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5 影響力聯盟

李芝梅深耕兒童與社區事工38載退而不休 盼為主活到老學到老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第一神召會社區牧師李芝梅。

【記者陳寶兒/採訪報導】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更何況教會出了個「老頑童」牧師!於吉隆坡第一神召會服事長達38年的李芝梅牧師,人生大部分歲月都奉獻給兒童事工。平日,「李老師」會和幼兒園學生們嬉鬧或給訓話,週末則是在講台上以溫柔的語氣講道;也正因為她如孩童般的真誠與喜樂,常常給會友們極大的鼓勵。

李芝梅說:「神會在我們不同的年齡層,給我們不同的工作崗位,這都得按照神的時間。」像她本想牧養教會,但神卻把她安插在兒童事工,到現在服事社區。現在回頭望才驚覺,全是神的精心安排。

打造教會與社區的橋梁
回顧起初的服事旅途,李芝梅曾經牧養學生團契、青年團契、成人團契;為此開始質疑,上帝為什麼讓她像顆球那樣被各個單位「踢來踢去」?接著,神讓她落腳於兒童事工。她說自己當時既不愛小孩又沒有本領,但她最終還是順服神。

李牧師(左)為單親家庭孩子們送上耶誕節禮物與卡片。

上帝也讓李芝梅看見,兒童事工將成為與社區互動的好橋梁。於是她連忙為此鋪路,像是為教會幼兒園注入基督教教育系統、設立週六的社區兒童教會、統一禮拜的各語文主日學;李芝梅在牧養兒童的同時,也積極把孩子們的好見證向家長彰顯,並邀請他們走入教會。

超過廿載的光陰,李芝梅不知不覺中因著服事兒童,而更貼近社區。單親家庭與社區長者的需要,漸漸成為她的另一項負擔;而來到應當退休的年齡,李芝梅也確實萌起退休的念頭,但卻只是在兒童主日學的服事領域上「退休」,改為轉戰社區工作。

60歲啟動新服事社區崗位
「人生都過了60年,神才要我開始新服事!但因為是上帝給的,我便乖乖聽話,因為我知道這會是最明智的選擇;所以在物色了兒童事工接班人後,我就全心投入社區工作。」

隸屬於教會的「愛的行動」一連活躍了好幾年,像是舉辦華人節慶(農曆新年、中秋節慶典)、社區日(捐血、免費身體檢查、協助申請政府津貼或福利)、社區大掃除、環保日、飢得飽(派送便當)等等。另外也與文橋中心合作,到社區三所華文小學去說繪本故事。

「為什麼神要我服事兒童,後來才發現,是讓我累積接觸不同人的經歷,有敏銳度察覺人的需要。為什麼要我去服事社區?原來長者就和兒童一樣!他們一樣喜歡聽聖經故事、喜歡與人有互動,我只需要把兒童教會的模式轉換,就能夠更靠近他們!這是神的恩典,我服事得很喜樂,很有滿足感。」

愛不分種族,李牧師向馬來同胞贈送物資。

以年輕的心與團隊配搭
直到兩年前新冠肺炎來襲,馬來西亞全國被勒令停工停業三個月。李芝梅還以為終於能歇息一會兒,卻沒想到是服事更加忙碌的開始。李芝梅在那段期間接到了許多求助電話,雖然她也是高風險人士,但她不願漠視心裡的感動;在那全國人民都在迷茫的時段,李芝梅正與團隊想方設法地把物資送到隔離區。

「疫情之後,水災又來了。我心裡很著急地問:主啊,這些人怎麼辦?神感動我去關心災民有什麼需要,但我進不了災區,所以我就去疏散中心找負責人瞭解,接著我們決定先去清洗單親家庭和老人家的家。」

李芝梅今年已經69歲了,她的團隊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牧師都敢做了,我們有什麼好不敢的!」李芝梅牧師,就是以這樣的愛與行動力,持續帶領並影響著團隊。詢問她是否曾經在與年輕人共事上遇到困難?李芝梅坦言一定會經歷這樣的過程,但她選擇不以長輩的身分,反之扮演朋友的角色,更多透過網路視頻,去認識現代人的思維模式。

「不要覺得自己老!別忘了我是和孩子一起玩的,我必須以身作則,活到老學到老。像是如何在線上講道、520是什麼含義,遇上不懂的都要問。即使不懂社群工作但我都願意學,我也踏出教會認識其他人,像是政治人物、校長、老闆等等。」

疫情期間李牧師(左)與志工們購買和派送物資。(受訪者提供)

牧者當退而不休並規劃生活
李芝梅感謝神賜予她健康的體魄,時至今日,她依然能每天在教會爬三層樓不下十趟;但她也坦言,希望自己能在今年末正式退休,更透露正在著手規劃退休後的生活。

「我不覺得退休後會是一個孤單的生活,也從來不覺得自己會與社會脫節。和孩子們一起追連續劇,也能是一種貼近社會的方式,我們也還有很多事可以學習。我認為最主要是運動,我們要健康才不會成為孩子的負累。另外,還需要有自己日常中的朋友;在休閒的日子裡,不應該是孤單的。」她也鼓勵各教會,可以效法神召總會設立金齡團契,讓退休人士退休後仍能參與社區活動,團契當中也舉辦特別講座,這對長者們非常有幫助。

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持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回首過往的服事歲月,李芝梅讚美神不曾虧待她,更沒有捨棄她;而她也履行了在初信之時與神的立約:不做掛名基督徒,而是要成為一個有生命的基督徒來榮耀主名!

李芝梅強調:「只要有順服的心,人生就會過得很喜樂。」對她而言,退休不是服事的終點;只要弟兄姐妹有需要,她願意充當顧問的角色繼續彼此配搭,繼續為神服事。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