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影響力聯盟

【好爸爸協會創辦人兼主席方嘉雄專訪】學當一個好爸爸 男人待修的一堂課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疫情前,其中一場ICAN父職工作坊參加者合照。(受訪者提供)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這是一個父愛缺失的時代!前幾年,一檔親子互動的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由明星爸爸帶著孩子出遊;節目播出後,立刻引來強烈的話題及共鳴。

根據美國調查機構報告,孩子在父愛缺失的成長過程,對於其身心靈發展有極大的影響,也會比較有高風險行為問題。因此有感而發的方嘉雄弟兄,於2019年四月正式成立馬來西亞好爸爸協會,引進新加坡好爸爸中心的課程,並研發父職課程與舉辦工作坊,推動「父職教育」。

男性對自身角色混淆
近十年因女性主義崛起,再加上傳播媒體對女性主義的過度渲染,對男人的形象造成了負面影響,導致男人對於自身的角色感到模糊不清。另外,原生家庭的影響也讓許多男孩在青少年時期出現社會問題。方嘉雄表示,在美國一項針對青少年犯罪問題的調查發現,這些有行為問題的青少年,70%以上在其成長過程中,爸爸是缺席的。

2020年好爸爸協會創辦人之一梁勝義弟兄,和另外兩名成員受邀到國營電視台RTM1標誌性節目Selamat Pagi Malaysia接受訪問。

擁有超過廿年青少年工作經驗的方嘉雄坦言,因早年從事青少年工作過程中,接觸到許多青少年,包括邊緣青年,進而發現父親缺席對他們的成長造成影響。後來才發現父親缺席才是根源。因此,讓他開始認真看待「父職」(fathering),希望幫助更多父親儘早與孩子建立健全的親子關係,從而減少青少年犯罪問題。

現代社會已經逐漸打破了很多固有的傳統觀念,過去常說「男主外、女主內」,男女成家立業後,女人更多是承擔了家庭任務, 精力都放在撫養和教育孩子身上,而男人負責在外工作賺錢。

不過方嘉雄分享,隨著時代變遷,近年來在雙薪家庭制度下,興起共親職(co-parenting)的觀念,意即夫妻能共同分擔照顧、教養孩子的責任。夫妻成為一個團隊,各自發揮爸爸媽媽的優勢教養孩子,給孩子最好的影響。方嘉雄認為,要建立愉快的親職同盟,男人先要去除的盲點,不要把教養的責任全丟給妻子。

他再次強調:「從聖經角度來看,聖經中提到教導育兒的經文,一開始的對象就是男人。因此在教導管教孩子的責任上,父親是責無旁貸的。」

以正確的心態面對挑戰
女權主義逐漸崛起,當男人認為自己的權威與尊嚴被挑戰時,方嘉雄呼籲教會弟兄要以正確的心態來回應。以弗所書五章22節教導:「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其實,上帝首先對女人說話,然後在25節再對男人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方嘉雄認為在兩性關係中,姊妹覺得要順服丈夫是一件困難的事;事實上,上帝對男人要愛妻子的標準,比起女人要順服丈夫還來得高。因為男人愛妻子必須要效仿基督愛教會,甚至不惜捨棄自己的生命。由此看來,男人的責任還是相對重的。弟兄們只有真正明白了上帝對自身的要求,才能在婚姻生活學習愛護包容妻子,並且讓自己學習剛強忍耐,成為一家之主,得著上帝的榮耀。

上課情況

找到男人的命定
方嘉雄呼籲教會需要重新看重對弟兄(男人)的牧養與教導工作,讓他們可以重新找到聖經對男人的命定,重建男人的形象,使他們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男人。

方嘉雄深受美國羅柏路易斯博士(Dr. Robert Lewis)弟兄事工的影響,從聖經創世記中找到上帝對男人的命定:
1、男人要順服神的話語——創世記二章16-17節記載「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2、男人要愛護及保護神所賜的女人與家庭——創世記二章22-24節說:「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3、男人要參與神給你的工作——創世記二章15節描述:「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

