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5 影響力聯盟

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使館助以色列阿拉伯人進入高科技領域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很多時候,阿拉伯青年進入大學時比猶太青年面臨更大的挑戰,由於經濟限制、不擅於希伯來語或不熟悉以色列的主流文化,這些原因通常會導致他們在第一學年就放棄學業...

【本報訊】蘭德.馬薩利亞(Rand Masalha)、赫巴.阿卜杜勒.卡里姆(Heba Abdel Karim)和巴茲爾.阿明(Basil Amin)是以色列阿拉伯人中具有潛力的人,隨著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ICEJ)為有前途的阿拉伯學生提供獨特的電腦編碼課程的贊助,他們離進入以色列高科技行業的夢想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突破身份限制 重拾信心進入高科技事業

蘭德出生在拿撒勒(Nazareth),後來搬到附近的一個小鎮,在那裡她是一位積極進取的高中生,對她的學業充滿熱情。然而,當談到大學教育時,她被許多的選擇所困住了,但她最終決定追隨她的天賦以及對數學和電腦科學的熱愛。

她最喜歡海法大學的氛圍,儘管對她來說,與猶太學生互動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上大學時,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少數民族,這對我來說那是很困難的時刻。」蘭德回憶道。

困難的原因是上課時她必須將阿拉伯語轉換為希伯來語,由於所有的課程都是以希伯來語授課,她還需要花額外的時間來學習她的數學和電腦科學專業。儘管如此,蘭德還是很高興能在學校上課,並發現老師們都非常樂意幫助她與鼓勵她。

大學畢業後,她進入了教育領域,工作地點就在她所住的社區中,這是阿拉伯婦女的首選工作,這樣她們就可以在家附近工作也能照顧到家庭的需要。雖然她喜歡教數學,但她對進入高科技領域有著強烈的渴望,然而她也知道進入高科技產業的可能性很渺茫。

「我發現到大部分的工作機會對於像我這樣的阿拉伯女性來說,工作機會更少。」蘭德說。

只有當她能夠突破強加在她身上的社會限制時,她才會感受到尊重和有信心從事高科技事業。當她研究如何實現這一目標時,蘭德發現了ICEJ贊助的電腦訓練營計劃,並立即知道這是她進入高科技世界的機會。

在完成了為有前途的以色列阿拉伯學生開設的特殊電腦編碼課程後,蘭德現在覺得自己終於「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並期待未來在高科技領域工作。

蘭德.馬薩利亞(台灣ICEJ/提供)

打破常規 勇敢走出舒適圈 

赫巴(Heba)在卡米爾(Karmiel)附近的一個阿拉伯小村莊長大。與許多以色列阿拉伯人一樣,她與以色列猶太人的互動受到限制,直到她完成高中離開她的村莊。

在決定職業道路時,赫巴最初感到自己受限於以色列阿拉伯人所期望的典型工作。懷著忐忑的心情,她決定打破常規,透過學習電腦程式編寫來追求不同的未來。她現在強烈地感覺到這是她做最好的選擇,並經常建議阿拉伯高中生可以認真考慮學習電腦專業。

「我很高興阿拉伯社會也正在改變,接受進入高科技產業也是一個很好的可能性。」赫巴分享道。「舒適圈外面有更廣闊的世界,所以不要害怕走出你的舒適區,無論是在你自己的社會還是在這個世界上。」

赫巴在給公司打電話詢問空缺職位時發現了電腦編程訓練計劃(Computer Bootcamp)的編碼程序課程。她意識到電腦程式編寫的需求量很大,而這門課程提供了寶貴的實踐學習機會。

「儘管我獲得了第一個電腦科學學位,甚至正在攻讀第二個學位,但這些都與這門編程課程不同。」赫巴解釋道。

在回顧她最喜歡的課程體驗時,她說:「這門課程讓我們有時間在每項任務中與同事一起工作。我們可以分享我們的想法,互相學習,提高我們的團隊合作能力。」

赫巴現在計劃在不久的將來努力成為一名全端工程師,她也會尋找新的挑戰,同時也希望去旅行。

高中時,赫巴自願幫助年幼的孩子學習,輔導他們各種科目。由於成績優異,她獲得了特拉維夫大學的全額獎學金,但她發現並不適合她。在參觀了其他大學後,她選擇了海法大學。在那裡,她看到了一個更加開放的社會,並第一次有了一個猶太室友。然而,她發現,他們雖然一起學習,但她們的社群並沒有在一起,而且她所有的朋友都還是阿拉伯人。

