個一起學習的平台,透過提升領袖的素質,幫助教會解決領導上的問題。唯有領袖不斷的學習,不斷的進步,對教會的發展才會帶來希望。

「沒有優秀的領袖帶領,即使教會擁有最棒的資源,也無法發揮果效! 全球領袖高峰會是目前在馬來西亞,唯一每年持續舉辦的領袖培訓會議。在這裡強調的是領袖們謙卑的學習。不只是向世界頂尖的領袖學習,也能和不同的教會和機構領袖交流。」身為全球領袖高峰會的主辦方之一,王祖祥牧師的教會這些年在領導力及信徒的事奉上,得到很大的提升及幫助。因此他熱切的希望馬來西亞各地的教會,可以借力這個平台,一起團隊集體報名參加,把領袖高峰會列入教會常態性的領導培訓課程之一,一起來學習。

黃恩德牧師再次強調:「領袖們只要有神聖的不滿足,想要讓自己在事工或事奉上能夠稱職,期望在神國中把教會管理好,使教會發揮其功能,選擇來到全球領袖高峰會中一起學習,並且尋求成長突破,就是一個謙卑與神同行的動作。」

一些正在面對困境的教會或者走不下去的教會領袖,應該把全球領袖高峰會看成一個能夠找到資源,能夠找到出路的平台。因為我們正在向全世界七個職場領域最佳的操手學習,這些都是領袖成長過程中的「輔助劑」。教會需要鼓勵領袖們,在忙碌的事奉與生活中分別為聖這段時間,一起來「進補」。在領導的過程中,教會領袖需要有策略性的「暫停」,停下腳步來充電學習,否則會被忙碌的行程影響,無法抽身,錯過在神國裡裝備的好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