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3 影響力聯盟

【大馬壯世代見證】馬來西亞全備福音訓練中心主席 秦泉維牧師:盼做神國度裡的松柏長青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秦泉維牧師與師母合影。(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張彩微/採訪報導】今年邁入71歲的秦泉維牧師,曾於吉隆坡非拉鐵非教會擔任主任牧師將近廿年之久。他將畢生最好的年華奉獻給教會,並選擇在55歲那年,交棒於現任主理牧師黃志明。原以為交棒後可以過上悠閑生活,上帝卻把他帶進國度的事奉,讓秦牧師的人生下半場活得更充實,在神的國度裡展開更精彩的服事!

出生於基督教家庭的秦牧師,自小在教會長大,12歲那年就被聖靈充滿。他年少時期活躍於教會的事奉,如擔任主日學教師、福音車駕駛員、帶領青少年團契等。「當時我並沒有想過要當牧師,因為我不善言辭,站在台上還會怯場,並不適合擔任牧師」,秦牧師如此分享。

年少時的他曾擔任中學教師,而後也因個人興趣,從事種植生意包括養蜂業及種植百香果。 1988年碰上馬來西亞經濟不景氣,秦牧師與太太更商討要移民美國繼續發展種植業,上帝卻透過一場在泰國的屬靈特會呼召秦牧師委身。回國後,他就收到吉隆坡非拉鐵非教會的邀請前往擔任教會的主任牧師。

「你若賺的全世界,失去生命有什麼益處。」因著這句經文,秦牧師選擇委身;原本只預計在教會事奉兩年,沒想到一留便是廿年。1988年開始在吉隆坡非拉鐵非教會事奉,直到55歲那年毅然退下、選擇交棒。

秦泉維牧師於約瑟物流中心的兔子養殖事工。

退休與交棒兩者大不同
秦牧師認為,牧師與傳道的身分是一份天職,是來自上帝崇高的呼召;因此,牧師這個職分原則上是不能「退休」,但是可以 「交棒」。「退休是一個工人達到規定的年齡或不能例行規定的職責,而完全離開工作崗位;交棒是退而不休,意即轉換另一個角色崗位繼續服事,有另一層面的貢獻。」

從聖經的角度,我們可以看見事奉者,如舊約中年長的先知摩西在山上禱告,年輕的約書亞在山下征戰;新約中保羅交棒予提摩太等,聖經中可以清楚看見,雖然這些人已經步入壯年,但他們只是換了崗位,繼續在上帝的殿中服事。

正值青壯年齡的秦牧師在55歲選擇交棒,對於教會領袖而言還是過早的;但秦牧師表示,交棒不應該以年齡來界定,更應該以崗位的「功能」來考量。

以自身的經歷分享,秦牧師說:「2005年教會經歷了大復興,上帝帶領了許多年輕人到教會,教會需要年輕傳道來牧養他們,而且上帝也預備了好幾位年輕傳道,包括現任主任牧師黃志明牧師在教會裡進行牧養、策劃及推動事工,也因此讓我萌生了交棒的念頭。」

以謙卑態度讓賢並從旁輔助
在有宗派制度的教會,因教會章程規定,牧者在退休年齡需要卸下主任牧師身分,在面臨「退休」之際,牧師本身需要做好心理預備及建設,可以與教會或其宗派領袖進行討論,規劃卸任後的去向。同時,在退下以前也能物色適合的人選,預備他們來接棒。

面對交棒後人生重大改變,我們必須深信神必顧念祂的僕人,在「下半生」仍然可以換一個模式繼續被上帝使用。在物色適合的接棒者過程裡,一般來說教會牧者與接棒者應該早已認識,且各自都熟悉教會日常運作和領導團隊,只要經過栽培、訓練後便可交棒。

所以,教會領袖不能單顧自己的事工,也有責任栽培年輕、有潛質的工人,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甚至被神揀選作為接班人。秦牧師鼓勵教會的領袖,特別是牧師必須多給機會年輕一代起來事奉。在事奉中常常給予教導和鼓勵,犯錯時用一顆成全與接納的心來引導他們,進行提拔與栽培。牧者們適時的放下,可以讓年輕的接棒者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擴張眼界跟上時代的步伐
後疫情時代裡科技當道,教會事工也大量科技化,讓一些年紀漸長的牧者領袖覺得自己已經落伍、無法跟上時代的腳步,因而萌生退休或交棒念頭。秦牧師再三勸勉,牧者與領袖們無需在思想上自我設限;反之,可以藉著學習如何應用科技,讓自己的事奉提升及擴張。

「現代的科技工具在操作上,比起以前來得更簡易且方便快捷,掌握這些工具的學習曲線也短,較容易上手。比如從前使用電腦,要打代碼輸入,後來可以手寫輸入,現在直接用語音就可以操作了;如今只要一機在手,就能縱橫天下!」

另一方面,有些牧者或許因為個人因素對新科技感到無所適從,學習能力較慢,也要懂得尋求外在支援。一般在教會中,很容易找到年輕人或熟悉科技的會友從旁協助。若經費許可,教會可以提升各方面的科技硬體設備,再加以訓練一些網絡科技人才,一方面可以擴展線上的禾場,另一方面則讓年青人有服事的機會。

牧者領袖無需因為對科技硬體的缺乏認知而擔憂,這些都可以託付給教會年輕人負責。從教會的角度而言,秦牧師認為,牧者應該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尋求神的帶領、祈禱、傳講神的道並提升會友的屬靈生命,這些才是至關重要的。在這末後特殊時期,無論在教會或社會、實體或線上,牧者應以神的話語來裝備與牧養祂的羊群,完成神託付的使命。

秦泉維牧師(左四)參與國度事工——馬來西亞福音聯誼會禱告營。

華麗轉身預備人生下半場
牧者在黃金歲月年齡交棒,無論是身體健康及各方面仍處於良好的狀態,可以好好策劃人生下半場為神使用。年長的牧者交棒,通常是因為已接近退休年齡;但有時年長牧者交棒,也可能因為他們生命成熟、從重點事工轉移到另一類型的事奉,把一生的領受和經驗,用作協助、訓練和影響更大更廣的群體;秦牧師就是一個範例。

他雖然離開了教會主任牧師的崗位,但在之後的十年,秦牧師更積極投入國度的事奉。牧者來到這個階段,通常教會的運作如例常行政、牧養、探訪等事工都已經有接班人。牧師的角色通常只需擔任顧問或是從旁指導,其他的時間和精力,則用於聯絡及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國度夥伴,參與和推廣國度性的事工,如:馬來西亞福音聯誼會、馬來西亞全備福音訓練、關愛牧長營、使命宣教關懷中心、7979全人關懷、IAA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等等。

黃金歲月仍要保持心靈健康
來到退休的年紀,牧者們的心裡調適是很重要的。在人生下半場仍與教會同工彼此聯繫,不但可以在事奉中找到目標,心靈上也有所寄託。若是投入在國度事工,大家可以藉著彼此連接,一起為國家、為國度繼續貢獻奔跑。

另一方面秦牧師也表示,牧者進入黃金歲月,身體的器官會逐漸老化,健康也會走下坡,因此特別需要注意飲食運動和睡眠的平衡。生活中培養健康的愛好,如種植蔬菜,飼養小動物如兔子和鵪鶉等,找到生活樂趣,讓自己接下來的人生歲月不枯燥乏味。

「我們盼望每一位神的僕人,進入黃金歲月的階段,都能強壯不老,凡事興盛,保持身心靈健康狀態,為主再精彩卅年!」如歌林多後書四章16-18節記載:「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