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影響力聯盟

逾越節局勢擴大伊朗與以色列的「影子戰爭」

檢舉
看見以色列 台灣ICEJ 追蹤

逾越節期間,穆斯林上週在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爆發的暴力事件激增,造成三名以色列人與一名義大利遊客在巴勒斯坦恐攻中喪生,同時恐怖組織從多方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包括加薩地區、黎巴嫩與敘利亞。局勢升級之際,以色列暫停了國內司法改革的激辯。許多以色列人擔心,內部鬥爭使以色列在敵國(尤其是伊朗)眼中顯得脆弱。雖然在逾越節展開火箭彈襲擊與恐怖攻擊的方式沒有改變,但他們也發出新警告,即為伊朗對以色列的「影子戰爭」(Shadow war)很容易促成以色列與伊朗展開衝突。

最近以色列的緊張局勢背後有幾個因素,有些為過往熟悉的衝突,有些則是屬於新型態的威脅。

今年四月,逾越節與齋戒月在時間上的交會導致以巴間發生不可避免的抗爭。最近幾年,這兩個節日都會挑起雙方對於宗教的強烈情感,尤其是激進的穆斯林常謊稱猶太人正在危害阿克薩清真寺,以此作為發動暴力的藉口。他們使用這種陳腔濫調的謊言煽動對抗猶太人民的暴力行為已經好幾世紀了,尤其是在逾越節期間,甚至是以色列復國前期間也是如此。回顧過去第一宗發生在1920年的逾越節與復活節事件,當時一群阿拉伯暴民在耶路撒冷舊城,藉著謊稱猶太人危害阿克薩清真寺的謊言發生對抗猶太人的暴行。1929年在希伯崙(Hebron)再度發生屠殺69位猶太人的事件。最近這些以巴衝突情況一直發生在春季和秋季的猶太節期間,包括2021年五月的五旬節(Shavuot)前後發生11天的火箭彈戰爭與大規模動亂。

其次,關於以色列在司法改革問題上激烈的民族衝突也可能在敵國眼中顯得脆弱與有機可趁。以色列新政府(特別是極端宗教份子)已不受到自由民主的西方社會的歡迎,而這也使他們更為脆弱。

第三點,巴勒斯坦恐怖攻擊已經持續一年多了,去年有33名以色列人喪生,今年目前已有19人喪生,促使以色列國防軍發起「破浪行動」(Operation “Break the Wave”),持續在約旦河西岸地區(West Bank)不間斷發動一系列的入侵行動,目的是根除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包括新一代名為「獅子洞穴」(Lion’s Den)的恐怖組織。許多新的組織不一定隸屬於傳統巴勒斯坦民兵「法塔赫」(Fatah)與哈馬斯(Hamas),但顯然他們也獲得伊朗的資助與支持,而這幫助我們找到了最近火箭彈襲擊與恐怖攻擊的真正罪魁禍首。

至今為止,伊朗仍然是最近的逾越節與齋戒月影響最深遠的重大因素,他們故意尋求多種方式透過代理民兵執行威脅與攻擊以色列的行動,使他們可以合理推諉責任且避免直接與以色列國防軍產生衝突。

過去十年以來,以色列與伊朗一直針對不斷毀約的「核武計畫」及「其公開宣稱將會使以色列消失在世界地圖上」展開一場影子戰爭。以色列軍事與情報機構在這場秘密戰爭中取得令人印象深刻的勝利,這場戰爭可以追溯到2010年Stuxnet電腦病毒事件,短暫癱瘓了伊朗部分的核武計畫,這場電腦病毒戰還幫助以色列成功破壞對伊朗的核武設備與導彈設備,且摩薩德(Mossad)竊取暗藏在德黑蘭倉庫中的核武檔案,以及監督伊朗代理民兵在海外擴張網路執行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的目標。隨著敘利亞內戰爆發與伊朗支持阿薩德政權而進行的干預,這場影子戰爭擴大到以色列在敘利亞全境進行數百次空襲,以防止伊朗軍事單位以及可能直接威脅以色列的武器。

伊朗領導人一直承受著想要拉平雙方懸殊比分的壓力,在企圖針對以色列外交官、商人與外國遊客的過程中,基本上仍都以失敗告終,然而他們長期的策略取得了實質的進展,即使用一群忠誠的代理民兵包圍以色列,這些民兵擁有大量的火箭彈與導彈武器庫,以及最新的致命無人機。從加薩地區的哈馬斯、黎巴嫩的真主黨、伊朗領導的敘利亞部隊、伊拉克各種伊斯蘭民兵以及葉門的胡西反抗軍當中,我們可以發現伊朗彷彿章魚,他的觸手(上述伊朗的代理民兵)都擁有遠程的火箭彈與能到達以色列各地的無人機。

然而,過去一週連續幾天伊朗代理民兵首次從加薩地區、黎巴嫩與敘利亞向以色列發射火箭,並從雙向發射無人機,向以色列表明他們可能很快將面臨一場可怕且多條戰線的戰爭。鑑於哈馬斯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Ismail Haniyeh)在貝魯特(Beirut)與真主黨領導人哈桑.納斯魯拉(Hassan Nasrallah)會面,接著哈馬斯民兵前天從黎巴嫩沿海的城市向以色列北部地區發射34枚火箭,這一致的信息似乎傳達了明顯的意圖,過去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難民營一直被認為是法塔赫的土地,然而現在看來,真主黨允許哈馬斯招募這些巴勒斯坦人,並在黎巴嫩南部建立重要的軍事基地,從北方威脅以色列,同時允許納斯魯拉否認對攻擊行為承擔任何的責任。

伊朗也出乎意料地發起外交攻勢,以修復與沙烏地阿拉伯和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的關係,這舉動可能會破壞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能會簽訂歷史性的「亞伯拉罕協議」。激進的什葉派政權正過去在旁觀以色列建立區域聯盟反對伊朗在中東地區的統治,不過現在伊朗藉由沙烏地阿拉伯來打擊以色列的外交策略。

隨著美國全神貫注於烏俄戰爭與中國日益緊張的全球競爭,伊朗感覺到美國正在從中東地區轉離注意力,而以色列目前在該地區屬於被孤立的角色,因此他們在逾越節透過多方的攻擊測試日益孤立的以色列之應對能力。

伊朗公然的升級衝突也迅速引起全球反以色列的浪潮,尤其是在網路上,助長了德黑蘭的信念,即讓以色列在國際上也受到孤立,令人不寒而慄的是,本週在德國柏林的布蘭登堡門(Brandenburg Gate)可以聽到人民大喊「猶太人去死」的喊聲。

到目前為止,伊朗一直輸掉與以色列的影子戰爭,但是阿亞圖拉們(Ayatollahs,這裡指的是伊朗的高層領袖)現在認為他們直接展開戰爭可能會獲得更好的效果。

經文與禱告

約伯記5:12
破壞狡猾人的計謀,使他們所謀的不得成就。

詩篇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禱告方向
懇求神破壞所有想致以色列於死地的計謀,願神阻止所有來自以色列四圍的恐怖組織或伊朗代理民兵的攻擊與飛彈,願他們所謀的都不得成就,也求神保護以色列,讓以色列能享有從神而來的平安,不只國土四境平安,心裡更能有那份不被環境震動的真平安。

文章來源:ICEJ副總裁兼資深發言人 大衛.帕森斯(David Parsons)博士
文章日期:2023/04/14
翻譯|校稿|編審|台灣ICEJ團隊

台灣ICEJ
官網:https://icej.org.tw
訂閱YT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TaiwanICEJ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