她也擔心跟不上進度。但是,她很快發現,她的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儘管如此,克服語言障礙仍是一項挑戰。雖然她在高中時希伯來語能力表現的不錯,但在大學階段以希伯來語為母語的人相較於她還是具有優勢,然而通過大學和後來的工作,她的希伯來語進步了,她也與她珍視的猶太同事建立了友誼。

赫巴.阿卜杜勒.卡里姆(台灣ICEJ/提供)

不僅學術培訓 也學習不同種族共同相處

與此同時,巴茲爾是家中八個孩子中的其中一位,來自下加利利的一個阿拉伯小村莊。在九年級和十年級期間,他的高中與一所猶太學校一起參加了一個讓他接觸到猶太社區的共同相處計劃。正是在這段時間裡,他了解電腦程式編寫的世界,並發現自己擅長編程。在他以優異成績完成高中物理和編程的課程後,他也熱衷於有效地利用這一項才能。

儘管他的父親希望他學習醫學,但他的父母支持他選擇從事軟體工程師的決定。在成長過程中,他家裡沒有電腦,所以當巴茲爾進入特海(Tel-Hai)大學時,他進入大學時遇到許多挑戰。他的研究在這個程度上是複雜的,然而他順利地融入猶太學生當中,在兩年的不斷練習中,希伯來語變得像他的母語。

巴茲爾在大學期間開始擔任手機客戶服務人員,並在之後繼續擔任這一職務。儘管如此,他仍然保持著有一天在高科技領域工作的夢想。當一個朋友告訴他電腦編程訓練營計劃時,他立即申請並被錄取。

「這種訓練營培訓課程使我們進入職場變得更加容易。這裡的員工非常好,也提供優質的服務」,巴茲爾解釋道。「這項計劃非常重要。它不僅僅是學術上的培訓,因為你無法只靠學位就能獲得一份就業機會。」

考慮到未來的計畫,他分享說:「因為參與訓練營,未來我想從事全職的程式編寫工作,並享受它……以色列是從事高科技產業最理想的地方,因為每家大型高科技公司都在這裡,這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之一。」

巴茲爾(台灣ICEJ/提供)

助阿拉伯青年學習與就業

以色列的阿拉伯民族佔總人口的21%,但僅佔該國蓬勃發展的高科技勞動力的3%,2018年阿拉伯女性在該產業中僅佔0.1%,儘管以色列的技術工作一直缺乏數以萬計的員工,但這項數據仍然是事實。

然而,阿拉伯人對高科技職業的興趣正在迅速增長,因為現在高科技課程學生中有15%是阿拉伯人,但他們仍然有較高的輟學率。

很多時候,阿拉伯青年進入大學時比猶太青年面臨更大的挑戰,由於經濟限制、不擅於希伯來語或不熟悉以色列的主流文化,這些原因通常會導致他們在第一學年就放棄學業。

「我們很高興看到年輕的阿拉伯人取得成功並更加融入以色列社會。」ICEJ慈惠和回歸事工部副總裁妮可.尤得(Nicole Yoder)說,「這個電腦訓練營計劃幫助這些年輕人進入到他們以前可能沒有太多經驗或機會的就業市場。」

ICEJ支持所有以色列不同社群的學習計劃,就像為有潛力的以色列阿拉伯學生提供的這項電腦程式編寫課程,這給尋求共同美好未來的下一代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帶來了希望。」

經文與禱告
馬太福音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創世記 12:2-3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於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禱告
感謝主,使用ICEJ幫助以色列阿拉伯學子提升就業的實際計畫,願神持續供應ICEJ所有學程計畫上的需要,也促進阿拉伯人與猶太人的和睦關係!

文章來源:ICEJ
文章日期:2022/08/02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相關文章:台灣ICEJ團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