4、男人要改善天父所造的世界——創世記二章19-20節提到:「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
方嘉雄表示,「每個男人的一生都需要一個藍圖,找到這四個命定是極其重要的。男人需要透過工作上的成就感來肯定自己的價值;需要透過為家庭的付出,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

男人必須要先明白如何成為一位合神心意的男人,從而成為一個好丈夫,隨後才能成為一個好父親。爸爸是一家之主,是孩子最強大的後盾,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現代許多爸爸在家中「缺席」的情況,對孩子的心靈,對社會帶來的禍害有著巨大的影響,青少年問題如犯罪、自殺、暴力、憂鬱症或許多上癮行為,都與爸爸缺席有直接的關係。

合照

學習成為一個好爸爸
好爸爸協會經常舉辦父職工作坊,帶領眾爸爸們學習如何成為「好父親」。方嘉雄說到,身為父親必須要肩負起的四個角色:(1)祭司(Priest)—— 在基督徒家庭中,爸爸是一家的祭司,上帝給予父親真實屬靈權柄,帶領全家活出神的真道並傳承信仰; (2)供應者(Provider)——身為父親,必須擔起工作賺錢養家的責任,成為家裡經濟的供應者;(3)保護者(Protector)——作為一家之主,爸爸也要擔起保護家庭與孩子的責任;(4)鼓勵者 (Proclaimer)——作為家中的領導,父親要適時給予妻子與孩子鼓勵與關愛,愛要大聲大膽地表達出來。

方嘉雄進一步分享,孩子健康正確的兩性觀,既來自父母對孩子塑造的品質,也來自性與性別教育。雖然說女人是天生的孕育者,但許多研究發現,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爸爸的參與,在為人處世上會更有自信、在學術上的表現也更為顯著。

父親是男孩性別角色的榜樣,男孩可以從爸爸身上認識男性角色。對於家中的女孩,父親的陪伴與愛護,會影響她對異性的看法及未來擇偶的標準。「我們應該尋找機會增加爸爸在家庭生活中的參與度。母親需要刻意製造一些親子活動,讓孩子可以經常與父親交流。」

對於單親家庭的孩子,父親在成長路上缺席的情況下,方嘉雄建議可以為孩子覓得一位可以擔任「父親」角色的男性,如教會牧者領袖、教練、老師或是家中的長輩叔叔舅舅,同樣能在孩子成長過程帶來正面的影響。

讓家庭翻轉成就復興
在日常的生活中,男性會面對各種壓力。男人背負所有經濟和家庭壓力,很容易會讓自己陷入抑鬱。面對華人「男兒有淚不輕彈」 的傳統觀念,使得男性有壓力無處發洩,導致了更多的問題。在面對焦慮與壓力,男性也需要有一個「外在支援」,如教會弟兄團契、教練或者好兄弟來提點他們,讓他們適當的分享內心的感受與想法,並疏解壓力。

好爸爸協會所策劃的工作坊、講座與活動都建立在了解並尊重男人的特質,再配合男人的特性,提供爸爸們一個安全的地方來分享想法與感受。希望眾父親們能藉著這樣的平台,找到自己的「支持系統」。事實上,在處理男性所面對的情緒與壓力問題,方嘉雄發現男人更需要一個安全、信任、能夠分享內心世界的小團體。

在末後時代,上帝要藉著家庭的翻轉來成就復興,「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四章6節)家庭是社會上最基本的單位,只要能夠建立好家庭,才能對國家有建設。

每個男人都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與行為,對建構一個美好的家庭有著重要的影響力。每位父親都有一個特殊的福音使命,就是效法天父。每位父親都應該讓兒女體會到,雖然自己並不完美,但卻竭力地效法天父來愛他們、教導他們。在天父完全的愛裡,家庭將要被醫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將被修復,唯有如此社會才能被翻轉、改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