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影響力聯盟

【教會牧者與企業領袖應聯合牧養職場】顏生建分享管理實戰經驗 望職場展現榮神益人風氣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顏生建於EMBA吉隆坡班與學生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談到工作,有人會從聖經中得出這般見解:亞當偷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實得罪了神,男人從此必須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所以工作是一項咒詛!但對顏生建博士而言,苦難就如化了妝的祝福,工作是神給人最好的一個被塑造平台。

職場是被神磨煉的最好平台
擁有超過廿年企業管理經驗,現在是創世紀商學院創辦人暨CEO的顏生建分享,每每回顧自己在職場上的高低起伏,雖然背後有許多心酸,但也從中確切找到了神給予的命定。他說:「如果我們的信仰沒有經過職場的磨煉和挑戰,很多時候就經不起考驗。為什麼職場很重要?因為每個人幾乎都有一份工作。如果不把職場視為一個神訓練我們的平台,我們會錯失很多。」

那麼要如何找到神的命定?顏博士本身也掙扎了接近十年,才從原先的建築業跨到教育界,其中考量了「刺蝟原則」三大元素,分別是熱愛、擅長、市場價值。

「熱愛就是不以金錢來衡量,也是發現神命定的起點。」社會上的價值觀強調:興趣不能當飯吃,但顏生建本著熱愛與他人分享企業管理知識,因此起初即便沒有酬勞也願意去做,至今也仍然到各地教會、不分教會規模去服事。

顏生建弟兄。

其次是擅長,他相信每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只在於是否能把挖掘並發揮它。或者靠後天勤能補拙,不斷接受培訓與學習,最終讓熱愛與擅長結合。「最後,是市場是否感激你所做的這件事情?不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是願意為你付出的這件事付錢。」

離開舒適圈  在命定裡有平安
顏生建坦言,當初要離職是一項艱難的決定,他甚至還禱告,祈求神帶領讓他在公司多待幾年。畢竟那時公司才剛上市,倘若再多留幾年,必能累計雄厚財力。「但我們都知道這樣的禱告是自私的,上帝也知道我們在打什麼算盤。結果我的健康就在那時出現狀況,公司內部也發生紛爭。神透過很多的事情提醒我,是時候要往前了,上帝有要我為祂做的事情。」

他補充:「當然你會有很多自我懷疑,畢竟在過去的領域,我有十六年根基。坦白說,我也眷戀過往的物質生活,我不希望太太與孩子受苦,也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在新領域裡生存下來……。」

憑著刺蝟原則釐清思緒,隨後再花一段時間兼顧正職與教育工作,比較之下,顏生建更深刻體驗 「中文企業管理教育」 才是自己熱愛兼擅長的。他以為離開上市公司會心痛與不捨,殊不知神給了他出人意外的平安,同時也讓他享受釋放與真自由。

另外,顏生建根據自身經歷增加另一關鍵因素──生活方式,是否能讓人活出榮神益人的生活。

職場自由  生活也隨之自由
 「我發現兩份工作帶來的,是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我以前有很多應酬,去了不喜歡也像做了虧心事,害怕絆倒別人。那時的我很不快樂很不自由,但在神給我的迦南美地裡,我現在很自由。我能清楚對道不同不相為謀的事情說『不』。」

他強調,選擇事業也是在選擇生活方式。特別是基督徒不應自以為能「出淤泥而不染」,反而更有可能屈服於群體壓力。為此要反思所選擇的職場風氣如何,是否能活出榮神益人的生活方式。

為此,顏生建非常鼓勵基督徒以上述四大元素自我檢視,同時禱告祈求。過程中沒有捷徑,也不會一帆風順,他個人就經歷了犯錯、失敗、欠債,但只要付諸行動與努力,即便走過冤枉路,最終神必要讓我們尋見生命。

中國溫州班。

宣教與文化大使命  兩者取得平衡
另一方面,叫顏生建更感慨的是,有許多信徒,在職場上並未真正發揮基督徒的身份,而逐漸變成兩種極端的基督徒。第一類是生活二元化,只有星期天才是基督徒;另一種則是只強調宣教大使命。

目前正在進修職場神學的顏生建提出:在職場上,公義應當要大過慈愛。職場應該要有兩大使命,包括宣教大使命,以及文化使命──把工作做好的好見證。兩者一旦失去平衡,那就只會走向極端。

 「有些基督徒甚至是基督徒老闆,總抱著一廂情願的想法:進入職場就是要傳福音。他們誤以為職場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傳福音,結果工作沒做好,企業很快倒閉。基督徒常說天國企業,但開一間倒一間,那最後是榮耀主名或羞辱主名?」

顏生建說,可能許多教會對這種職場觀有所保留,而這也是他進修職場神學的目的;希望在將來?磚引玉,帶動更多基督徒企業家與教會配合,根據聖經教導來共同牧養職場信徒,打破迷思!

實踐與靈性上共同牧養職場
疫情當前,許多基督徒面臨職場危機而轉換跑道,他則感慨許多主內弟兄姊妹忽視了基督徒並沒有特權,我們與非基督徒同樣在職場上有太多需要學習。顏生建直言,當牧者沒有企業管理的知識與經歷,就只能從靈性上鼓勵會友持續禱告、尋求神的帶領。但這並不是單靠禱告就能解決的事。

「禱告肯定是其中必須行的事,但如果不去學習正確的企業思維,那麼基督徒要為自己負責任,你在上帝給的領域裡沒有找到方案。相較於非基督徒,我們在學習的動力上差得多了。」他強調,職場靠直覺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職場領袖與教會牧者可以透過合辦活動、講座、平台,鼓勵並協助弟兄姊妹提升與重新設計企業模式。

升職加薪可以是基督徒在職場上的目標嗎?顏生建說:「對我來說,能賺錢就努力地賺,再努力地奉獻。升職加薪可以是一個短期目標,只是我們必須在自己的崗位上清楚找到神的命定。努力越爬越高,可以祝福更多人。不要迷失,以終為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