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2 影響力聯盟

【把職場當作宣教禾場】張曉楓院長鼓勵教會培養敏銳觸覺 洞察職場信徒需要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眾領袖們為張曉楓院長禱告。(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馬來西亞神學院新上任院長張曉楓曾在職場擔任高職多年,如今出任神學院院長,相信在他的帶領之下,會給馬來西亞神學院一番新景象。他早年於教育本科畢業後曾在國中任教,也曾在私立院校擔任教務主任。目前也進修神學博士,主修公共神學。

職場裝備只為今日的呼召
張院長在少年時期,就領受上帝的呼召並有意獻身;但因當時的導師勸勉,他打消了念頭轉而進入大學最終走進職場。他47歲才進入神學院裝備,50歲在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念神碩,後來到神學院教書到今天成為院長。這一路走來,他認為「過去就像是上帝給他的軍事訓練,經過了各種裝備,只等待隨時啟動,就可以上戰場」,這一切都是神的計劃。

在這之前,張院長曾擔任企業顧問,給多家企業管理培訓。之後他接受沙巴神學院邀請為客座講師。教課期間,他覺得自己需要神學裝備,便開始進修神學,之後便去到馬來西亞神學院。一開始是希望自己可以在神學院潛心做教育與研究的工作,後來卻意外出任神學院的院長,這是超出他預期的事。畢竟在眾人當中他的資歷最淺,而且沒有牧職,目前是馬來西亞信義會待按立的傳道。

張曉楓院長。

神學院是塑造靈命的地方
初上任之時,因著過去豐富職場的管理經驗,他認為要管理神學院應該可以得心應手。若是按照世界的標準,神學院是一個學府,管理者應當看重的是如何提供素質的教育(quality education)及看重學術表現(academic achievements)。但在短短一個星期,上帝讓他看見,神學院並不是一個企業,而是一個「屬靈的組織」。要管理這個組織,必須用上帝的方式,而非人的意思。意識到這一點,張院長希望神學院不僅僅是一個學府,而是一個為神國栽培精兵,塑造靈命(spiritual formation)的地方。

新冠疫情來襲的這兩年,世界的基督徒領袖可以預見下一個復興會來自職場——神的轉化工作會在個人與家庭與職場開始。這些轉化都工作離不開教會,更與神學院有著密切的關係,因為歷代教會的復興與改革運動都始於神學院。然而,張院長認為,一切的改革必須是要從「心」開始,他希望從學院的教授、老師、職員到學生,可以在這個地方建造健全的屬靈生命。

學院不只是看重成績,更看重靈性的轉化。神學院的領導需要以身作則,以實際行動讓學生感受到基督的愛與恩典。在教育的工作上除了理論與學術,更邁向實踐。這樣培訓出來上帝的僕人,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敬拜者,每天與神同行,跟基督徒的心連接在一起,將來才能到教會擔任牧養及拯救靈魂的工作。

時代變遷,教會的管理趨向專業化,今天有很多的世俗思想入侵教會,導致現今教會對於管理產生一些混淆。張院長認為管理只是一個工具,適當使用必定會產生果效的。若是管理學運用在教會管理方面,需要教牧、長執和會友三方面的配合。

教會管理趨向專業化
一般教會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看重架構,但牧者同工之間若欠缺協調,彼此會出現錯誤的期望。因此,在管理方面,教會應當列明聘請同工的規章、清楚?明工作崗位的要求等等。在上班的時間,必須有上司與下屬之分,公私分明,以專業的工作態度把工作完成。如果能夠,還是要盡量做到職務釐清(separation of duty),讓每個人都清楚知道自己工作崗位該盡的責任,才能做到有效管理。

他表示:「牧師在管理的崗位上是尷尬的,辦事處職員若是教會會友,難免會出現身份意識混淆的問題。牧師也是上司,在關係管理上有一定的挑戰。並不是每一位牧師都具備管理的恩賜。如果教會能力允許,還可以適時讓牧師脫離管理的職務,選擇聘用第二個人擔任幹事來進行教會人力管理。這樣可以減少信徒與同工對牧者既定的偏見與期待。」

張院長建議教會在管理上需善用及發掘更多的教會資源,使之達到其存在的目的。每個人要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誰管理誰?為何要管理?大家要同心管理上帝的教會,使教會發展得好。不論牧者、同工還是信徒,都是上帝的僕人,大家都要謙虛,應用自身恩賜,以愛心彼此服侍,同心發展教會。

職場與教會聖俗二分化
許多基督徒將信仰與工作二分化,認為工作有「聖俗之分」,除了牧者工作屬於「聖」,世界上的工作都屬於「俗」的;種種問題都造成我們不容易把信仰與工作整合。

隨著近年來職場神學及職場宣教受到重視,聖俗二分的觀念有被淡化的現象。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教會以恩賜為出發點,讓職場信徒分擔,例如:講道、教導聖經課程……等,也有的教會正式按立職場信徒擔任特別聖職,授予職場傳道的獨特身分。

張院長表示,從教會歷史看來,聖俗二分化原本的用意是好的,那是為了保護聖道的純正。主要聖職人員需要受過神學裝備,這樣才能做正確和適當牧養和教導,以一個「專業」的身份與能力來帶領教會。

張院長進一步解釋,其實,這兩種極端的現象都有其利弊。過於強調聖俗觀念,會減低教會的平信徒對在參與教會的事奉的動力;而後者,雖然信徒對於事奉的參與度踴躍,卻難免因為沒有真理與正確的神學裝備而陷入主觀情緒,引起爭議。

