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影響力聯盟

神所栽植的阿利亞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ICEJ的阿利亞事工為回歸者的所有階段提供了必要的援助,包括關鍵的融合階段。(台灣ICEJ/提供)
我曾親身經歷過搬到一個新的國家的挑戰,我知道這有多麼困難。一次的短暫飛行之後,所有的人事物都改變了。通常情況下,如有這樣的遷移之前,人們會仔細計劃數月(或數年)的規劃。但如果你幾乎沒時間收拾行李,或者擬定任何計劃,將會發生何事?

【本報訊】阿利亞(希伯來文Aliyah)在屬靈和物質的層面都具有「上升」的含義,而隱藏在這希伯來文的專有名詞之下的是流放兩千年來中猶太人代代相傳對耶路撒冷和錫安的嚮往。創世記五十章13至14節中使用「阿利亞」(Aliyah)一詞,指的是雅各的遺骨從埃及帶上來埋葬在以色列的土地上。

我曾親身經歷過搬到一個新的國家的挑戰,我知道這有多麼困難。一次的短暫飛行之後,所有的人事物都改變了。通常情況下,如有這樣的遷移之前,人們會仔細計劃數月(或數年)的規劃。首先須經過繁文縟節的手續提交文件以確定符合申請的資格,然後在理想情況下,花點時間了解各種選項並計劃去哪裡生活、工作或上學。在真正登上飛機之前,還必須完成一連串其他細節的安排,而當抵達以色列後也只是旅程的剛開始而已。

但如果你幾乎沒時間收拾行李,或者擬定任何計劃,將會發生何事?

受傷且落單的姊妹

卡蒂亞(Katya)在最近一次俄羅斯的空襲中失去了她的家,空襲的彈片還打落了她的門牙,如果這還不夠悲慘,她的腿也中了彈。住院治療期間,她被醫院告知他們無法保留她的腿,而此時外面的局勢也在迅速惡化,不再安全。

為了安全起見,醫院動用私人車輛來疏散病人和傷員。卡蒂亞只能在放倒椅座後,平躺在汽車後座和後車箱之間。經過八小時的折騰與痛苦,她成功越過邊境來到達摩爾多瓦(Moldova),最終到達了以色列。

抵達以色列後的第一個好消息是,當地醫生有足夠的醫學知識能搶救了她的腿,但仍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康復,卡蒂亞也需要從身體及精神的創傷中恢復過來,才能考慮嘗試學習希伯來語或開始工作。她還需要牙科的緊急治療來修復她的牙齒,以便日後她可以再有自信地綻放微笑,或許還能回到以前的銷售和營銷的工作。

對卡蒂亞來說,新移民在抵達時必須也是最急迫要做的事,即開始學習希伯來語、尋找合適的住宿和工作、發展新的社交圈。每項環節都具有挑戰性,但卻又非等待不可,因爲她正依靠善心人士幫助她先度過在以色列的頭幾個月,然而在試圖理解和正確詮釋新的社會規範的情況下,使得新移民克服這些最初挑戰的過程更加複雜。除此之外,還必須在新的文化中培養發展新的身份認同,這確實是個相當艱難的過程。

(台灣ICEJ/提供)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以色列的社會也從這豐富的文化發展中受益。這就像重新栽植一棵樹在一個新的氣候和不同類別的土壤中,起初的這些變化對樹木的運作系統會是一個衝擊,因此必須在新的土壤環境中給予樹木額外的呵護照顧,使它得以在那地茁壯成長。

需要支持的姐妹

為使新移民能在新環境中茁壯成長,需要多方的協助。伊琳娜(Irina)21歲,是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她的妹妹菈達(Lada)16歲高中未畢業。一天早上他們的母親用伊琳娜從未想過的話叫醒他們:「戰爭爆發了!」

「這就像一場夢。」伊琳娜解釋道。「我本來只剩下半年的時間就可以拿到畢業證書……現在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我妹妹的學校和我的大學都被轟炸了,我們不知道未來將會如何。」

