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5 影響力聯盟

IMPACT × MALAYSIA成為時代的影響者! 作這世代福音的見證者、生命的造就者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IAA全體委員合照。

【本報整理報導】感謝神,順利地讓馬來西亞基督教論壇報出刊,讓我們再次見證了一次不可能的任務。幾位IAA委員特別分享他們一路走來的心得,以及對馬來西亞基督教論壇報的期許與展望。

馬來西亞論壇報策動人蔡永謙長老: 
清楚得啟示,捉住機會,志在必行,全力以赴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歌羅西書一章28-29節 )

IMPACT MALAYSIA馬來西亞論壇報於2021年九月開始出版,到了十二月一共發行4期試刊號。緊接著,2022年一月至三月,又出版了3期創刊號。到今天,這份媒體受到馬來西亞各領域及神國度肢體的肯定和支持。這期間神也感動不同宗派教會,職場弟兄姊妹,熱心奉獻金錢支持我們。感謝神的恩典,也多謝IAA母體——台灣基督教論壇報,鄭忠信社長和同工團隊給我們多方面的指導、協助和鼓勵。一路走來到今天,和我們馬來西亞委員與同工,稱兄道弟如同一家人。

我們的團隊很團結和單純,雖然很少在實體見面,但是每個星期線上同心合意守望禱告,彼此分享、交流和討論。靈裡相通合一,我們始終堅信神給我們的異象和使命——高舉基督、協助教會、造就信徒。IAA是一個平台,不斷地連結教會,讓神國各方各界,呈獻分享福音工作,見證神榮耀大能作為,帶來造就、挑旺極大的影響力。

我相信神是信實公義的神,在IAA要成就祂的旨意,就像傳道書九章11節說:「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這裡提醒我們,要捉住機會。神在每個時候,都會興起和成就祂的旨意。 IAA的工作將從馬來西亞開始,展開到東南亞甚至全亞洲。我們需要更多人的代禱,歡迎更多媒體人加入我們的團隊,和更多朋友成為一家人,期盼看到媒體進入職場,影響和祝福更多的國家。

最後,我呼籲大家掌握這個機會,看重媒體的功能,為了福音和神的國度,加入IAA的大家庭。為了我們的下一代,出錢出力、全力以赴、志在必得,一切榮耀都歸耶穌基督。

芙蓉愛恩社區教會中文主理牧師、馬來西亞神召會中文總監王祖祥牧師 :
大馬教會媒體宣教跨前一大步

隨著科技和資訊顛覆性的發展,傳媒全球化的運用一再帶給人類更快、更便利的通信,同時也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疫情期間,當人們處處謹慎保持人身距離之際,也無形中加速了媒體的廣泛應用。社媒,已成為人類日常生活中不可少的溝通媒介。不得不說,它實實在在地改變了人類溝通的方式。

2016年,於疫情之前本教會在梁志光傳道的協助下開始了媒體事工,為那些無法出席實體聚會的會友提供線上直播,亦讓會眾可以重溫聚會的資訊。然而料想不到,當2020年疫情爆發時,媒體事工隨即發揮了莫大的功能和影響力。本會的媒體同工黃振義弟兄,就在那期間幫助了不少微小型的中文教會,設立及提升媒體事工的工作。

感謝主,鄭忠信社長在蔡永謙長老的請託要求之下,創立了大馬版的基督教論壇報,於2021年六月24日正式成立了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馬來西亞(IAA)。從去年九月到現在,已經出版了好幾期的試刊號和創刊號。這是馬來西亞第一份的基督教報紙,為馬來西亞教會創造了歷史,在媒體領域上掀開新的一頁,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它不但拉近了各教會之間的關係,同時也逐漸突破了各宗派之間的隔離。真是要為此新興的媒體報感恩並引以為榮。

筆者有幸參與大馬IAA的服事,且非常榮幸能向鄭社長學習。他常常提醒我們,在IAA的團隊裡沒有人作大,都是一家人。看到他用心的教導與傳授辦報章和做媒體的寶貴灼見,也把台馬的媒體同工集聚一起,如同一家,這是何等美好的一件事。IAA不僅按時出版月刊,同時每月都舉行IAA Talk,所討論的課題皆與現今教會直面的議題息息相關。

對我而言,IAA讓我學到媒體的重要性。超越時空的媒體,可以不分年齡、地理和文化背景,其影響力無遠弗屆。有人說:「人若能掌握媒體,就能掌握世界。」沒有人可以否定媒體的重要性和影響力。因此,我們若不善用媒體,媒體就會利用我們。 

現今,多數人都認為電子報會取代平面報紙;但實際上手握一份平面報紙,更有溫度和實質感。您可隨手翻閱和傳閱,更重要的是可以作收藏。感謝主,手中有了一份平面報,還能成為傳福音的加持工具。 

期盼IAA論壇報能成為海內外教會的合一橋梁。它能推動教會及社區的創新及革新運動,亦協助眾教會成全上帝的命定和旨意,成為教會合一、建造門徒及傳揚福音的平台。

讓IAA論壇報在媒體宣教上再跨前一步!它不只是新時代的資訊、歷史的文獻、更是未來的啟示。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哥林多前書九章22-23節)
 