因此,張院長認為所有參與事奉的信徒,不管是否成為聖職人員還是需要接受神學培訓與裝備為佳,教會時可以鼓勵平信徒,幫助他們辨認恩賜並參與教會的事奉。如果可行,時機成熟就鼓勵與安排信徒更進一步的裝備,才能在事奉中做得更扎實穩妥,這也是神學院存在的目的。無論如何,牧師需要謹慎地在教會傳統和革新之間作出明智的決定。

要成為有能力改變職場的教會,一定要把職場事工納入教會事工的框架,讓教會每個信徒有機會參與其中。另外,也應當把職場當作一個宣教禾場,在職場中的信徒人人皆可成為職場宣教士,除了在金錢和精神上支持,教會可為他們提供屬靈的牧養與支持。教會也可以鼓勵和裝備基督徒企業家,在企業中藉著神所賜的資源與能力,活出基督的樣式,最終領人歸主。

就職禮後與眾教會領袖及歷任院長合照。

職場事工納入教會事工框架
張院長舉例,「若在教會中,某某企業家在自己公司有定期的禱告會和查經班,牧師可以安排定期前往探訪鼓勵,並向教會建議把這事工納入教會事工的框架內,讓其成為一個事工平台,鼓勵教會信徒一起參與其中。教會也應該考慮,為這位發起事工的信徒企業家提供培訓與進深裝備,如鼓勵他上神學延伸課程、門徒訓練班等,讓他能夠接受正規的裝備。

在教會之內,可以舉辦職場倫理講座,邀請一些忠心愛主的基督徒企業家前來分享,讓教會內不同職場領域的職場領袖彼此交流,甚至成立以行業為基礎的基督徒團契把基督徒聯繫起來,彼此鼓勵,共同尋求如何在有效地運用專業知識建立神國度的方法和策略。」

針對職場宣教的教導、訓練和裝備當然是必要的。但這些遠遠不足夠。我們還需要擴展知識、心胸和眼界,讓每個在職場的信徒知道如何在職場與神同工。

職場道德倫理的挑戰
在面對信仰倫理與職場現實的衝突,基督徒經常陷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處境,難以真正把信仰和工作整合。張院長強調,所有工作都是為神而做,並沒有貴賤之分。絕大部分人都把工作當作謀生的工具,有的人卻是因為領受神的呼召而進入某個領域或職位;但有一點是清楚的,每個人在工作中的倫理價值觀,都是憑著自己的良知或良心去做的,對於基督徒而言,更是希望自己可以將信仰與工作結合,在職場中盡力活出真理,體現信仰價值觀。

「除非本質上是犯罪或是不討神喜悅的工作,不然我們沒有需要因為被批判或否定而改變現有工作。因為真正要改變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我們對工作的意義和價值。」若是信徒處於信仰底線被挑戰情境,展現成熟的個人靈性至關重要,聖靈的感動與人的智慧,缺一不可。這又關乎到信徒的靈性培育,包括信徒對信仰的委身、與神的關係等。信徒的屬靈生命在職場上被考驗,同時職場也是經歷神的人生實境。因此,教牧長執在關顧與培育信徒在道德倫理的兩難之間,作思考和決定的能力責無旁貸,這絕對是今天教會重中之重的責任。

新型職業的崛起對教會的衝擊
談到職場轉化,職場七座山包括宗教、教育、家庭、藝術、媒體、商界、政治。近十年,尤其不可忽略的是媒體與娛樂的山頭。隨著網絡與社交媒體的不斷發展,催生了許多新型職業如網絡直銷、網絡紅人等。新冠疫情之後, 更是加速了這些行業的發展,教會必須具有前瞻性,正確教導信徒如何以正確的心態看待這些新型職業,特別是年輕一代。對於教會的青年,應該要及早建立根基,讓他們帶著異象進入相關行業。

選秀節目或綜藝節目的興起,讓年輕一代紛紛想要躋身進入娛樂行業,甚至想要當一名網絡紅人。基督徒從事娛樂行業並非不可以,只是面臨的試探會比其他人更多,如果知道圈子充滿很多誘惑與罪惡,自己也知道個人的軟弱,就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教會應該在青年於孩童時期,就給予信徒有關娛樂行業的正確價值觀。教會敬拜團要小心不要變成是效法娛樂演藝的模式,使敬拜團的事奉人員產生一種「台柱」的錯覺。然而,若是有信徒真是有演藝的恩賜與天分,教會應該為其提供禱告與陪伴,讓其能夠在該行業為主發光。不然,進入娛樂行業的信徒只會更可能走上離開教會的命運。

以新思維面對時代挑戰
另一個現象,社交媒體網絡行銷盛行,信徒在教會裡面進行網絡傳銷或直銷活動,張院長表示,教會應按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的原則教導信徒。

積極打造事業無可厚非;然而,教會是敬拜上帝的聖所,也是傳福音及栽培靈命的地方,若是謀取金錢及利益成了動機所在就萬萬不妥了。更何況這些行為可能會使基督徒彼此的關係變質,尤其是教會領袖就更應特別小心。因為若是教會領袖被主觀地視為借用影響力「以權謀私」的話,是會使人跌倒的舉動,所以應該盡量避免才對。

職場轉化及牧養事工發展蓬勃,反映弟兄姊妹實際的需要。教會需要有敏銳的觸覺,洞察職場信徒的需要。在鼓勵信徒分享在職場上的矛盾掙扎、在灰色地帶的倫理掙扎的時候,牧者需要在同情諒解底下,引領弟兄姊妹效法基督的樣式。同時,牧者也需要對神學基礎,職場神學的教會觀作深入的探討與檢討,汲取新的思維面對時代的挑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