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影響力聯盟

【從叛逆少年到傑出企業家】徐志光:基督徒在職場上不該只是成功的人,更是卓越的代言人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徐志光帶領團隊,發揮職場領袖影響力。(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徐志光(Joecher Chee)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廣告系畢業的他,年紀輕輕就創辦了自己的企業策略顧問公司;在過去15年,他的公司已經和兩百個品牌合作,當中涉及了23個行業包括國家安全、建築材料製造、保險、電信……等。

這些年,他幫助不少企業成功轉型並度過難關。不僅如此,他還用聖經的價值觀幫助企業領導們改變思維及心態。對他而言,他的職業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上帝賦予他的神聖使命。

如今,徐志光不僅是企業家,而且還是一位國際講師,經常受邀到許多國家、大學、企業家平台如:迪拜世界品牌大會、印度世界營銷大會上演講,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發揮影響力。

叛逆少年從死裡逃生  
誰也沒想到,這位散發著領導魅力的年輕企業家,竟然在17歲就輟學,並且曾是一個私會黨的頭領。「我曾經被十幾個小混混追逐,差點死於他們的刀下。當時全身負傷被救出送到醫院,就在生死的一剎那,我突然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若我當時就這樣死去,也還來不及貢獻社會,那多可惜!」
回憶起當年的經歷,徐志光還是感恩,當時上帝沒有讓他的生命就此結束。經歷了死裡逃生,他開始痛改前非,立志改變。

18歲的他重返校園,並且順利進入大學選修廣告系。在學院求學時,他因為受到一群基督徒同學的影響,帶他到教會而信主。從此之後,他的生命價值觀完全改變。從一個滿口粗言穢語,放蕩不羈的少年,變成一個追求上進,並且熱愛生活,對未來充滿計劃的人。

徐志光弟兄。

堅持真理就是從小事做起
大學畢業後,徐志光毅然展開了創業之路。創業初期,雖然年紀尚輕,信主年日也不多,但是他明白一個真理,就是堅決在生意上拒絕賄賂。同時他也意識到,這樣的堅持會讓公司失去很多賺錢機會。有時候他也會抱怨,作為基督徒在職場上面對灰色地帶,違背真理的事都不能做,加上人們對基督徒的要求特別高,是非常不公平的。

但後來他回頭看聖經,發現上帝對祂的子民期望也是很高的,因為基督徒要成為世界的光。「面對職場的灰色地帶,基督徒要做的不是屈服妥協,而是更嚴謹的要求自己把真理實踐出來,讓人對我們另眼相看。」徐志光堅決的說道。

他進一步舉例:在公路上違法,若是被交警逮著,許多人都會用賄賂的方式避開罰單;但身為基督徒,為了不讓自己陷入試探,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做一個奉公守法的市民。只要不犯錯,就不會被警察開罰單,更不需要進行賄賂。因此,他認為持守真理,必須要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

做到極致就是最好的回饋
既然堅決不賄賂與受賄,徐志光以聖經為基礎,採用了三大原則作為經營公司的根基,讓他的企業這些年來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並且贏得尊重。

第一,如箴言廿二章29節說:「你看見辦事殷勤的人嗎?他必站在君王面前,必不站在下賤人面前。」在職場上,徐志光鼓勵基督徒們要殷勤,要花時間去增值,確保自己成為一個具有能力(Skillful)的人。

他發現,許多人在工作上表現不好或者缺乏自信,是因為本身不具備工作上的某些能力與技巧。在面對工作中的種種挑戰,我們應該努力裝備自己,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這樣才能把工作做到最好,贏得上司、同事及客戶的信任。

第二,在職場上,基督徒應該把工作當成是「敬拜」。歌羅西書三章23節提到:「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若是以敬拜上帝的態度來對待工作,那我們將會盡全力做到最好,把最好的獻給神。

因此,在工作上要盡本分,發揮到極致,就像我們用生命在敬拜一樣。只要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事,就算結果不好或者得不到上司、客戶的賞識,也能做到榮耀上帝的名;在過程中也必然學到功課,檢討自己,在工作上精益求精。

第三,但以理書一章20節記載:「王考問他們一切事,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和用法術的勝過十倍。」徐志光表示,這節經文的關鍵字是「勝過十倍」,意即在職場無論做任何事,不僅要做到比別人好一點,而是要好十倍。

