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3 影響力聯盟

【金鷹獎特別報導——微電影銅鷹獎得主】 阿賞導演:疫情底下,媒體宣教刻不容緩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阿賞對拍攝工作抱有滿腔熱忱。

【記者黃曉薇/採訪報導】阿賞中學時期就愛上拍攝,夢想成為一名導演;大學畢業後,儘管對藝術影視充滿熱忱,卻因為找不到相關的工作機會,而投入一家印製T恤的公司當售貨員……。

後來,阿賞遇上現在公司的總監,對方說:「公司需要一名設計師,你過來吧!」雖然工作跟影視沒有直接關係,但至少比較接近了,他是這麼想的。一年又過去,總監說:「你真的很有熱忱做影視,不如成立一家公司專門做這個?」

那時掏出三萬塊、架起了影棚和器材,阿賞從設計師搖身變成一個掌鏡人!他就是「第四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銅鷹獎」作品《天使來敲門》的執導——阿賞導演!

這幾年,他不斷到台灣、澳洲以及在馬來西亞各地提供拍攝和剪輯培訓。從低谷到穩健發展,阿賞不忘初衷,每年撥出一定的時間投入福音相關工作。如果有任何教會需要進行培訓,他無任歡迎。 

阿賞(右)與演員討論劇本。

阿賞說在疫情之下,媒體宣教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這是一個把人帶到耶穌面前的管道。據他所知,砂拉越一些教會在重新開放實體聚會後,教會人數下降了50%,對此,他認為教會落實媒體宣教的事工更是需要加快腳步。

阿賞希望有更多基督徒被興起成為媒體宣教人,他們願意為著福音的緣故,善用媒體的力量去傳福音、影響人。他們可以拍攝微電影及短視頻,又或者是個人FB或IG發布相關的福音帖子,分享生活點滴。

媒體宣教達到撒種果效
阿賞認為,媒體宣教可以達到撒種的果效,是一個把人與福音拉得更靠近的媒介。「人的注意力在哪裡,我們就把內容資訊放在哪裡。教會以往的宣教方式是挨家挨戶敲門派發福音傳單;如今已經邁入互聯網時代,媒體宣教事工更應該興起。」 

阿賞指出,相較於期待用媒體去影響人,他更在乎劇組的團隊文化與彼此之間的和睦。劇組團隊可以同心合意地去服事神,因為人往往可以把影片拍得很成功,但彼此的關係卻不和睦。

阿賞為教會提供拍攝及剪輯培訓。

然而為什麼要強調團隊文化?他說,因為當大家在為同一個使命而奮鬥,那份力量是奇妙的,而且彼此會創造美好的拍攝點滴與回憶。

問及媒體宣教人必須要具備什麼條件與態度?阿賞認為,媒體宣教人首先必須要有希望看見福音媒體「茁壯」的心志;第二是擁有一顆願意探索的好奇心;第三是必須具備相關的專長。

他說,每個人的專長都不一樣,有的人擅長拍攝、有的人擅長演戲,也有的人擅長寫劇本,大家的恩賜都不同。

榮幸《天使來敲門》微電影得獎 
由阿賞執導的微電影《天使來敲門》,榮獲「第四屆全球華人福音微電影銅鷹獎」。故事講述年紀老邁的張伯伯因為痛失信主的愛妻與愛子,埋怨神奪走他的摯愛;最後張伯伯還是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個人的救主。

《天使來敲門》其一拍攝場景。(受訪者提供)

阿賞指出,這部微電影有多次「敲門」的情節,要表達的是每個人「打開心門」的時間點都不一樣;就像張伯伯的妻子生前一直希望丈夫接受主,並不代表妻子沒有撒下福音的種子,只是張伯伯「打開心門」的時間點未到。

阿賞說,在這部微電影派發福音傳單的那天,因為他的小小行動,也就是派發福音傳單給張伯伯,而影響張伯伯接受主。「我們每個人都希望成就一番大事,改變世界,其實只要一個小小行動,也能改變一個人的生命。」

阿賞指出,參賽的心情五味雜陳;一方面很期待得獎、一方面告訴自己不要帶著競賽的心情參賽。他也表示這次得獎,要感謝每個參與製作的工作人員的委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