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影響力聯盟

【透過新媒體 人人都可傳福音】愛恩教會直播栽培信徒帶下祝福 黃振義盼興起更多新媒體人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黃振義弟兄熱愛新媒體服事。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
「每一個教會成員都是媒體人,不需要擁有專業的知識技巧,只要透過新媒體,都可以成為傳福音的管道。」 2016年開始投身新媒體服事的黃振義說。

芙蓉愛恩社區教會的黃振義,原本在新加坡微軟公司工作,恰逢人事精簡,決定回鄉就業。因為自身的專業,很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開始請他幫忙購買或維修電腦,於是產生了自行創業的念頭,最後選擇留在家鄉發展。

對新媒體一竅不通但內心火熱
黃振義非常熱心服事,在教會嘗試不同的事工,可是都覺得不適合自己。直到有一次JesusOnline機構到大馬分享媒體宣教,他的內心如同被一股火燃燒,對此產生很大的負擔,決定開始學習新媒體的應用。雖然內心對新媒體充滿熱情但實際一竅不通,於是求助飛鴿傳播的James梁志光弟兄,之後就自己慢慢摸索和學習。

說起開始新媒體服事的契機,他表示其實從很久之前每次聽到一篇很好的講道,都在思考如何讓更多人聽到。 直到有一次王一平牧師到愛恩教會證道,這個感動更加催逼著他。2016年他決定把教會的講道錄製下來,分享到YouTube平台,創立了愛恩教會的頻道。

然而錄影和直播的效果還是有差異,於是黃振義開始學習如何進行直播。雖然一開始觀看人數很少,甚至後來參與的同工也不多,但是從沒有改變他的心志,仍舊忠心地堅持直播每一場講道,漸漸地會友們也開始給與正面的回饋。

在芙蓉地區,愛恩教會是第一個進行媒體直播的教會。沒想到這些預備,在疫情來臨的時候,成了當地很大的祝福。因為無法實體聚會,教會馬上轉換成線上直播的方式讓弟兄姊妹參與主日崇拜和栽培課程。疫情間每晚都有直播,對於會友的牧養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後來,其他的教會也來詢問黃振義如何進行直播,尤其小教會缺乏人才與技術,非常需要幫助。當愛恩教會的新媒體服事已經成熟後,他便開始協助其他教會。「繼續做下去」這就是神對他的呼召,而黃振義也因著服事祝福了不少的教會。

黃振義弟兄與同工合照。

上帝興起更多同工委身服事
然而,這一路走來,他也面對不少挑戰。為了進行直播,他需要全心全力的投入,身邊的同工卻越來越少。即便在家工作,因為都關在房間,導致忽略了家庭,差點引起家庭革命。於是他決定培訓更多的同工一起參與服事,不再繼續孤軍作戰。

還有一次,黃振義發現自己經營許久的YouTub戶口被劫,將近400個影片不見了,所有直播的心血一夜之間化為烏有。當時的他非常難過,只能交託神,另一邊鍥而不捨地和平台交涉解決問題,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找回了戶口。

「雖然委身新媒體服事,讓我幾乎沒時間顧及自己的生意,可是上帝從來沒有撇下我,反而大大祝福我的電腦生意,讓我在疫情期間的奉獻居然有增長。過去我需要上門服務顧客,但是疫情後因為在家裡直播,顧客會自行找上門,生意根本做不完。也因著看到上帝的祝福,更加堅定了自己的心志,我要去祝福更多的人。」黃振義說。

教會每個成員都是媒體人
黃振義認為教會就是一個最大的媒體機構,媒體宣教必須要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即使是卅人的小教會,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發揮自己傳播的能力,利用臉書或者其他社交媒體,經營好自己的朋友圈,體現一個基督徒有恩典的生命與生活,朋友圈就是一個很大的禾場,牧師就是這個超級大媒體的老闆。教會要好像培養宣教士般地培養信徒、重視網路宣教、瞭解這些文化、利用新媒體分享福音。讓每一個信徒認知到自己就是一個媒體人,去發揮個人的影響力。

黃振義也想鼓勵年輕的信徒,有效的利用各種新媒體委身新媒體服事。關於教會的福音佈道和門徒訓練,專業的媒體事工仍然很重要,扮演戰略的角色,但是新媒體技術有可能將每一個青少年事工,地方教會變成媒體的管道。現在很難要求年輕信徒拿著聖經傳福音,可是讓他們用拍微電影的方式,可能更有效果,而且不只是利用新媒體來宣教,還可以擴展到培訓的層面,祝福更多的信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