起初一家人留在家裡焦急關注著新聞消息,但最終他們與其他家庭一同到她母親工作的超市裡面的儲藏室避難 一週後電力公司遭到轟炸,他們陷入了完全沒有供電的黑暗裡。

此刻他們的母親認為女孩們留下來太危險,儘管她覺得作為超市經理的職責需要她留下來,但她仍安排她的女兒從哈爾科夫(Kharkiv)擠上已加倍超載乘客的火車逃往波蘭邊境。這趟旅程花了二十四個小時,但她們成功到達波蘭,最終抵達以色列。

當被問及她現在如何看待自己的未來時,伊琳娜回答:「我已經完成了我的學業,目前是一名工程師。我學過通風、空調和供暖的系統,我希望還能繼續從事這份專業的工作。我不知道若是還待在烏克蘭是否能完成這些,因目前我原本的大學被炸毀,也無法收到我的文憑。」

與家人分離並擔心留在烏克蘭的親友的伊琳娜和菈達,在成為阿利亞後特別需要得到基本的支持與幫助。我們送給他們歡迎禮品籃並贊助了一項計劃,即可提供他們的住宿和希伯來語的學習課程,還幫助他們為在以色列的下一個階段做準備,甚至這也包括服兵役的準備(這是每位以色列年輕人的義務)。可以想像一下,當父母知道他們的女兒已身處安全的地方、受到妥善的照顧且有隨時的協助,心中會感到何等的寬慰,即使他們無法親自在女兒身邊提供建議、幫助和陪伴。

多年來許多基督徒慷慨解囊,幫助了阿利亞事工的挑戰,因為我們知道主呼召外邦的國家前來幫助以色列(請參以賽亞書49:22-23的例子),然而「將眾兒女肩上扛來」的呼籲不僅是提供他們回歸前的行前會議和支付額外行李限額的航班費用,還需要幫助每個人「栽植」在他們的家園,這是主說祂要「盡心盡意」做的事情(耶利米書32:41)。

毫無疑問,讓阿利亞在以色列栽種和紮根的融合階段至關重要。若忽略了這個階段,移民者注定要不斷地感到掙扎,甚至落入更糟的景況。許多人變得灰心喪氣並試圖再次離開,甚至使其他人打消念頭不願意前來。這個生根的過程需要給予樹木滋養和照顧。此類的關顧可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例如住宿援助、語言學習、職業培訓或專業證書的重新認證,也可幫助縮小他們與以色列人民的教育差距,以日常用品做為禮物或由當地人來實際指導他們的方式也可以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這對試圖想順利適應以色列的家庭帶來十分重要的影響。

卡蒂亞在支付牙科治療費用的方面特別需要幫助,而ICEJ很樂意介入提供。每種情況的需求各不相同,但我們的協助對那些困惑和不知所措的移民來說是個極大的安慰和援助來源。有些人需要多方面的援助,而另一些人剛開始只需要有人稍微推動他們往正確的方向,他們便會自行前進了。

感謝世界各地朋友們的慷慨解囊,ICEJ的阿利亞事工為回歸者的所有階段提供了必要的援助,包括關鍵的融合階段。而能夠援助他們的航班費用是ICEJ的喜樂和榮幸,此外我們會繼續協助解決這些新移民下飛機後等待他們的更大的挑戰。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幫助更多的猶太家庭栽植生根在他們的應許之地—以色列。

經文
以賽亞書 49章22節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

耶利米書32章37-38節
「⋯⋯,日後我必從那裡將他們招聚出來,領他們回到此地,使他們安然居住。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 神。

耶利米書32章41節
我必歡喜施恩與他們,要盡心盡意、誠誠實實將他們栽於此地。

禱告
親愛的主,感謝神藉著ICEJ的阿利亞(Aliyah)事工,使列國見證祢的信實。祢的話語永不落空,藉由聖經先知所發出的預言也一一在應驗。我們何等感恩能在這時代空間看見祢的作為,並藉著代禱和奉獻一起參與在其中。我們祈求回歸的猶太人民能生根在祢所應許給他們的土地,祢的眼目必在他們身上指引他們回轉向祢,更明白祢在他們身上的命定。

文章來源:ICEJ慈惠事工和回歸部副總裁妮可.尤得(Nicole Yoder)
文章日期:2022/09/20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台灣ICEJ
官網:https://icej.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TaiwanICE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