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9 影響力聯盟

二代胰島素治療糖友新福音 腎功能不全者亦可安全控糖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圖左)及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圖右)共同提醒,善用藥物及數位工具精準控糖,才能降低糖尿病併發症風險。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根據台灣糖尿病年鑑統計,我國每年增加約16萬名糖尿病新個案,已正式超車2021年新生兒出生數字。由於糖尿病早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視,會引發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腎衰竭及視網膜等併發症,且台灣步入高齡化、糖友年輕化且用藥遵從性較差,更拉長病情控制時間,讓疾病治療更困難。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糖尿病已是國病!據統計台灣逾230萬名糖尿病患者,但健保主診斷人數僅約180萬人,中間落差數與衍生健康問題值得深究。醫師表示,至今仍有許多病友誤解胰島素用藥,錯過治療黃金期,針對治療後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應積極以胰島素或腸泌素複方針劑對症下藥,呼籲糖友遵照醫囑外,也可結合數位醫療工具達到個人化治療,避免血糖在不知不覺中超標。

年增16萬人 糖尿病新患者超車新生兒數量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表示,根據台灣糖尿病年鑑統計,我國每年增加約16萬名糖尿病新個案,已正式超車2021年新生兒出生數字。由於糖尿病早期症狀不明顯易被忽視,會引發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腎衰竭及視網膜等併發症,且台灣步入高齡化、糖友年輕化且用藥遵從性較差,更拉長病情控制時間,讓疾病治療更困難。目前國健署針對成人預防保健,提供40歲以上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一次的健康檢查補助,透過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糖尿病,讓患者更有機會達到血糖控制目標,也可降低併發症風險。

日吃4種口服藥 糖友糖化血色素值竟破8!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表示,以健保數據來看糖友接受治療者僅約180萬人,更有民眾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且糖尿病結合其他共病比率相當高,長時間累積下若控制不好,對相關大小血管的傷害極大。以目前全國院所平均來看,不到七成患者規律回診,仍有成長空間。

此外,患者的治療觀念容易受周遭未經查證的網路資訊,或親友間的口耳相傳影響,常見自行購買地下電台不知名的草藥或偏方,忽視了正規治療的重要性。陳宏麟提醒,標榜糖尿病專用的營養補充品,並非每位患者皆適用。如有個在知名醫院治療10多年的糖友,近期來他埔里診所就醫,已累加到四種口服藥並搭配營養品,但糖化血色素數值卻從7.5一路上升到8點多、血糖更常常飆破200,經詢問後研判可能是資訊溝通上沒調整好以致錯失治療黃金期,所幸經胰島素介入治療後已改善。

第二代胰島素 助年長及腎功能不全病友有效控糖

黃建寧說,許多糖尿病患者擔心一旦吃藥就要吃一輩子,或打胰島素恐終身洗腎,這些錯誤觀念會造成延誤治療黃金時間!目前第二代胰島素可以穩定安全降血糖,適合年長或腎功能不全等脆弱族群使用;另外對於飯後血糖較難控制的病友,也有腸泌素複方針劑作為治療選擇。

「切勿抗拒胰島素治療!」陳宏麟說,胰島素治療雖滿百年但仍是重要治療方式。2022年世界糖尿病日主題為「健康飲食與糖尿病」,圍繞健康飲食及預防和治療第二型糖尿病,除院所推動分級醫療共同照護外,現也邁入結合數位工具治療時代,透過藍芽胰島素傳輸及糖尿病app平台,即時傳輸病友用藥數據,方便醫療團隊判讀並進行醫病共同決策,幫助糖友達到個人化的精準控糖、降低併發症風險。目前在法國藥廠賽諾菲的努力之下,台灣已有超過250家醫療機構、超過48,000名患者,透過數位工具穩定進行血糖管理照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