新山讚美燈塔教會陳宏富牧師:
善用屬靈空軍部隊,擴張影響力

過去傳統的軍事戰爭中,只要哪一方地面部隊比敵軍多,加上有智勇雙全的將領在領軍,基本上就勝券在握。最近俄烏之戰,許多軍事評論家都認為,俄羅斯最終將征服烏克蘭軍隊,因為俄國有90萬現役軍人和200萬預備役軍人,是烏軍的八倍,俄軍在兩週內就可以擊垮烏克蘭的武裝設備,讓烏克蘭舉白旗投降。

但是萬萬沒想到,隨著俄羅斯揮軍進攻烏克蘭各地,烏克蘭政府也在第一時間向全球地下駭客徵集志願者,保護關鍵基礎設施,並對俄軍展開網路間諜任務。破壞了俄國盟友白羅斯的一些鐵路服務等,並阻撓俄軍在白羅斯境內移動和搬運軍事裝備,使俄軍從白羅斯領土南下進攻烏克蘭的計畫受到阻礙。同時俄烏兩國也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虛擬戰場上短兵相接,殺傷力不比前線的真槍實彈來得小。

現今的時代,科技和資訊發達,教會宣教工作不能只單靠傳統的佈道方式。如同在戰場上,先要派出空軍,把戰場上的目標摧毀掉,掃除障礙,接著陸軍就能長驅直入取得勝利。

媒體就是空軍,如今教會若要有效的宣教,必須雙管齊下,要有傳統的陸軍部隊也要有掌握先進科技媒體的空軍部隊。

上帝愛馬來西亞的中文教會,在鄭忠信社長和蔡永謙長老的穿針引線之下,讓筆者有份在2021年參與創立了大馬版的基督教論壇報(以及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馬來西亞 IAA)。基督教論壇報早已成為台灣眾教會,以及福音機構宣教最重要的媒體平台,我相信馬來西亞眾教會有了IAA如空軍的媒體平台,將來在宣教工作就會如鷹展翅上騰。願上帝大大使用IAA這支屬靈的空軍部隊,祝福更多的人。

馬來西亞神學院中文延伸教育副主任邱君爾傳道:
IAA是馬來西亞的Rhema言說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裡所出的一切話(Rhema)。」(馬太福音四章4節)保羅也說:「信心是聽見上帝的話(Rhema)來的。」(參羅馬書十章17-18節)Rhema這個詞,在新約聖經當中出現了70次,是在形容神的道進入時空當中,處境之內,按著人所需要理解的方式來傳揚、表達。

神的話語,不僅是道成肉身,更是透過人所能所需的方式,按著人的思維脈絡文化言語來言說。上主本身就是一個傳播者,在歷史中,祂運用了各種各樣的管道,例如故事、詩歌、異象、物件、演繹、儀式、書信……等等。先知是傳媒,先知的言語、神蹟、書寫、行為藝術是傳播手法。

亞伯拉罕的蒙召,看見他憑信心跟從上帝,為要傳達一個資訊。亞伯拉罕獻以撒的試煉經歷,也是要傳達資訊。以色列人被救贖,與上帝立約,要成為分別為聖的子民,活出上帝的永恆計畫,向萬國萬民的見證,整個族群都是傳媒。他們的生活方式,就是傳播管道。

最後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來了,祂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比的愛、驚世的大能、至善的人性,傳揚著天國的降臨。耶穌基督是史上最偉大、最有影響力的傳播者,因為祂開始了一個天國傳播運動——基督的身體:教會。二千年來,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傳媒。每一個星期,甚至每一天,基督的身體都在繼續著這個使命——把神的話語傳給萬國萬邦。

廿一世紀,傳播的管道日新月異。從印刷到電子,從文字到影視。依然延續著這不變的使命。美國知名牧者與暢銷書作家提摩太.凱勒說,福音必須進入每個群體的文化敘事(Cultural Narrative)當中,按著他們的處境掙扎來言說,才能讓該群體明白和接受福音。1511年葡萄牙人登陸,從有基督徒踏上馬來西亞這片土地,至今已有五百年歷史。教會在這片土地上的種種生活,莫不傳達著我們的信仰敘事,這些敘事需要被聽見。

《基督教論壇報——馬來西亞專刊》封面與內容。

「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馬來西亞」(IAA)成立,乃在鄭忠信社長的遠見、蔡永謙長老的信心,以及一群牧長同心合一支持之下,開始了馬來西亞版論壇報,這是本土媒體事工的邁進。藉著這個平台,把世界華人教會的消息帶入馬來西亞,也把馬來西亞的教會消息帶給彼此,更帶給社會。

自從馬理遜牧師和米憐博士在麻六甲,開始了世界第一份中文報紙《每月察世俗統計傳》,馬來西亞華人教會有過許多刊物,但卻不曾有一份是屬於綜合全馬報導漢語眾教會、機構、神學院、差會、社會消息的報紙。如今透過IAA的平台,不僅是報紙,更是線上線下、多元媒體的開發,啟動傳遞馬來西亞基督徒信仰見證的多元管道,我們要思考尋找本土處境的Rhema,讓上帝的話語,在今日大馬的時空依然繼續傳開。感恩各位牧長讓我有機會一起參與這個事工。願上帝藉著這個平台,把祂的言說傳給馬來西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