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2 影響力聯盟

以色列的司法改革抗議是否已越界了?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照片來源:拯救以色列的民主抗議(路透社)

【本報訊】本週以色列司法改革激烈的爭論達到了一個白熱化的狀態,一群以色列空軍飛行員宣布他們將拒絕投入後備役的崗位,而此宣言迅速得到了每一位前以色列空軍司令的支持。鑑於以色列軍隊(特別是空軍)在以色列國防上的重要性,此類抗議將可能嚴重阻礙了以色列國防軍的戰備能力,特別在伊朗的核子武器製作近於達標門檻的現階段。

正如去年十二月新政府上台並將司法改革作為首要任務時,如我所提及的那樣,這場激烈的爭鬥很快地讓人渴望回到當時的政治僵局及選舉遲遲未果的「好日子」,而以目前局勢的發展,甚至有可能會毀掉以色列的75週年慶典。

這場激烈的爭論焦點是,右派認為三十年來,以色列自封的自由司法制度已越權及篡奪了以色列議會和政府的權力,而左派則認為政府現在急於納入法律的一系列司法改革法案卻是矯枉過正地朝另一個方向發展。

由於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之前反對其中許多擬議的改革,而現在卻迫切地想通過這些改革,這讓一些右翼人士甚感到不安,認為新法可能幫助他在被指控的貪污訴訟案中獲得優勢。

毫無疑問,雙方正在玩一場邊緣政策(brinksmanship)的遊戲。儘管沒有時間上的緊迫性,但納坦雅胡的聯合政府正試圖在以色列議會進入四月初的逾越節假期之前,將法案推到最後的三讀並進行投票表決。(註:「邊緣政策」是指在政治上為達到其目的而威脅採取極端的手段)

相對的,左派已將他們的反對立場升級到五級警報的程度,堅稱司法改革是一場企圖摧毀以色列民主的「政變」和「獨裁統治」。有些精英飛行員和情報官員拒絕參加後備訓練,納坦雅胡甚至找不到能夠載他前往義大利進行正式訪問的飛行官。最糟糕的是,甚至於有些聲音呼籲散居在海外的猶太人與以色列斷絕關係並從以色列撤資。這激起了右翼的指責,稱「不愛國」的左翼人士正在「煽動叛亂」和做出「叛國」的行為。

套用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中的一句台詞,「我認為他們都抗議得太厲害了!」

絕大多數的以色列人同意需要進行某種程度的司法改革,但這些改革應該是平衡且透過廣泛的共識來達成。以色列總統艾薩克.赫佐格(Isaac Herzog)提供了一條協議的途徑,在他的斡旋下正悄悄地進行協談,但這些協談會議十分地保密,甚至不清楚有誰參與其中,大多數人仍持樂觀態度認為政府最終會找到一個中間立場,儘管兩方的爭執每天似乎仍在惡化。

最高法院在一月份裁定納坦雅胡做出「極其不合理」的決定,即任命阿里耶.德里(Aryeh Deri)為內閣部長,儘管他對被指控逃稅一案已認罪協商,而此裁決加劇了兩方的爭執,當時因著非民選法院指示已當選的總理,哪些人才有資格擔任內閣部長,此舉也成為壓倒新政府的最後一根稻草,導致新政府決定加快通過司法改革議程的時間表。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阿里耶.德里在1993年同樣處於類似上述裁決的主要人物之中。當時他是前任總理伊扎克.拉賓(Yitzhak Rabin)聯合政府的重要成員。拉賓正在努力維持他的政府,以利剛起步的奧斯陸和平協議走上正軌,但當時因德里那時受賄和公共欺詐被起訴,而可能會失去德里的政黨沙斯黨,因此拉賓決定等到他被正式起訴後,再將其解僱。

然而,一份向高等法院提交的公民請願書為前任法官(過度維護司法主義的倡導者)亞哈倫.巴拉克 (Aharon Barak)打開了大門,他裁定拉賓的決定是「不合理的」,必須立即解僱德里。這是司法部門努力為自己開啟否決以色列議會法律和政府決定的權力之重要的第一步。

自由派精英份子對此權力的舉措現在遭到了右翼反動人士的反對,他們希望任命更多的保守派法官,並嚴格限制法院廢除法律和否決內閣決定的權力,這便引發了左派對司法改革的抗議,有些人認為這是在樹立危險先例並且觸碰了民主的底線。

