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影響力聯盟

錫安主義者伊瑪目在麥加演說 — 燃起和平希望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unplash@whynottogoforit
沙烏地阿拉伯統治者選出在這場穆斯林重要聚會負責演說的神職人員, 被看作是對伊斯蘭教義中「堅決不接受以色列」的駁斥。

【本報訊】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敲定中東地區一名被稱作「錫安主義者伊瑪目」的人士在麥加(Mecca)穆斯林年度朝聖盛會上演說,此消息週末在以色列引發熱議。

這項舉動是否意味著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關係將正常化?伊斯蘭國家是否會改變他們拒絕接受猶太國家的立場?

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卡林.阿爾伊薩博士(Sheikh Dr. Mohammed bin Abdul Karim al-Issa)是一位引人關注的人物。他是沙烏地阿拉伯前司法部長和穆斯林世界聯盟(Muslim World League)秘書長,卻因前往奧斯維辛集中營 (Auschwitz)訪問,又邀請拉比來利雅德(Riyadh)與他會面,並在美國猶太大學(Yeshiva University)發表演說,而為以色列人所熟知。

顯然這人與猶太人關係密切。

以色列媒體評論家解讀阿爾伊薩被選在朝覲盛會上發表演說,就是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之間和平指日可待的「重要訊號」。

伊斯蘭真能接受以色列嗎?沙烏地阿拉伯與以色列之間關係正常化在今天看來已成定局。

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nited Arab Emirates)、巴林(Bahrain)和摩洛哥(Morocco)的關係正常化進程,到目前為止已證實獲得巨大成功。因此,其他幾個阿拉伯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人民也要求立即加入「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

但從一開始,對於那些瞭解中東衝突具有屬靈意義的人來說,還有一個問題始終揮之不去。

那就是堅持信徒最終必須奪回所有失去的土地的伊斯蘭教,能否與堅持百姓必須在那曾受伊斯蘭統治的特定土地上生活與治理的猶太教和平共存?

這就是以色列面臨的問題,也是為何哈馬斯(Hamas)、真主黨(Hezbollah)和什葉派宗教領袖(Ayatollahs)等伊斯蘭團體會認為猶太國家完全不合法的緣故。

當穆罕默德(Mohammed)的繼任者征服了這片聖地,那裡就成了「伊斯蘭世界」(Dar al-Islam)的一部分,那個地區就在伊斯蘭的統治下,順從了阿拉(Allah)。但當英國人解放了這個地區,並將該地交給了猶太人,這片土地成了「不信者之境」(Dar al-Harb),是世界處於「混亂」的一部分,對穆斯林而言,聖地必須回到伊斯蘭的控制下。

今年參加麥加朝覲的穆斯林信徒受邀聆聽「錫安主義者伊瑪目」講道。照片提供/台灣ICEJ團隊

何謂「聖戰」(Jihad)?

如果認為虔誠穆斯林現在準備放棄伊斯蘭基本教義,接受至少一小片土地,就是以色列地(Land of Israel),將永遠不屬於伊斯蘭的政治和宗教領域,這種想法未免太天真。

同時,有些伊斯蘭評論家從更全面的角度看古蘭經(Koran),並表示古蘭經的經文認為,應許之地屬於以色列百姓,而這種看法至今依然適用。

同樣這些人也堅持認為,聖戰不再是武力之爭,而是心存仁慈的傳遞讓人改信伊斯蘭教的信息,秉持善意接觸不信者。這就是阿爾伊薩在麥加演說時的主要宗旨。

從以色列猶太人的角度來看,這次演說有樂觀之處,也有令人懷疑的地方。這基本上呼應了基督教會的轉變,基督教從嘗試以激烈手段要猶太人改變信仰,到選擇與猶太人和重建後的以色列重新結盟,儘管基督徒仍然著眼著要向以色列人傳講耶穌。

到底誰才是神?

最終還是要回歸到這個問題,那就是阿拉和聖經中的上帝(God of the Bible)是否指的是同一位。如果指的是同一位神,當然只需要解決當中的一些誤解。

如果不是同一位神,那麼這就是兩股屬靈勢力之間的較勁,最多只能靠人與人之間的協議來延後這場戰役的發生。

在以色列,許多人相信(即使不是大多數以色列人),阿拉和以色列上帝(God of Israel)指的是同一位神,但有些人,包括《以色列今日報》(Israel Today)的撰稿人,就認為情況根本不是如此。聖經和古蘭經之間的差異顯而易見,所以阿拉和以色列的上帝根本不是同一位神。從伊斯蘭改信基督教的人最常抱持這個觀點。

隨著宗教之間的對話增加、「錫安主義者」伊瑪目的出現,以及以色列和整個中東地區穆斯林國家的政治和解,都讓這兩大宗教與其上帝之間曾經明確的界線,變得較以往更為模糊。

經文與禱告
以賽亞書44:6
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

以弗所書1: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禱告
懇求聖靈在伊斯蘭教國家動工,使他們能認識唯有耶和華神是獨一真神,並透過這次在麥加的錫安主義伊瑪目的演說與亞伯拉罕協議,讓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間的關係更加和睦與平安。

新聞來源:israel today
新聞日期:2022/07/10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相關文章:台灣ICEJ團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