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影響力聯盟

【新生教會牧師郭金順專訪】引導孩子走正路 到老也不偏離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郭金順牧師(左一)與家人合影,左二起為太太曾翠英、女兒郭慧靈及兒子郭恩。(受訪者提供)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新生教會的郭金順牧師,育有一子一女,幼子郭恩以及長女郭慧靈。他回憶兒子從小不愛唸書,16歲輟學步入社會打工一年,在父親的鼓勵下,才再度鼓起學習的勇氣、奮發努力,終於自學成才,考取大馬教育文憑(SPM)三科優等及兩科及格的成績。郭恩目前在吉星國際學院,就讀工商管理科系。 

郭金順牧師說,兒子自小的學習能力比較差,學習成績不好,甚至曾被老師貼上「笨」的標籤。升上中學後成績依然每況愈下,每個科目的成績僅20多分,這令他感到既生氣又憂心,擔心兒子日後無法考取大學。

有一次,他們倆發生激烈口角。「你的成績那麼差,怎麼辦?再這樣下去,你乾脆不要讀書,到社會給別人打工!」郭金順生氣地說,而兒子回話說:「我就是要工作,不想讀書!」從這件事上來看,郭金順表示與其不停逼孩子學習,不如換一個方式鼓勵他學習,讓孩子到社會打工,體驗掙錢的辛苦,藉此激勵他努力向上。

兒子輟學後意外翻轉人生
在16歲那年,郭恩輟學到社會打工一年。為了讓兒子重返校園學習,郭金順此次使出「激將法」,激發兒子的學習鬥志。他先後帶郭恩參觀了兩所學院,第一所是設備簡單的店屋學校,第二所是擁有校園規模的南方學院。他問:「你比較喜歡哪一所學校?」兒子作比較後便說:「當然是選有美麗校園的南方學院!」

郭恩(左)是新生教會管樂團的總指揮。

17歲那年,受到激勵的郭恩奮發圖強,靠著在家自學及補習來惡補課業,期間完全沒有去學校上課。出乎意料的是,僅短短一年時間,奮發自學的郭恩,在大馬教育文憑考試中考獲不俗的成績,最終以SPM三科優等的成績進入入學門檻更高的吉星國際學院,就讀工商管理系。

郭金順認為,兒子能夠SPM的馬來文考試中及格,真的可說是「奇蹟」,也是神的恩典,因為兒子只在小學一年級念過一年的馬來文,能順利過關令人出乎意料。

已經完成工商管理文憑課程的郭恩,目前正在攻讀學士課程。「我看到他不停地突破自我,對自我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了」,父親郭金順這麼說。他認為,不管孩子過去的成績再那麼差強人意,只要讓孩子找到方向及目標,他們的潛力就會慢慢被挖掘出來。

僅兩年考獲音樂高級文憑
「每個人都要有幾把刀(幾項生活技能),而且每把刀都要利(技能要純熟)。」郭金順發覺兒子特別有音樂天賦,學習音樂的速度比一般人快,因此他鼓勵兒子利用閒暇時間學習音樂。令人意外的是,郭恩竟然在短短的兩年內,成功考獲爵士鼓八級以及鋼琴八級最高級別文憑。

然而郭金順說:「儘管郭恩很有音樂天賦,但我並不鼓勵兒子走音樂路線,因為我知道音樂道路很崎嶇,並不容易走。反之我希望他能學習工商管理,一個好的管理,能夠把一家公司及機構變得更優秀。」

他說,孩子目前會利用課餘時間教音樂,以賺取大學的生活費,目前也是教會管樂隊的指導老師。從沒有方向到有方向,從沒有目標到目標,在父親郭金順不斷的引導及激勵下,郭恩用了兩年的時間奮發圖強,把看似拿到的一手爛牌打成一副好牌,成功翻轉自己的人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