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影響力聯盟

書花書室不畏新媒體時代 逆勢中仍綻放文字馨香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黃敬活牧師。(陳寶兒攝影)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縱然生活在凡事要求「快、狠、準」的新媒體時代,但書花書室的負責人黃敬活牧師堅信,文字不管在什麼時候、面對怎樣的衝擊,都依然有其存在的價值。

書花書室坐落在雪蘭莪州鬧市之中,這些年來它就像是一股安定的力量,於文字上滋養著教會、神學院以及眾信徒。書花(SUFES)是由兩所福音機構所創辦——西馬讀經會(SU)以及馬來西亞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FES)。書室名字就是取自兩所機構的英文名字縮寫,再取其諧音而成,代表書的「芬芳」與「美麗」。

當年書室積極在中學與大專領域推動閱讀,希望幫助學生透過閱讀,在聖經基礎上扎根。他們發現文字值得更大力推廣給基督徒與神學生,因此在1976年擴張到一家書局,增加了更多書籍選擇,並在外州設立分社。

書花書室外觀。


 
文字事工不以暢銷為目的
黃敬活是聖公會按立的牧師,目前於吉隆坡聖加百列堂擔任義務牧師。他笑說,許多人誤以為他是書室老闆,但「書花」不是一門生意,而是一個事工。好比一般書局會以暢銷量作第一考量,但書花的選書堅持原則,是以基督為中心、以聖經為基礎。
 

「早期的基督教書籍更注重在聖經基礎上,希望帶出神的話語,而現在的書籍會是按照人的口味;像是家庭書籍銷量好,就更多人寫這主題的書籍,但問題是基督信仰『味道』就比較淡了。基督教書籍不應該以市場作為重點。」

好的基督教書籍應該是能配合時代,同時又從聖經為出發。他舉例台灣作者張文亮教授在去年出版的《瘟疫有藍天:從公共衛生史與聖經談起》和《瘟疫是讓人學習彼此相愛:利未記與瘟疫學》兩書,就是從聖經角度談論新冠病毒的書籍。

黃敬活表示:「不一定很多人找的就是好書,也不是少數人買的就非好書,即使不多人購買但我們還是要留著那本書。有人誤以為書一定要從頭到尾讀完才值得,並不是;有的書是讀了一、兩個章節,就已經值回書價。曾經有位宣教士因讀了一本書的其中一章,就決定把自己獻給主、成為宣教士。所以我們相信書,人看了會有益處。」
 
邀請大馬教會加入推書行列
投入文字服事已超過五十年的黃敬活認為,每一本握在手上的書籍都值得被珍惜。當中除了承載作者多年研究與思考的心血,出書過程中還得經過層層關卡才得以出版。更何況基督教書籍不為盈利,而是使命。就如書花書室多年來一路堅持,同樣也是一份使命。

書花在西馬共有四間分店,分別在八打靈、怡保、馬六甲和柔佛新山,而其中有的分行虧大於盈;但書花不願忽略小地方信徒的需求,因此即便虧本了但仍然持續經營。雖然疫情期間困難接連而來,但黃敬活看見神在開路!

 

姊妹在書花閱讀著馬來西亞專刊。

「以前有150間教會向我們訂購主日學課本,但現在不到20間。過往會到書室買書的人不到10%,但我們可以走入教會,與教會與牧者搭配。牧者是最接近羊群的人,他們可以在分享時談到一本書,甚至向會友介紹書,又或者邀請我們定期去擺書攤。」

隨著疫情期間教會開始注重課程,訂書需求提高,黃敬活也藉此呼籲教會支持本地書房。雖然直接向出版社訂書能獲得更好價格,但本地書房也會因此盈利下跌,而難以維持運轉。

「雖然出版社也會給予書房折扣,但仍然抵消不了運費。希望大家明白,書房需要固定的盈利才能維持。書房做得好對大家都有幫助,有了盈利也能帶進更多元的書。另外也鼓勵教會提供牧者買書錢,這些金錢不需要節省,因為最後得到回報的會是教會弟兄姊妹。」
 
文字是神給予的最好禮物
面對未來,書花計劃舉辦線上讀書會,活動將推介新書、討論書籍,甚至開放對書籍的討論或批判。黃敬活也坦言,書室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要如何進入年輕人的市場。在網絡發達的年代,年輕人不願放緩步伐仔細欣賞文字的優美;也因為缺乏耐心,年輕人有知識卻不夠全面,更不懂得深入思考。

 「有件事我可以肯定的,就是不管在什麼時代,都沒有其他事物能取代文字,即便是電子書也無法取代。文字存在的價值是神從古以來就定下,從十誡到現在是聖經,文字是神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我們一定要更多鼓勵閱讀。」
 
專刊誕生成為宗派間的橋梁
另外,對於基督教論壇報啟動馬來西亞版,黃敬活不但感嘆本地有團隊願意在新媒體時代接受此等挑戰,另外也看見這將會是聯合各宗派的一道橋梁。
 他說:「IMPACT x Malaysia目標很清晰,就是要服事所有人、所有宗派,不給人感覺傾向什麼派,而是服事眾教會。神有主權使用各種方式,我們不把自己的經歷套在別人身上,我想這方面我們需要有包容性、看到合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