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7 影響力聯盟

MonQ職場事工、財商學院、渡假村創辦人黃凱順: 把教會帶入職場,職場領袖也是全職服事者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初信主的時候,我一直為一件事情感到非常納悶,既然我們的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我們所信奉的聖經就是真理,為什麼影響著整個職場和社會的文化是世界價值觀,而不是基督教信仰?直到有一天聽了豐收佈道團(Harvest Evangelism)創始人艾德.史福索(Ed Silvoso)牧師的一篇信息:「教會在當今社會越來越沒有影響力,是因為過去我們都成功地把社會上具有影響力的領袖們,透過各種教會的活動,框在教堂的四面牆裡。」

領袖要走出教會四面牆
這句話讓我恍然大悟,看看自己和其他和我一樣「半路出家」的基督徒,原本在各自的職場和社交圈非常活躍,信主火熱起來後,卻突然間在教堂以外消失得無影無蹤。因為幾乎把時間,都投入到永遠排不完的各種活動和團契。此外,也因為過度地把自己「分別為聖」,變得排他性很強,導致在未信主的家人和親友面前顯得與他們格格不入。信主越久,非信徒朋友就越少,如此下來,基督徒怎麼可能會在職場上產生影響力?

黃凱順弟兄。

台灣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暨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在《事奉人生》書中提到,現今教會發展出一種神學,星期六、日叫會友到教會事奉,禮拜一到五叫他們不要太貪愛世界。他認為這是不對的,「教會生活」應該是「一個禮拜七天,是全人、全職的!」 敬拜的真諦是在每一個時刻能夠榮耀神;團契的真諦是在各人的社群、職場、家庭中能夠愛人;事奉的真諦是能夠服事人群;宣教的真諦是你的服事可以得著靈魂。無論是在疫前還是疫後,這就是教會職場領袖們最需要具備的屬靈裝備及領袖素質,而不是禮拜一到五做企業家(職場人士),六日才到教堂做執事(同工)。

這世代人人皆為祭司
基督徒常說要建立一個無牆的教會、要熱心服事、要出去轉化社區等等。但往往這只是口號,實際上教會的圍牆卻是越來越大,而會友們大部分的時間也都被框在教堂的圍牆內。當疫情到來,大家都無法回到教堂的時候,我們還剩下什麼?

夏牧師說:「新冠病毒讓許多教會聚會已轉到線上。我們無法預測疫情何時終了,但在疫情之後,教會應該有所省思與突破」。我覺得首要省思的是,過去我們視事奉者只屬於少數「神職人員」的傳統觀念。實際上聖經根本沒有「神職人員」與「平信徒」的區分。因此,「信徒皆祭司」這項真理教訓,我們必須準確地明白,積極地推廣,認真地實施,才可以使教會壯大起來。

新思維是把教會帶進職場
在這後疫情時代,是時候運用這期間所帶來的新人際、新思維,建立職場領袖所缺乏的新教會觀、新牧養模式、新宣教策略。

馬來西亞中文教會要有突破,則需要改變目前教會盛行的思維模式。職場這麼大,相比起來,教堂既小又少,與其把人帶進教堂,不如把教會帶到職場;而且這也符合了馬太福音廿八章19節:「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之理念

在涉及蒙召服事的概念時,必須消除把全職基督徒工人與平信徒進行區分的固有偏見,將職場基督徒看作在他的職場全職服事神的僕人。不要再把他們召回教堂另設一個職場事工團契來加重他們的負擔。而是把他們裝備過後差派到各自的職場,在那裡牧養、設立小組、禱告、敬拜上帝。唯有如此,才能夠真正讓神的國臨到職場,全面落實把教會帶進職場的理念。

要讓神的國降臨在我們的職場,不能單靠任何神學上或理論上的教育,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以生命影響生命。身為職場領袖,我們必須完成上帝的呼召,而不是追逐世俗的榮耀!持守聖經原則,而不是跟隨世界價值觀!跟隨聖靈,而不是依靠勢力、手段或政治力量!靠上帝的供應,而不是靠借貸!行事為人誠實公義,而不是施手段、行詭詐!各盡其職與人和諧相處,而不是為了利益最大化與人惡性競爭!

過去我們太過於「講耶穌」了,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有信心和勇氣把聖經真理活出來,讓人在我們的生命中看見耶穌而緊緊跟隨的領袖。唯有如此教會才會興旺,未來才有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