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7 影響力聯盟

回應後疫情時代末日應對需求 馬來西亞聖經學院轉型加強培訓教會領袖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疫情下舉辦實體和線上畢業典禮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疫情期間,各級學校都無法舉行實體畢業典禮,改為在網上舉辦。然而,馬來西亞聖經學院卻舉辦了兩次的實體畢業典禮;原因是2020年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學校將原本訂於12月的畢業典禮,延後到隔年4月舉辦,剛好碰到政府開放一段時間讓學生回學校上課。因此在符合政府規定之下,仍舊順利舉辦了畢業典禮;之後校方也將畢業典禮的時間,改為每年的4月。感謝神,2022年隨著全面開放,神學院也順利完成了今年的畢業典禮。

重啟後學校的調整與挑戰
馬來西亞聖經學院副教務主任林嶺嘯牧師分享在疫情期間,隨著政府宣布行動管制計畫,全國各級學校被迫關閉,無法實體上課。因此神學院也決定線上授課。然而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學校過去從未有過線上教學的經驗。由於沒有任何的預備,一開始就面對了設備與器材不足的挑戰;幸好校方反應及時,很快就在裝備齊全後,順利教課。第二個挑戰就是老師如何維持教學品質和效果,對老師來說,從原本互動教學,變成單向教學,與學生互動不足,不容易做好班級經營。

神學院頒發畢業證書給畢業生

林牧師也分享,掌握好機會教育非常重要。其實疫情期間神學生和老師一樣經歷情緒的波動,難免受到影響,因此需要與學生經常溝通,不斷因應環境的發展。遇到問題的時候,身為傳道人該如何面對與回應教會和信徒。當大家面對同樣的問題,傳道人要學習幫助自己和信徒。兩年的疫情,發現環境的挑戰反而成為很好的學習養分。

同時隨著疫情趨緩,國家全面開放,學生開始忙碌於工作,加上吉隆坡交通阻塞的問題嚴重,於是學校在授課方式也跟著進行調整。由於線上教學可以減輕大家舟車勞頓的負擔,馬來西亞聖經學院採取實體和網路授課同步進行。學校仍然鼓勵學生到校上課,若有不方便到校上課的學生,可以自由選擇線上學習,授課的方式更加彈性化。

然而林牧師也分享,由於神學院招收的學生以在職學生居多,全職學生較少,因此開放之後學生生活的壓力變大,影響之一,就是忙碌於工作沒有時間上課,即使來上課,也感受得到學生的疲憊。影響之二,實體和網課同步進行,對老師來說挑戰更大,無法兼顧兩邊的學生,很難與線上學習的學生產生良好的溝通與互動。

轉型以訓練教會領袖為目標
馬來西亞聖經學院創立於1960年,當時是由海外宣教士來馬設立,主要培訓傳道人和宣教士。80年代,因著教會發展迅速,神學院開始專注訓練傳道人。進入2000年,發現全職的學生數量越來越少,反而兼職學生的數量逐年增加。考量到教會需要預備下一代,開始計畫訓練未來的教會領袖。其次,隨著教育普及,民眾的教育水平逐漸提升,越發渴慕了解聖經知識,因此神學院也開始轉型,目的就是訓練教會領袖,裝備傳道人。

林牧師也提到,相信這次疫情也是探討信仰的絕佳機會,讓我們去思想如何用神學觀回應局勢。林牧師認為教會未來應該繼續回應馬來西亞公共領域的議題,神學院在未來還可以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過去兩年,馬來西亞的神學院對於公共議題的回應,比起疫情之前更加積極。面對危機的時候,神學院能積極回應社會的議題,給教會和信徒甚至大眾社會,提供一些神學的反省,這也是未來可以持續做的事情。

末後時代的應對
在疫情間報讀神學的學生人數不減反增,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疫情對人心衝擊很大,大家覺得末日是否要來了,渴慕尋找答案,於是紛紛報考神學院,尤其是啟示錄和末世論的課程特別受歡迎,反映信徒對於環境的焦慮,並想要尋找答案。

林牧師再次提醒,教會經常告訴我們要警醒,可是到底要警醒什麼?聖經末世預言的目的,是要提醒我們耶穌會再來,耶穌來了我們就不再有機會悔改。因此我們要活在當下,作出決定,活出上帝的旨意。要如何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麼?答案都在聖經中。信徒必須多讀聖經,明白神的話,才能準備好自己迎接神。

副教務主任林嶺嘯

教會重啟之後的挑戰
疫情期間因著需要,有些教會開發了網路教會或者使用線上崇拜,因此學院也思考未來發展網路教會培訓的可能性。林牧師用馬太福音七章21節的經文提醒:「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神的旨意乃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參彌迦書六章8節)。因此,網路教會或者線上崇拜雖然看似便利,確實也能接觸到一些人,但是教會要考量的是如何讓信徒實際操練生命。神的旨意是要信徒活在當下,而不是只關心耶穌何時再來?聖經已經告訴我們,沒有人知道祂再來的日子,因此我們應該關心的是當下要如何活出基督的生命。

疫情過後一些教會雖然恢復實體聚會,但是有些信徒卻不想回到實體的崇拜。林牧師也分享:「我們觀察,開放之後信徒能夠全面回到實體聚會和小組團契的教會,都是原本關懷網路較緊密的教會。因此加強教會的關懷系統非常重要,無論是牧師和信徒,或者組長和組員,都要建立良好的關係,這些都是會友願意回到教會的關鍵因素。」

林牧師更是鼓勵信徒,在教會中敬拜讚美乃是基督徒的權利,大家要能享受在主裏團契的好處。一個人在家裏崇拜很孤單,在教會中能和其他弟兄姊妹一起敬拜,是何等美好的事。一起回到教會中,學習操練自己,活出符合神旨意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