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6 影響力聯盟

如何以新媒體打擊異端? 梁志光傳道:六秘訣成為為主癲狂的媒體人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謝宜汝、關鳳珊/整理報導】經過兩年的新冠疫情時期,牧者們都嫻熟於網路社交媒體,並在疫情下發展出實體與虛擬同步的主日模式。但是,異端也同步在更新他們的宣傳方式。

飛鴿傳播負責人梁志光傳道去年年底應邀在「IAA新媒體宣教」之夜分享,談「新媒體宣教──未來亞洲教會趨勢」。梁傳道表示,這世代裡有太多異端、太多虛假的訊息,若基督徒不站出來,善用新媒體和媒體工具傳福音,真理就會被紛亂的訊息掩蓋。如今透過IAA,可以幫助教會不再單打獨鬥,或只是幾個牧者在回應,而是整個馬來西亞的教會、牧者,甚至台灣的牧者們,以更多的資源、信息整合、連結,幫助基督徒回應這個世代、打擊異端。

異端充斥網路媒體  打擊異端要快
「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不斷做媒體宣教事工?有一次我收到全能神東方閃電傳給飛鴿傳播的訊息,當中說無論如何,也無法阻止全能神教會的福音傳遍世界各地;因為他們發表了無數的話語,拍攝了無數的視頻,翻譯成廿幾種語言。」

梁志光傳道心痛地說:「全能神、東方閃電、韓國異端的視頻充斥於網路媒體,我們要更快,更小心地掌握媒體事工。如果我們不傳純正的福音,我們的親朋好友就會聽到這些異端。所以我們要比異端更快!」

梁志光傳道。

例如有許多知名網紅,用新潮的或是搞笑的方式宣傳著不屬神的價值觀,許多YouTube網紅還擁有三百萬粉絲。鼓勵這麼多的人,去做神不喜悅的事,也鼓勵粉絲們敵視宗教。「若將之視為對三百萬粉絲們做門徒訓練、鼓吹一些歪曲的事實,難道教會不該正視嗎?」

又如BBC與《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用大成本製作探尋耶穌少年時去學佛的謠言,竟然還有一百萬點擊率,很容易混淆人心。梁志光傳道表示,其實這是很容易去講明的,因那地方是在西藏的邊界,而耶穌所在的時期是一世紀。但西藏是在唐朝文成公主嫁去西藏後,佛教才存在,那時是七世紀,耶穌在的時期佛教根本不存在,所以根本就沒有佛教可以學,這些訊息是非常混淆人視聽的。

在這個媒體資訊發達的年代裡,我們該如何去回應這個現象呢?梁志光傳道表示,我們可以在《基督教論壇報》上學習資訊,也可以透過許多香港、台灣的學者,一同把這些正確的信仰訊息,當作子彈聯合起來,我們可以製作許多護教的信息、內容,來回應這個世代。

梁志光傳道也分享六大教會與一般基督徒都可以輕鬆做到的方式:

一、製作福音小品
例如在牧師講道當中,把和職場相關的講道抽出來剪輯,配上牧師影像,或是相關元素來表達。這世代尤其一些職場、上班族相關的話題很受歡迎,讓我們在職場發揮基督徒的信仰核心和影響力,傳散這些福音小品,也可以成為光與鹽。

二、拍攝見證
如果一間教會能記錄下很多的見證,是非常的好的,就像每個家庭都有一個相簿。教會可以藉著見證影片記錄著每一件值得紀念的大事件,也傳講神的偉大。拍下見證也可以放在不同的媒體平台,甚至能成為華人世界的祝福,教會與教會之間的資源也能透過連結共享,使弟兄姊妹的生命得到造就。

三、與論壇報、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連結
當我們加入IAA、支持IAA,就會擴大福音的影響力。若你喜歡寫文章也可以參與在這個工作當中,可以讀者投書,可以擁有發揮的平台。

四、把自己的興趣變成視頻
把自己的興趣,變成一個視頻,例如有些知名的廚藝網紅也擁有很多的粉絲,又賣食材和鍋具,運用媒體平台創造收入,也發揮影響力。雖然這不是直接傳福音,但也可以把聖經的價值觀,透過與興趣相連結,慢慢傳遞,無論是什麼年齡都可以做得很好。

五、破解異端  傳遞基督徒的立場
梁志光傳道表示,因為他自己接收到上帝的呼召,將媒體事工用於打擊異端,因此在異端邪教的事上特別敏感,也有習慣做異端的研究,可以破解並傳遞基督徒的立場。例如現在流行的瑜珈、氣功、太極那些是否可以去學?占卜、風水是否可以去學?

他製作許多影片來破解清明節、犯太歲、風水師、趨吉避凶等禁忌話題,他知道神呼召他做這塊事工,也求主來幫助。神便一步一步地給他很多個案,讓他能破解異端,歸榮耀給神。

六、成為為主癲狂的媒體人
梁志光傳道表示,一個好的媒體宣教士特質是愛教會的人、與教會聯合的人、造就教會的人、歸榮耀給神的人,同時也是瘋狂的人,像保羅一樣願意為主癲狂、做見證、傳福音的人。

比如說,若是在網路看見有人問「哪裡有廟?哪裡比較靈驗?」又或者有人留言問,「我得了憂鬱症,該怎麼辦呢?」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可以在下方留一些回應呢?

「當有人問哪一間廟好,我們就在底下留言介紹一個福音堂!被人罵沒有關係,這就是媒體宣教!但要小心用詞,要能夠維持住網路社群的關係。談耶穌的愛,不要一進去就叫人悔改,這樣會被退出群組。弟兄姊妹們,我們要逐步把福音傳開,要有技巧。」

梁志光傳道表示,通常若提到教會,很有可能被人們罵,因為我們知道,這就是世界對待教會的方式。但我們能不能不理會別人說什麼,或被罵或被笑,看到相關留言,就是把附近教會和地址留給他們,跟他說耶穌歡迎他。被人笑沒關係的,但如果當事人有一天真的經過並進到教會,那他就真的很有可能聽見福音,但是如果我們不說,他就可能永遠沒有這個機會。

梁志光傳道表示,他相信無論未來科技如何發展,只要眾教會能攜手同行、繼續傳勇敢傳福音,科技就不會是洪水猛獸,只要緊抓住我們的信仰,傳遞福音真理,就能發揮傳福音價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