徐志光提到,自己過去為了不想用金錢在生意上走捷徑,所以在面對客戶,都會直接要求與公司的高層或老闆直接會面,卻常常吃閉門羹。加上自己年紀輕,被認為本身經驗不足,不被信任。

為克服這些挑戰,他爭取在每次見客戶,都可以一舉拿下生意,他與團隊都盡可能把企劃書做到十倍好,並且承諾會把工作做到極致,這是對客戶最好的回饋。上帝也在職場賜下源源不絕的祝福,讓他從經營一家公司至今成整個企業,在職場上見證上帝。

團隊合照。

回應神的呼召  在職場建立門徒
神對每個基督徒都有一個普遍呼召(Generic purpose),就是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學像基督並且向世人傳福音,建立門徒;然而,神對每個人還有一個特定呼召(specific purpose),這是跟我們個人的生命細節有關,因人而異。徐志光在職場領受神對他企業家的呼召,在企業中使用自身的影響力,來為上帝建立門徒。

徐志光說道:「在這個特定的呼召之下,上帝會賜給每個人不同的能力,不同的環境及不同的遭遇與經歷,讓人們去完成為神建立門徒的目的。」對他而言,企業家是一群具有信念及膽識的人;每位基督徒企業家,應該把自己的企業異象與信念放進神的國度,這樣將會帶來爆炸性的影響力。

基督徒在職場就是上帝的代言人,除了在工作上做到最好,我們應該在品格上也要盡力活出耶穌的樣式,成為職場精英中的菁英。若是我們堅稱自己是基督徒,卻沒辦法把工作做好,行為與真理不相稱,就會很難在職場上為神作見證,更別說要帶人信主。

因此,徐志光為企業制定的願景,也是他從上帝領受的異象,就是希望基督徒在職場:(1)把工作當成敬拜,全力做到最好,以致可以散發基督的香氣,吸引人來認識神;(2)活出有魅力的品格,優秀到可以吸引人跟隨我們的腳步,最終把人帶到教會;(3)活出豐盛且被聖靈充滿的生命,結滿聖靈的果子,直到福杯滿溢,以致身邊的人想知道這祝福的源頭是來自上帝。想想這個異象若在職場得以落實,世界一定能得到翻轉。

同時,他也盼望教會的牧者傳道,可以常常與基督徒企業家或職場領袖多交流,再藉著講台信息,用聖經話語鼓勵職場領袖與信徒,甚至可以邀請在職場成功的基督徒到教會分享,更實際貼切的牧養職場信徒的需要,從而建立信徒有更合乎聖經的工作觀,在日常工作的地方活出神的話。

職場與教會事奉的平衡
基督徒進入職場經常面對一個選擇,就是工作與事奉。一般人認為基督徒應以事奉為優先,工作次之,而且當信徒在教會的事奉日漸增加,所需的時間和精力也會不斷增加;然而本身的工作也需要用好多時間和精力,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就必須要做選擇。

在教會不僅要講道,還要帶領敬拜隊的徐志光卻認為:「如果我們所做的事,可以感覺到兩股力量在拉扯甚至分裂,那是有問題的!因為基督徒在生命中做的每件事,應該是拉著我們朝著完成神的使命方向前進。」

他繼續補充:「雖然當中還是有優先次序的擺放,但是基督徒不能輕易放棄教會的事奉。我們必須要在生命的每個季節爭取機會在教會服事,除了讓我們學習順服和謙卑,最重要的是回應神的呼召!」

委身3M 職涯路走得更穩妥
基督徒在職場除了面對工作上的挑戰,還有許多不同的道德倫理試探。想要勝過這些誘惑,並且一直處於高峰、不斷成長突破,徐志光認為除了依靠上帝,個人身邊也不能缺乏這三種人。

首先是職場教練或屬靈導師(Mentor),可以在事業與生命中給與指導與提醒,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對象。接著是被指導者或跟從者(Mentee),每個成功的職場領袖,一定會有一群願意跟隨他的人,將他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傳承下去。再來就是夥伴或是同儕(Mates),亦師亦友的同行夥伴,可以在日常彼此分享喜樂憂愁也是很重要的。只要委身在這個「三角關係」,才會在職涯上走得更遠更穩妥。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