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4 影響力聯盟

心臟病不敢開刀怕影響工作 體外震波治療為藥物助攻

檢舉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追蹤
圖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陳玠宇醫師
一名台積電工程師因胸悶、心悸至心血管中心檢查,被診斷出冠狀動脈血管已阻塞約70%導致供應血量不足,若氣溫驟降或情緒起伏引起突發性的血管收縮可能引發嚴重阻塞,造成永久性心肌受損。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慈恩報導

氣溫驟降造成眾多心血管病患緊張,擔心血管過度收縮造成血管嚴重阻塞影響心臟功能,嚴重者甚至有猝死可能。但仍有許多心血管病患檢查出問題後,因害怕手術不願意接受治療,只透過藥物控制。目前藥物不一定能有效改善病情,因此許多人好奇是否有較積極的非侵入式治療能改善病症。

家中經濟支柱不敢開刀 震波治療免開心新概念

一名台積電工程師因胸悶、心悸至心血管中心檢查,被診斷出冠狀動脈血管已阻塞約70%導致供應血量不足,若氣溫驟降或情緒起伏引起突發性的血管收縮可能引發嚴重阻塞,造成永久性心肌受損。工程師作為家庭經濟支柱,不願因手術影響工作,與醫師討論後以藥物控制搭配體外震波治療,促進血管再生、擴大心臟血流範圍。經一年療程明顯改善胸悶、心悸症狀,並與醫師討論持續進行療程。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陳玠宇醫師表示,過去震波治療多用在腎臟結石,心臟震波透過震波碎石治療1/10的低能量「按摩心臟」,在不傷害心臟的情況下促使冠狀動脈受到刺激擴張,刺激因心肌缺血而進入休眠狀態的心肌細胞重新作用。心臟震波治療過程如心臟超音波一般,醫師透過心臟超音波監測,再引導震波棒至需治療位置,每次30~90分鐘的治療時間,在醫師安排的週期內分別治療9次,整個療程約一年可以完成。約有80%病患完成療程後,有明顯症狀改善。

平時健檢不可忽略 儘早發現身體隱藏症狀

經研究顯示,血管堵塞50%~70%患者會明顯感受到胸悶、喘或是心悸等情形,通常一般民眾在較頻繁且明顯感受到胸悶或心悸的身體不適才就醫時,多數心臟堵塞情形已超過70%,已造成缺氧症狀影響心肌細胞,甚至影響心臟功能,需盡快進行治療。若心悸、胸悶頭暈情況持續不見改善,建議儘快就醫治療,若診斷為冠狀動脈缺血,病患不需因爲對手術的既定印象過於緊張。目前針對此病症大多先透過藥物治療,以緩解症狀、增加血液循環,若無法改善的情況醫師則會依照個人情況透過一般熟知的氣球擴張術、血管支架手術或繞道手術改善血管阻塞症狀。若不願意或不適合上述侵入式手術,則可經過醫師專業判斷後進行非侵入式治療的體外震波,透過震波促進血管再生、擴大心臟血流範圍以改善心臟功能。

健保制度提供許多心臟相關檢查,目前針對心臟常用的檢驗方式分別為:運動心電圖、核子心肌灌注掃描、高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前兩項檢查雖有健保給付,但無法清楚識別血管阻塞情況;後者則是需要健保給付,但需接受輻射照射,三者皆需與醫師討論後依照個人情形安排適當檢查。若檢查後發現有冠狀動脈缺血症狀,建議及早依照醫師建議治療,心臟手術相當複雜需從藥物、個人生活習慣及飲食多方改善,並持之以恆的治療與監測才能維持健康的身體狀況。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