以色列國防軍士兵和各種政治立場的後備役軍人過去也曾舉行過抗議活動,例如一些左派的士兵拒絕執行對巴勒斯坦恐怖份子家屬的拆房令;而在右翼執政時,在2005年痛苦的「加薩計劃實施法」(Disengagement)期間,一些士兵拒絕將猶太家庭從自家的屋子驅逐出去。不知何故,以色列軍隊總是設法解決這些問題,並顧及了個別士兵出於良心的反對。(註:「加薩計劃實施法」於2005年二月為以色列議會批准,以色列政府單方面拆除了加薩地帶的21個以色列定居點,並將以色列定居者和軍隊從加薩地帶撤離。)

但本週飛行員的抗議活動引發了人們對以色列國防軍的實力、團結和戰備狀態的真正擔憂,以及目前正在審議中的司法改革當如何使以色列軍隊面對受到國際「戰爭罪」的指控。

以色列飛行員特別容易受到此類的指控,因為他們使用高度爆炸性的武器執行精密的任務,這些武器很容易造成大規模的額外毀損,而這一切都是在遠程的駕駛艙內安全進行的。國際上反以色列和反猶勢力不斷想方設法地把他們拖進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出於這個原因,通常會對照片中以色列空軍飛行員的臉孔進行模糊處理,以保護他們的身份。

因此本週抗議的飛行員可能有一個合理的理由,即如果司法改革得以通過,以及特別是由伊塔馬爾.本—格維爾(Itamar Ben-Gvir)這樣的激進極右翼人物擔任內閣成員的政府,負責保衛國家的他們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危機。

這就是為何如哈佛大學法學教授艾倫.德肖維茨(Alan Dershowitz)和加拿大前司法部長歐文.科特勒(Irwin Cotle)等受人尊敬的國際法學家反對司法改革的原因。作為關切以色列的猶太人和被公認的以色列支持者,他們認為以色列獨立、開明的司法制度是以色列民主的「王冠」,因為它保護了以色列的政治和軍事領袖及士兵,避免他們遭受國際社會中那些等待襲擊以色列的狼群。他們說得很有道理,特別是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正在對以色列進行長期調查的情況之下,以及在海牙的國際法院和國際刑事法庭也在進行類似的調查。

然而改革的抗議活動卻開始以其他方式傷害以色列,對內他們正在削弱國家公認的社會契約,即所有家庭都有義務派遣兒女保衛國家並服從命令。此外,以色列國防軍需要他們最優秀的部隊,包括飛行員和情報分析員,如果想對抗緊迫的伊朗核威脅,軍隊就必須保持最佳狀態。對外,抗議活動也正在傷害以色列在國際間的聲譽,因為她的敵人只需點出左派的批評,便知曉以色列的民主正在被踐踏的四分五裂。

說實話,納坦雅胡和他的政府並沒有扼殺以色列的民主,這也不是一場「政變」,目前局勢其實離這一點還相差甚遠!相反地,激烈的辯論、高漲的情緒、嚴肅又複雜的議題,以及人人都有權利發表自己的意見,即意味著以色列活躍的民主力量正在發揮它的作用。

希望兩方能有適合的領導人來敦促大家保持冷靜,並說服其他所有的人「現在該是進行協議的時候了」。根據新聞報導,納坦雅胡所在的以色列聯合黨確實有幾名成員,希望建立一套以基本法律常識為主的司法改革,進而達成廣泛共識來解決這場國家危機。現今的以色列已在75年的時間裡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而且似乎總能化險為夷,讓我們祈禱他們在不久之後能夠真正一起慶祝這些得之不易的成就。

 

經文與禱告

箴言4:12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

箴言15:22
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

箴言29:11
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

禱告方向
懇求主將屬天智慧賜與以色列總統和所有參與司法改革協議的政府領袖,開啟他們的眼目,使他們能夠消退怒氣,同心團結地一致對外。我們祈求以色列人民的心謙卑回轉向祢,按照祢純正的律例典章帶領以色列國與祢的心意對齊,得到預言實現的應許

新聞來源:ICEJ副總裁與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博士(Dr. David R. Parsons)
新聞日期:2023/03/09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台灣ICEJ
官網:https://icej.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TaiwanICE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