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影響力聯盟

爸爸學校推動好爸爸運動 建造新時代屬靈影響力的父親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羅昇曰主席(左)、黃一恩牧師(中)。(受訪者提供)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起源自韓國的「推喇奴爸爸學校」因為看到社會的問題,其實就是家庭的問題,而家庭的問題也就是爸爸的問題。想要改變社會,首先需要從改變爸爸開始;所以爸爸學校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爸爸們一起學習正確的價值觀,幫助他們成為家庭的保護者和引導者。

馬來西亞2012年引進了推喇奴爸爸學校的英文課程,同年爸爸學校現任主席羅昇曰因為到新加坡參加爸爸學校課程,改善了親子關係,於是2013年於新山開辦爸爸學校華語課程,希望祝福更多的家庭。至今,爸爸學校已經舉辦將近十年,除了英文、華語,現在還有馬來文的課程。

馬來西亞推喇奴爸爸學校的發展
現任爸爸學校總幹事黃一恩牧師,也因為在2015年到新山參加課程,得到很大的幫助,之後也把爸爸學校擴展到吉隆坡。2020年初黃牧師更決定,一邊牧養教會,一邊協助推廣爸爸學校的事工。沒想到做了這個決定之後,就碰到疫情,必須停辦所有的實體課程。

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黃牧師沒有放棄,並且還在馬來西亞正式註冊成立了爸爸學校,並且在台灣同工的協助下,舉辦了兩次線上的爸爸學校課程。於此同時,也開始在爸爸學校的臉書專頁,進行「爸爸充電站」的直播訪談節目,邀請不同嘉賓進行分享。

小組討論分享。(受訪者提供)

見證生命的改變
羅昇曰主席分享,爸爸學校的課程設計包含了聖經的教導,帶領大家如何禱告,並且透過觀看影片、參與活動、彼此分享,還會安排「功課」讓爸爸們來完成。所以在爸爸學校裡,不單只是理論的學習,更多是實際的應用。課程設計非常活用,見證了許多爸爸的生命得到改變和成長。

羅主席提到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個弟兄,過去和父親的關係非常差,因為課程中有一個功課,需要寫信給自己的親人,於是他寫信給父親,在信中向父親道歉,希望修復關係。因著兒子的主動道歉和好,最後這位父親跟著兒子一起到教會,並且信主了。
還有一對年輕的夫妻,原本打算離婚,已經信主的太太要求未信主的先生參加爸爸學校課程;而先

生原本只是想學習離婚後如何做個好爸爸來照顧孩子,沒想到因為看到很多美好的見證,在太太出席畢業典禮的時候,主動向太太道歉和好、彼此悔改。一年後先生決定信主,現在更在爸爸學校成為同工。

先生們寫信給太太。

新時代爸爸的挑戰
隨著時代進步,科技和經濟都有了很大的變化,雖然帶來了很大的便利,但同時也帶來很大的壓力。黃一恩牧師也提到,這個時代相當缺乏有屬靈影響力的父親,而爸爸學校的成立,可以成為爸爸們彼此陪伴和影響的平台。

黃牧師也鼓勵爸爸們,這個世界沒有一百分的爸爸,更不會永遠屹立不倒。試探和誘惑是真實的,無人可以避免,所以爸爸學校希望讓爸爸們覺得他們不孤單、不要怕也不要逃避;當遇到挑戰,還有一群爸爸成為彼此的陪伴者、守望者,可以一起同行,走在神的心意當中。羅主席也分享,上完了爸爸課程,不代表就能成為一個完美的父親,所以,他們會定期舉辦同學會,讓大家聚集在一起敬拜、討論、分享,遇到問題時,也會一起禱告。

爸爸是家庭的牧者,他們的形象代表天父,所以更要以身作則帶領家庭祭壇,為孩子樹立屬靈生命的好榜樣。歌羅西書三章19節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他們。」 丈夫愛妻子,也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父親在家裡表達愛、踐愛,活出真實和敞開的自己,無論軟弱與剛強,都靠著主的恩典,活出一位父親應有的天父形象。

和教會配搭推動好爸爸運動
最後黃牧師也提到,爸爸學校歡迎所有男性一起參加;不僅如此,學校也非常願意和教會配搭,只要教會有需要,都可以到教會去開課,甚至,也希望能在社區中舉辦爸爸學校,影響更多人。

羅主席表示,爸爸學校不屬於某一教會,它是國度性的事工。這是因為爸爸在家裡的角色非常重要,影響整個家庭的屬靈光景,而弟兄被挑旺、愛主、服事主,對教會來說也是一件蒙福的事情。所以,透過爸爸學校的「好爸爸運動」,希望,在地上養成更多好爸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