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 影響力聯盟

【新科技、新媒體 是今日教會牧養趨勢】吉隆坡豐盛教會主任牧師莊振和:教會需探索新平台,為福音牧養帶來新機遇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吉隆坡豐盛教會由周志強牧師創辦,現任主任牧師莊振和(Paul Ch'ng Chin Ho)延續周牧師所奠定的根基,繼續在教會推動職場宣教與媒體事工。教會會友過去以大專生居多,現在則以年輕夫婦占多數,使得教會在推廣媒體事工上,甚至接下來教會要發展新媒體宣教工作,也略占優勢。

一場新冠病毒疫情,將世界各地的教會「逼到」線上,新媒體事工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但對於Paul牧師而言,新媒體事工乃至新媒體教會,絕非只是轉換一下陣地、把線下活動全數遷移線上僅此而已。對他來說,教會要推動新媒體事工或新媒體宣教,最困難的是觀念和思維模式的轉換,以及相應方向和策略的調整。

莊振和牧師。

新媒體宣教須為整體性事工
新媒體宣教事工必須要是全教會性的事工。教會全員信徒必須要有共同的異象,甚至大部分信徒都擁有個人的自媒體平台,這樣才能真正推動新媒體宣教事工。 Paul牧師表示:「教會不能只把新媒體宣教當作是其中一個事工,也不能把新媒體的工作,當成只屬於年輕人的事奉,只有教會一小部分信徒參與。這樣在推動新媒體宣教的工作上會變得挑戰重重,最終走向沒落。」

現在是一個媒體巨大轉變的世代,舊的模式受到極大衝擊,而新的模式又尚未完全成形,教會群體都在摸索著新的方式、開創新的體驗。若想要跟上步伐,首要的任務就是必須對新媒體傳播、互聯網、社群經營、智能生態圈,甚至是近幾個月最熱門的「元宇宙」課題等,有基本的瞭解與掌握。

再者,教會對於新媒體宣教的異象,必須與教會未來的發展銜接,並且是一個長遠計劃。以豐盛教會為例,教會的使命是「栽培門徒,影響下一代」;如此一來,教會就必須對下一代的群體有所瞭解。新媒體已然成為教會與新一代連接對話的媒介;而它也有急速擴張的發展趨勢,誰能掌握新媒體,誰就是新世代的意見領袖!

莊振和牧師帶領弟兄姊妹敬拜。(受訪者提供)

新媒體帶給教會的重要影響
新媒體必然成為未來教會牧養的一個趨勢。至今,還是有不少教會仍然把線上聚會,當作是疫情中的過渡手段,大家還是期盼恢復線下聚會;另一方面,經過一段時間發展線上、線下聚會模式,教會在開始熟悉操作後,也發掘出線上聚會的優勢。因此,Paul牧師盼望教會牧者領袖,可以藉此從聖經與神學、世界發展趨勢的角度,傳遞新媒體宣教的異象,逐漸把教會的新媒體事工及新媒體宣教建立起來。

新媒體能為教會的福音和牧養工作,開啟新的形式和可能性。 Paul牧師說到:「教會是百年基業,我們所在的時代終將過去。因此,教會不應該停下腳步,更不要去戀慕這一代的成就;反之,教會信徒應該要思考的問題是,我們可以為下一代預備什麼?」因此,身為教會的牧者,他希望可以於今年在教會傳遞及灌輸新媒體的異象,預備全員一起踏上新媒體宣教之路。

傳遞異象要物色正確人選
除了傳遞異象,教會還要物色對新媒體事工有負擔的人,擔任推動教會新媒體工作的靈魂人物(key person)。這個人或是群體,必須是要對新媒體的工作有異象及感動、富有熱情,對新媒體的發展與應用極具興趣,並且願意不斷學習新的事物。接著,就是成立團隊,讓這群人帶動教會上下一起做新媒體的工作。新媒體時代催生新職業如網紅、新型藝人的誕生。 Paul牧師特別分享,無論是藝人或是網紅來到教會,不會因為其身份而有特別待遇。教會也不應特意去利用藝人或網紅的影響力,達到佈道與傳福音的果效。他也說,由於網紅、藝人都屬於公眾人物,交由教會牧師親自餵養是重要的。

一來,是因為他們職業的特殊性;藝人與網紅面對的職場的誘惑和壓力,會比一般職業高。牧師親自牧養會給帶給他們信任與安全感,也會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同時,這群人在社會上是極具影響力的,所以牧者更要加緊教導他們對新媒體宣教的概念,讓他們可以透過自身的行為與見證,成為上帝的代言人。隨著科技的發展,教會透過新媒體宣教與世界接軌;福音大門打開,建立真正的無牆教會。藉著不同的新媒體平台,信徒無論身在何處,隨時隨地都可以參與教會聚會。教會還可以製作線上內容作撒種的工作,讓人更輕易聽見福音。

弟兄姊妹敬拜讚美。

線上崇拜與聚會雖然帶來便捷與好處,但同時也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其中包括了信徒對聚會態度的改變,例如:不在意穿著打扮、不守時……等。長久下來,更是養成不去實體教會的習慣,或者對線上聚會感到倦怠。對於教會牧者與同工而言,線上聚會使眾人的工作量變多,因他們還需要花時間錄製及剪接信息內容。

線上聚會挑戰及困難重重
再者,線上崇拜對於一些沒有資源的小教會來說,也是一項艱鉅的挑戰。面對線上及實體聚會人數大跌,Paul牧師表示,在實體崇拜中需要重新營造與線上聚會不同的現場感和體驗感,並且鼓勵牧者重新思考及調整牧養模式,才能再次吸引信徒回到教會。

原有的事工型態已經不適合新一代;教會想要留住、吸引年輕一代,不僅要轉向,還要轉型!進入新媒體時代,在講台分享信息、崇拜聚會形式或使用的平台等方面,都要有所要改變及突破。除了牧者對新媒體課題的裝備需要有所提升,教會也須努力迎頭趕上時代的腳步,而不是被動等待。教會與信徒肩負著把福音傳到地極的大使命,因此,眾人必須回應新時代的挑戰,勇於嘗試、發展新媒體宣教事工,一起擴展神的國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